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岁女儿撒谎因为家里男主人没承担起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6:17   成都晚报

  妈妈 伤心难堪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母亲你怎样应对女儿的谎话?

  张丽华(以下简称张):发现一次教训一次,就这么一个女儿我也心疼。可不管是打是骂,她好像都没什么反应。

  记:女儿的行为给你带来了什么?

  张:让我觉得自己很失败,让我在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我们家是做生意的,结识的人又多,有时候闲话家常时说到孩子,我就觉得很难堪。

  记:你主动和女儿沟通吗?

  张:嗯,有时候我看见她好像很不开心的样子,吃饭不香睡不好觉,我心里也暗自着急。可是不管我怎样问,她都不会告诉为什么不开心,多问了她还厌烦。我也尝试通过书信的方式和她交流,可她的回信依然很简单,就是“没什么”、“别担心”之类的回答。

  记:她不愿把心里话告诉你,你找她朋友了解过吗?

  张:以前她偶尔会向她表姐说起一些想法,但后来我知道了,她就什么也不愿意多说了,至于她现在的朋友,多是贪玩的朋友,我也问不出个什么。

  延伸

  家里男主人没承担起责任

  在采访中,无论是母亲张丽华,还是女儿詹云,她们都很少提到家中另一个重要成员,那就是张丽华的丈夫、詹云的父亲。

  詹云对自己父亲的评价,脱口而出:“我觉得他很不负责,他很烦”。据张丽华说,詹云父亲一直没正式工作,也是个没家庭责任感的男人。21年前,他们的婚姻由父母包办。由于丈夫游手好闲,家里的生活开支、詹云的学费大多由爷爷资助。前些年,詹云爷爷去世,家里的重担全落在张丽华一个人的肩上……

  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中成长,张丽华认为女儿的不健康心理,詹云父亲难辞其咎。

  点评

  成都卓远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寇华明:抽烟、喝酒、交男朋友 ……这些都只是父母看到孩子的表面生活现象,其实在这背后,隐藏着的是孩子不安全,渴望被理解、渴望心灵关爱的内心世界。

  詹云对家人撒了一个又一个谎,让母亲、家里人都很伤心和难堪,可他们没有想到,同样,孩子在他们的指责、打骂中更难堪和无地自容。

  詹云的不快乐的根源就是得不到认同,她不愿对家里人说起,哪怕是最亲的妈妈。她选择自暴自弃,把自己困在一个又一个的谎言中,从心理学讲实际上是一种软抵抗,是在表达她内心的不满,在这个过程中她又害怕母亲过于担心,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以致于引起了身体上的不良反应,因此父母和家里人应该尽量满足、宽慰一下她渴望被理解,被认同的内心。

  专家表示,家的温暖和关爱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爱有了认同和支持,孩子才能正视自己的情感,才会有信心为自己设立目标,并为之奋斗。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