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新知:人们为什么会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6:17   成都晚报

  名词解释 

  软抵抗

  心理学家在研究青春期孩子时发现,初中的少年进入了第二反抗期。第二反抗期的独立自主要求是全面性的,从外部因素深入到内在因素,从行为表现到要求人格的独立。第二反抗期的主要表现形式是:硬抵抗,其表现为态度强硬,举止粗暴;而软抵抗与之相对,则表现为漠不关心,冷淡相对;反抗的迁移:有时会迁怒于其他人。

  心事新知

  趣味心理实验揭秘

  人们为什么撒谎

  人们为什么会撒谎?这从科学的心理角度能够作出解释。1959年,社会心理学家费斯廷格和卡尔-史密斯以进行一项非常重要的科学实验为名,请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来做“被试”。在前半小时内,“被试”被要求将一些线轴放到一个箱子里;在后半小时里,“被试”又被要求将一些钉子放在一块木板旁。

  无聊而重复的任务结束后,实验人员请“被试”帮忙,去告诉即将来参加实验的学生们任务非常有趣,并付给他“游说”酬劳1美元。在那个年代,1美元不算多,但赚得容易,“被试”于是答应并违心地宣称实验非常有意思。实验人员又故意安排他偶遇了另一“被试”,并让他“无意”中得知那人得到了20美元作为“游说”酬劳。让实验人员奇怪的是两个“被试”私下里关于实验的争论:20美元获得者认为无聊至极,而1美元获得者坚持实验非常有意义。

  据成都心理专家吴万方介绍,任何事情,人们都需要对自己有个交代。前者觉得自己撒谎的原因是20美元,它数目足够大;后者因区区1美元而撒谎,内心里需要更多理由为自己开脱,于是发自内心地开始倾向于实验的重要和贡献。人们经常为了减少内疚,替自己的过失找借口从而达到内心的平衡。(记者 刘文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