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杰克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11   新浪教育

    杰克从来都不是你所说的那种坏孩子,但随着他长到十几岁,却也不是通常所称的那种好孩子。他是那种不好不坏、处于中间层次的少年。16岁时,杰克喜怒无常,并疏远父母。他并不当面和家长唱对台戏,但对父母的劝告,却像看着房间里漂浮的尘埃一样无动于衷。也就是说,他根本不和家长发生任何关系,除非想得到什么东西。在家时,他会独自缩在自己的屋子里,心情时好时坏。

  对一个家长来说,被孩子视而不见有时甚至比忍受赤裸裸的污言秽语更加痛苦。“我们倒也不是没被他骂过”,杰克的母亲塔米如是说。

  杰克母亲的独白:无论杰克想要什么,我们给他的,总是比他的需求多得多。他自己犯了错误,我们会伸手相救;我和加里还努力工作,把我们大人从未享受过的各种奢侈品都买给他。不用说,我们尽了最大努力试图取悦那孩子,但他对我们却毫不尊重。也许只有在我们跟前时,他才会无意识地想起谁是他心中的行为榜样吧。那段时光,我们对他一点也看不懂。加里称那段时光为“爱与理智”之前的WJDGI时光——意思是“我们就是搞不懂”。

  加里和我当时刚刚上完第一堂用“爱与理智”培养孩子的课程,却不由得垂头丧气。现在,我们要和这个拒绝沟通、形同陌路的孩子打交道,但他却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我们继续上课,心里却在想“如果10年前就能学会这种培养方法就好了”,内心非常绝望。然而就在此时,老天爷和好运却给我们送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绝好学习机会”,这次机会帮我们走出了困境,并让我们朝着新的方向前进。

  那天,我下班回家后,接到一位名叫罗伯特•肯纳的警官打来的电话。他说,他们接到一起投诉,投诉人指证说,杰克和另一个孩子一起,试图从沃尔马特百货公司偷几块手表。杰克和朋友克里斯一起作案时,被商场里的监控录像认出,克里斯还很自豪地把杰克供了出来。你知道,小偷并没有什么自豪可言。

  肯纳警官说,他随后会到我家来一趟。我想,杰克从我最后的几句话中也许知道了电话的内容,想着他也许认为我们像往常一样:我不安地绞着双手说“唉,我们真倒霉”,而他爸爸则大发雷霆。不过此时天快亮了,我于是说,“这个电话真有意思。警官马上要到家里来。祝你好运,杰克。我真想看看你到底怎么办。”

  看着他错愕不已、惊惶失措时,我觉得心中有个声音欣喜地喊道,“你要狠心点!你要狠心点!”这是我这个万事包办的母亲的一个转折点,它使我上课所花的每一分钱都物有所值。

  肯纳警官来到后,和杰克进行了一番长谈。我乐得不去插手,只是沉默地给家里的小狗喂食。即便这条狗对我们的反应,也比杰克最近对我们的反应强烈得多。肯纳说,他要把杰克带到市里去,而我只是淡淡地说,“我能理解”,而不是一下变了声调说“哦,不!”或者“要多久?”、“哦,天哪!”、“我什么时候能接他回来?”我淡淡的一句“我能理解”,一下子把杰克吓住了,他满脸都是惊恐不安。

  肯纳给杰克戴上锃亮的手铐、准备推进警车带走时,我问肯纳能否单独谈谈。他同意了。他走回来时,我问他杰克要关多长时间,他说不会留杰克太久。杰克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少年,他们不会为这次初犯就拘留他,但很可能会带杰克去做笔录、留指纹。

  我问肯纳能否不让杰克知道自己不会坐牢——甚至不会做任何处理!他能帮我完成一个计划吗?是的,他会。我们在厨房里就所有细节统一了口径。当我们谈到怎样处理这件事时,我发现这位警官很赞赏地看着我,就像我是一个伟大的母亲、英雄的母亲一样!啊,这真是太新鲜了!过去从来没有人为我这样做而赞赏我。

  肯纳警官带着杰克离开了。警车闪烁着警灯、拉着刺耳的警笛,杰克可怜兮兮地坐在警车后排。于是我们开始实施计划。在去市监狱的路上,肯纳用手机给我打电话,还打开了手机的扬声器,以便杰克能听到我们的谈话内容。按照事先约定,他说:“你可以过几个小时到这里把杰克接回去。”

  我说,“哎呀,警官,真抱歉,我还有事要做呢。”

  “哦,是这样。那你什么时候能来接他?”

  “哦,今天不行,肯定不行。”

  “夫人,我们的管教所根本没有地方,那只好把他关进成人牢房了,但那里的房子也很紧张。我们在那里刚刚关满了恋童癖者和性虐待犯人。”

  “警官,你们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今天确实没有时间。”

  “夫人,您知道会产生什么后果吗?”

  “警官,在沃尔马特百货公司偷表的又不是我。杰克作了荒唐的决定,他应该自己收拾烂摊子。不过他很强壮,警官。我敢保证他安然无恙。”这时,我听到杰克开始真真切切地在一旁号啕大哭,“妈妈,请来接我回家。”这时,这位伟大的警官却说,“好吧,夫人,不过,可别怪我没有提前提醒你。”然后便挂了电话。

  他们只将杰克留了3个小时,我也不失时机地赶到少管所。他们把杰克从一把木制长凳上扶起来(他始终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杰克一下子向我跑过来,张开双臂紧紧拥抱我。“谢谢您,妈妈!谢谢您,妈妈!”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被杰克这样抱过了。然后他便开始抽泣。

  这是杰克全新生活的起点。的确,从那天起,他便对我们敬重有加、充满责任感,我们在他旁边时,他几乎总是喜笑颜开。但我却不能完全相信他。我们也变了。我知道,我们如今正在经历对某些事情少一点批评、多一点接受(但并非始终认同)的阶段。现在,我和加里更关注的是后果,而不是“叫嚷、咆哮,然后再去拯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