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孩子发生剧变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11   新浪教育

    塔米、加里、桑迪、阿兰和罗丽在各自的经历中,都在培养孩子方面接受过相当于研究生水平的教育。此前的“在校教育”并没有让他们在每天面对喜悦、悲伤和困境(有时甚至每一个小时就要面对自己的青少年孩子)时做好充分准备。从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到工作、时尚、狂噪的音乐、伤心和犯法,他们都难以面对和解决。

  青少年孩子的父母几乎谁都能看出(如果以前还没有发现的话)这5位家长学到的东西,那就是:孩子变了。而这又是怎样的一种变化啊!

  就在几年前,我们还在为孩子换尿布,反复教他们一些基本举止,成天把孩子接来送去,帮他们做家庭作业,看着他们尽情地疯玩。是的,我们有时会大动肝火,甚至觉得自己要疯了。是的,我们做父母的权威面临着不可避免、似乎无穷无尽的挑战。但是,即便经历了深刻的教训,我们仍然还是他们的父母;孩子仍然处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以内。

  不过,一场阶段性变化随之而来,而这场变化又将我们送到了起跑线去接受更多的教育:针对“青少年”的培养学习研究生课程。

  几乎是猛然之间,我们的孩子似乎再也不像以前那个孩子了。本尼过去有一条盖住双膝的牛仔裤和一件T恤衫穿就心满意足,乔斯琳过去经常让妈妈给她买新衣服。如今,年少的本尼穿着露有几个大洞的牛仔裤(还不光是膝盖处有洞),而乔斯琳则与商场里每位卖衣服的售货员都私交甚笃。有时候,从衣着打扮看,他们就像每天都在过万圣节。这些孩子正在经历的生理转变,我们认为没有哪个医生听说过。少年本尼个头比爸爸还高,能用一只手将妈妈举离地面。乔斯琳身穿露着肚脐眼的紧身上衣,看上去感觉良好——简直是感觉太好了。

  实际上,孩子们在13~16岁这5年的青春期里,生理上经历的变化要比他们一生中任何其他时候出现的变化都要多:

  他们的大脑变化到能进行抽象思维。他们有可能怀疑你的诚实,但又不敢十分肯定是否信得过你。

  他们的激素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增加,而且对一切现象(从身体不可思议地疯长,到极度的情绪波动)都非常敏感。

  他们的身体会产生更多油脂,这使得他们的脸庞开始长出青春痘,并由于青春痘的出现而经常导致情绪失控。

  还有,不妨再提醒一句:他们已经具备生育能力。

  当代父母面临着许多挑战。孩子们似乎在更小时就快要成熟,而社会影响也在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向家庭和青少年狂轰滥炸,造成令人难以置信有时甚至是灾难性的后果。

  这些社会剧变打破了家庭的平静——其中主要是“传统”家庭,即有一个在外工作的父亲、一个主内的母亲以及几个孩子。在今天的家庭,不超过1/4的家庭是这样的组合。对多数人来说,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是,让我们真正难以理解的,是青少年生活中变革的程度。不妨想想:

  除过失伤害之外,凶杀和自杀高居15~24岁的青少年致死行为的第二和第三位。

  在致死性过失伤害行为中,绝大多数是交通事故,而大约有29%的交通事故都是15~20岁的年轻人酒后驾车而酿成。

  2002年和2003年,超过1/5的16~20岁青少年承认,他们曾在前一年、在背负喝酒和服用非法药品的影响下开车。

  根据疾病控制中心进行的“2003年青少年危险行为调查”显示,约有1/10(9.9%)的年轻人在13岁前便试着服用大麻,其中22.4%的人截止调查时仍在服用(其中有5.8%的孩子在学校里吸毒)。

  超过1/4(28.3%)的青少年目前仍在酗酒。

  在调查对象中,3.3%的人曾试用过海洛因,6.1%的人曾服用过类固醇,7.6%的人曾试用过麻黄碱,8.7%的人曾试用过可卡因,11.1%的人曾试用过摇头丸,还有12.1%的人曾试用过其他类型的毒品。

  超过1/4(28.7%)的青少年在校园中曾提供、销售或获得过某种非法药品。

  将近一半(46.7%)青少年在中学毕业前便失去了贞操(这一统计数字还不包括口交或肛交行为,这两种行为在当今的年轻人中呈上升趋势,并且多数人相信这些行为不会导致他们失贞)。

  据估计,在15~24岁的年轻人当中,每年会新发910万例性病(STI)病例。虽然在这个年龄群中,患性病的比例只占其性行为数量的1/4,但却占到每年新发性病的将近一半。

  无数青少年上中学时被退学,其数字之大,令人无法接受。?誗 随着所有已婚男女的离婚率保持在50%左右居高不下,与生父母同住的孩子的比例持续下降。?誗 除非出现重大经济变革,否则,这一代青少年将是大萧条时期之后第一批生活标准比父母生活标准还要低的人。

  但是,家庭和社会的变革不过是外在表现罢了。发生的内在变化要比这些表现复杂得多,这种变化就是:青少年在度过自己的个人发育期当中会经历什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