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生活:心理学家怎么看待“相由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0:02   新浪教育

  作者:岳晓东(blog)

  相由心生,心理学家怎么看?首先我们来谈一谈心理学家认同的方面。

  相由心生的理念来自中国古代的“面相学”,它以人的五官来推断一个人的福吉凶祸。俗话说:“人面一张相。”一眼望上去,能看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甚至谁是正人君子,谁是小偷盗贼,你都能从他的的眼神中看出来。

  就心理学而言,“心相”可谓是人内心活动的影射。人内心里想的什么,在五官上都会有一定的表现。例如,当一个人遇到开心的事情时,他的面相就会眉飞色舞,笑口常开;而当一个人遇到悲伤的事情时,他的面相就会愁眉苦脸,皱眉撅嘴。总之,人的七情六欲无不表现在五官相上,五官就是一个心境的测量仪。

  在一定程度上,心相表现可谓人类进化的结晶。例如,作为灵魂之窗的眼睛,可在心相中以起画龙点睛的作用,而人的灵气全在眼神上!由此,眼睛也可被喻为人的“心镜”。

  其实,动物身上也有某些心相的表现,如小猫小狗遇见自己的主人,眼睛都会发亮。但人类的心相表现要比任何动物都丰富的多。

  在心理咨询当中,咨询师会十分关注来访者的心相表现,以捕捉其心口不一的时刻,进行深入的洞察分析。美国心理咨询大师罗杰斯就把注视作为咨询师的基本训练。

  心理学家不认同的方面是,不能将相由心生做庸俗化,教条化处理。

  例如,有些面相学的书认为,大眼睛女性内心纯美、个性温柔,并表现力好,适合从事礼仪、演讲等工作;而小眼女性不爱冒险,有点小心眼,而她们的指尖也相当灵活,适合在时装设计,画报有关或美容等方面发展。这是典型的以点盖面、以偏概全的说法。因为人的眼睛大小与心相折射的眼神完全是两码事,前者是一个人容貌特征,是与生俱来的,而后者则是人情绪的流露,是随时变化的。

  如果人们用眼神的一刻表现来概括人的一生表现,这无异于缘木求鱼,一样的荒唐。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就有心理学家试图用头骨、脸形来推测人的性格特征,并且还做出了一套十分繁琐的对应表,结果在实证研究中无法得到验证,结果被抛弃了。

  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中女演员大都是浓眉大眼的,特别是乌拉皇后(戴春荣扮)和容嬷嬷(李明启扮)两个人。怎么她们就跟另三个大眼女子小燕子(赵微扮)、紫嶶(林心如扮) 、金锁(范冰冰扮)死活过不去了呢?!另外,《还珠格格》的唯一比较小眼的女人可谓是含香的扮演者刘丹,怎么她的偷情可以那么胆大?!

  由此《还珠格格》还可取名为,一帮大眼女人的恩仇记,或是一帮大小眼睛男人、女人的故事。

  对了,不知你的眼睛有多大?

本文选自 岳晓东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