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青少年患上社交恐惧症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5:41   新浪教育

  作者:杨永龙心理疏导(blog)

  杨永龙老师:

  您好!我觉得自己活得好累,青少年很多的心理问题我都遇到,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好好过正常的生活了。

  首先,我有好严重的洁癖。我不敢接近身边的人,怕弄脏手,以至不能和别人玩到亲密,怕接近后我会疯狂的洗手,还不碰自己的任何东西,怕弄脏。最严重的就是,我很不敢正视别人的眼睛啊!和自己年龄相近的就更加的害怕。以前高一还不怎么样,现在高二严重到连老师、亲人、大人不敢正视他们的眼睛,弄得大家好尴尬啊!我自己也很自责,觉得弄到别人很尴尬,给别人造成困扰怎么办?而有时我老感觉别人盯着我看我也会,总是以为别人盯着我看啊!很多说法说是自卑,可是我觉得自己不会啊!我以前初中有过阴影,被很多人盯着我看,其实我长得不算丑的那种,就会低头了,不敢抬头了。那一年改变我很多,我以前是那种非常外向的人啊。本来想上高中离开以前那些讨厌的人,可是到了高中因为语言不通,他们说粤语我不会,弄得交不到什么朋友,慢慢的又变得不敢看人了,和人说话会紧张,就像那些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变得内向起来,不敢和别人甚至老师对看,严重影响我的学习,下降了超多,而我也渐渐变得敏感起来,别人细语我就认为说我坏话,别人笑就以为笑我。

  这么办啊!我都说不清啊。好多好多的问题啊,我该怎么办?老师帮帮我!——飘逸

  飘逸同学:

  您好!非常理解你此时此刻的心情,也非常愿意与你在一起共同探讨你所提出的问题。

  从你的种种表现来看,你的问题在很大可能上是社交恐怖,这种问题在青少年学生之中比较多见。这是因为青少年学生一方面渴望友谊,希望广交朋友,希望与社会融洽,这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另一方面当我们碰到具体交往情景时,比如像你所说的“不敢接近身边的人,怕弄脏手”、“不敢正视别人的眼睛”、“不敢看人了,和人说话会紧张”,以及遇见生疏的人面红耳赤,说话唯唯诺诺,口吃等,使自己的精神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惧怕状态,说白了这就是社交恐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