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年困惑:谁让“老好人”变成“抱怨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3: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年困惑:谁让“老好人”变成“抱怨狂”(图)
当行动的动力不是由内而生,而是对周围事物的应对时,就常会迷失自己。
中年困惑:谁让“老好人”变成“抱怨狂”(图)
体育比赛中,运动员会经常先吸一口气找到自己再进行比赛。

  做事情前先与自己连接 这会让你一直保持镇定和创造力

  “放手!”“山”急切地耳语着。

  武士了解,他没有其他选择。在那个时候,他的力量开始消失,他抓住岩石的手指也开始迸出鲜血。由于相信自己快死了,他放了手,向下落去,掉入记忆中无尽的深处里。

  ——摘自罗伯·费雪的小说《为自己出征》(又名《盔甲骑士》)

  前不久,我在一个僻静的地方上一个名为“苏菲营”的课程。苏菲,是土耳其等国度的一种修行办法,被视为“西亚的禅”。如果说,我们文化中的禅修,是通过静的方式修行,那么,苏菲就是通过动的方式去修行,而两者修行的目的是一样的——放下小我。

  动了一天后,我的身体便累极了,于是坐在宾馆的沙发上休息,这时接到了一个同学L的电话。L有满腹的牢骚,在电话中,他向我声讨某某银行,说他刚去了西欧,而有500英镑的费用涉及到某某银行,明明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做错了,但他们不仅不道歉,还特傲慢。

  接着,他又向我声讨很多“有关部门”,说在中国做生意实在太难了。

  放在以前,我会认真地听他诉苦,然后再帮他分析一下事情的缘由,但现在我不再这么做,不仅是因为累,也因为我知道,听别人声讨另外一个人,一般都是浪费时间。

  于是,我直接打断他说:“哥们,你说得有道理,但你这么说的时候,我有了一个感触,不知道该说还是不该说?”

  “哦,是吗?”他回答说,“说吧,有什么不能说的?欢迎!”

  “你怎么变成了一个‘愤中’?”我说。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L以前是一个非常温和而宽厚的人,他很少表达他的怨气。现在,已35岁了,却变成了一个充满愤怒的男人。

  我的质疑让他也感觉到有点惊讶,他说,难道不应该愤怒吗?谁遭遇了像他那么多不舒服的事,都会对很多“有关部门”和银行生出怨气的。

  “你的怨气主要是针对‘有关部门’和银行吗?”我反问他,“你不妨静下来问问自己,你的怨气的主要来源是哪里。”

  在电话那头,他静了一会儿说:“是的,我的怨气的主要源头不在这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