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困惑:女儿要出国却不好好学习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55   东方网-新民晚报
父母困惑:女儿要出国却不好好学习怎么办(图)
父母自己节衣缩食送孩子出国结果却常常陷入更深的失望

  作者:吴亦君(blog)

  为女儿出国读书的事,星最近烦恼多多。她有个正读高二的女儿,今年暑假时,因为女儿高一学习成绩不理想,星责骂女儿不用功。女儿却说在国内学校读书没劲,她希望像班中的另一位同学一样,去考托福,以后不参加高考,直接去国外上大学;并表示如果父母能同意,她就去报名托福考试复习班,准备参加今年12月份的托福考试。

  女儿学习成绩不理想一直是星的心病,听说女儿愿意为自己前途努力学习,星非常高兴。虽然星是工薪家庭,没多少积蓄,但夫妻俩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把自己现在住的公房卖掉,再向亲戚朋友借一些,凑钱送女儿出国读大学。于是,星的女儿如愿花不菲的价钱,参加了托福复习班。星本以为从此可以看到一个勤奋学习的女儿,谁知整个暑假女儿除了去托福班上课,回家不是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就是睡觉。不仅学校的暑假作业一样不做,连英语也不读。开学后进入高二,最近学校期中考试,成绩年级倒数几名。更恼人的是,下个月就要参加托福考试,可女儿至今在家连托福书都不碰。星想不明白,女儿因为想出国读大学,几乎放弃了学校的学习,可是托福考试又不肯用功准备,她究竟怎么啦?

  常见身边一些父母,因为对孩子学习成绩不满意,为孩子有个好的前途,想方设法送孩子出国读书,甚至自己节衣缩食卖了住房也在所不惜;结果却常常陷入更深的失望。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大多与他的学习态度不好、学习动力不足、学习习惯不佳及没发挥出足够的学习能力有关。很多国内学校优秀的孩子,到国外也是佼佼者;而国内学习能力、动力不足的孩子,到了国外学校也读不好书。

  从心理层面来分析,星女儿的所谓考托福去国外读大学,只是她为自己寻找借口、转移父母责备、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种方式,并非真正是改变了学习态度。所以一旦父母相信了她的借口,满足了她的愿望之后,她就故态重现。更糟糕的是,本来以她高一的成绩,将来考上国内普通大学还是完全有希望的;但她以出国读大学、不参加高考为由,过早放松了高二的学习,万一托福考试通不过,她就可能没机会再上大学了。再说,即使她勉强通过托福考试,也最多只能上国外的二三流大学;而父母为她出国读书,却用尽了自己一辈子的积蓄,这代价,是否也太大啦?

  对孩子出国读书的选择,做父母的,真该好好掂量掂量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