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尚存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11   新浪教育

    还有希望吗?我们相信,答案是响亮的“是的”。

  我们都希望孩子长到18岁时能和我们成为朋友,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培养孩子,对不对?我们希望满足他们作为成年人提出的要求。但是,这些希望意味着什么呢?

  是的,我们都知道希望从自己的成年朋友身上得到什么。我们假定他们的言行举止富有责任感、思路清晰、对人生的艰难时期慎重对待、当我们想逗乐时与我们一起玩、当我们需要独处时则又离开我们。

  为什么不能对青少年孩子抱同样的期望呢?

  也许你在想:你肯定在说别人的孩子吧。我家的孩子凌晨四点才回家。她甚至要到明天下午才会和我们接触。如果说她对我们的期待表示关注,那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绞尽脑汁让我们的期待无法实现。

  但是,我们确实在谈论你的孩子。本书中提出的原则与每位家长、每个孩子都相关——无论他们是害羞或胆小,还是莫名地叛逆。我们希望教会你怎样运用这些原则,以便让你家的青少年孩子成长为有责任感的成年人。

  养育孩子不仅需要兑现承诺、身体力行,而且需要恰当的技巧。用“爱与理智”培养孩子的方法尤其适用于青少年,因为这些方法侧重于良好的沟通,是一种教你怎样给孩子当顾问的方法。这些方法尤其适用于刚刚开始具备独立能力的青少年。最重要的是,用“爱与理智”培养孩子的方法能在家长和孩子之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而这种友谊将持续你们的一生。

  “爱与理智”是一种双赢的教育理念。之所以说父母“赢”,是因为他们以一种健康的方式去爱孩子、对孩子实施的是有效的控制。他们不需要采用发怒、说教、恐吓、再三警告等手段管孩子,因为这些手段会在孩子步入成年的过程中留下阴影。他们还可以避免大动肝火、灰心丧气,这些情绪只会促使孩子品行不端。说青少年孩子“赢”,是因为他们通过自主解决问题,学会了责任感,掌握了人生真谛。他们需要必不可少的手段,去应对“现实世界”。

  我们提供这种思想观点的原因是:尽管当今青少年的基本需求,与前几代青少年、处在其他文化背景下的青少年一样,但他们受到的社会影响和压力却截然不同。

  当今家长面临的挑战,需要他们采取一种与过去任何时候都不同的新途径去培养教育自己的青少年孩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