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明星们如何飞越疯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0:33   新浪教育

飞越疯人院(点击图片查看下一页)

  评论

  人都疯了,还飞什么飞啊

  《大腕》里的精神病院,一群疯子说疯话,看着李成儒那脑袋都变形了地说“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时,你知道,这里的“疯话”也是“讽话”,因为很多人大概没想到,几年前关于物价上涨、人心不古的疯话到了今天都已变成现实,更甚至,所谓“四千美金起”的房价,在今天已经做不到“最贵”。有人说,现实世界里人即便不疯,也是无药可救。你保持理性思考?没用,世界太疯狂了。

  娱乐圈子里的明星,再怎么折腾也是现实世界某一个角落里的成员,只不过舞台上的他们衣着更鲜艳点、彩妆更浓烈点,显而易见,他们的工作压力也要更大一点。当那些投资股票失败、投资房产破灭的人们开始出问题时,我们再来看娱乐明星时,也发现他们疯的疯,癫的癫了。

  疯,不是一种现象,而是一种症状,我们使劲给他们诊断、下药方,为的不是让大家看着一乐就完了,你还得抽空想想自己的问题。当看到曾经丰满艳丽的蓝洁瑛恍恍忽忽的表情时,难免惋惜,这样一个尤物就变成废物了。世事无常,各方面都还说得过去得你,是不是更得好好珍惜了。

  当然,如果都能像许美静挣扎出来重新登上舞台,我们就会少一点惋惜。至少蓝洁瑛、何勇、范晓萱、崔永元们,不是张国荣,他们都还有机会,就像病情会有反复一样,他们也有可能战胜自己、战胜或有或无的精神问题。除了惋惜,我们对出了问题的人还有逼视和可怜。有些个问题明星的问题不在于精神,而是心智,他们喜欢神神鬼鬼地扮弱智来愚弄自己和看客。

  其实这么一个“疯人”专题,让人首先想到的倒不是哪个明星,而是曾神出鬼没大闹天宫的杨丽娟。这个人属于可怜,因为自己的荒唐,成了看客眼里的小丑,而且完全没有自知。如果杨丽娟之流还继续跟这个世界纠缠的话,也许会有别人跟着发疯。事到如今,人们也许想追问的是,如果世上压根没有刘德华,杨丽娟的悲剧会发生在谁的身上呢?

  一个被有问题的人纠缠的世界,说明这个世界也不是什么冰清玉洁,但这样一个充满瑕疵的世界正是它的常态。病人、看客不能抱怨了,因为抱怨也无济于事,不管能否痊愈病人都得首先选择治疗,运气好的还可以再出来继续折腾。

  打个比方,如果这个世界是一个巨大的疯人院的话,那么我们就都是疯子,都是病人,面对此景此情,不是一次“飞跃”就能解决问题的,疯人院这么大,大到了你生活的一切空间,你还能往哪飞呢?你飞来飞去不还是在院子里玩游戏吗?再说,人都疯了,不好好治病,扮鸟人、搞飞跃,这还真像疯子干的事儿。(文 朱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