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白领为何听不得别人在面前打电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43   东方网-新民晚报
女白领为何听不得别人在面前打电话(图)
要习惯于双向交流

  32岁的晓萍在某文化传播公司做策划工作。最近觉得自己有个怪毛病,就是听不得别人在眼前通电话。只要有人在她面前打电话,无论是什么人,她都恨不得把人家手里的电话抢过来摔掉才好。如果有人长时间在她面前通电话,而她又不能走开或者不能强行制止人家的时候,她就会觉得全身汗毛都要竖起来了。她不知道这是不是自己有怪癖。

  晓萍本身对电话并不抗拒,她自己打电话或者接电话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可别人在她面前通话就会受不了。就是因为这样,晓萍跟办公室的同事吵了好几架。为此,同事们感到莫名其妙,说她不可理喻,有病。

  其实,即使不是在办公室,哪怕是在地铁里,在公交车里面,晓萍听到别人在眼前通电话都会受不了,恨不得把人家的电话抢过来摔掉。当然,在这种公众场合,她是不好跟人家大吵大闹的,只有忍了,但全身汗毛都会竖起来,有时还会头疼。晓萍也怀疑自己这种心理是否正常,是否确实如同事说的“有病”?

  晓萍的情形不能说是心理不正常,或曰“有病”,只能说她对讲电话有些反应过度。

  其实,我们很多人听别人讲电话,都会产生不良情绪。比如对办公室的人来说,电话可能引起好奇心,同时会从心理上增加人的压力,让人产生烦躁、厌恶的情绪。即使在公共场合,电话聊天也会引起周围人不悦。心理学家研究认为,人们习惯于双向交流,旁边有人打电话,你却只能听到一个人说话,不想偷听的你既无法避嫌,又不自觉地会猜测通话的对方在说些什么,结果引起心烦。

  通常人们若只听到一方的谈话,就会不自觉地集中注意力去听。这并不是由病态的好奇心引起,而是我们的大脑已经习惯了接收来自谈话双方的信息,如果缺了一方的信息,不管你喜不喜欢,大脑都会自动加工,试图填补那缺失一方的信息。这种信息处理方式,会显著增加大脑的认知负荷,使人心烦。

  所以,一般人需要长时间打手机时,应尽量远离他人,更应该注意周围人的感受。不过,作为晓萍来说,对所有打电话的人都反应过度,可能与她心理压力过大有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