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结概括实战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42   新浪考试

  一、公务员考试制度突显公平机制问题

  材料:

  1. “卷子”代替了“条子”,“考官”代替了“跑官”……实行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以来,人事工作的正气得到弘扬,人事录用上的不正之风得到遏制。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部进行了省级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仅2000年到2002年底,全国地方就考试录用公务员43.9万人。中央国家机关从1994年以来,已先后组织了11次公务员录用考试。11年来,中央党政机关及垂直管理系统共录用2.3万多人。截至目前,国务院工作部门补充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已全面实现考试录用。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考录工作也已经逐步纳入统一管理,从1999年开始,海关系统、边检系统等12个垂直管理系统都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统一招考,垂直的基层执法部门的人员素质不断提高。

  公务员考试帮助许多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实现了机关工作梦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0年底,共录用大中专毕业生97494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从1995年开始组织实施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录用考试,将竞争机制引入学生分配工作中,初步掌握了一整套比较成熟的操作办法。目前,每年中央机关及垂直系统从应届高校毕业生中录用的人数大约保持在5000余名。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已成为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并将继续得到发展。

  2. 据人事部负责人介绍,经过11年的发展,我国规范化的考试录用和培训制度已基本建立。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制定的《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国家公务员培训暂行规定》和一系列配套政策、实施办法和细则,形成了涵盖笔试、面试、体检、考核、监督等诸环节的考录法规体系;建立了以初任培训、任职培训、更新知识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为主要形式,以出国(境)培训、学历培训等为补充的培训体系。考试录用和培训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3. 在考录实践中,各地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打破身份、地域限制,坚持公开考录政策、录用计划、资格条件、考试成绩和录用结果,使考试录用成为“玻璃房子里的竞争”。这不仅有力地遏制了机关进人上存在的不正之风,树立了党政机关选贤任能、公正廉洁的新形象,同时也使各级领导在进人方面摆脱了许多烦恼。想进入公务员队伍就要考试的“凡进必考”观念已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与考试相配套的培训是开发公务员人才资源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开展的东西部公务员对口培训、依法行政培训、世界贸易组织基本知识培训等有效地提高了公务员素质,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

  4. 据报道,近几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报名人数呈现大幅增加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公务员招考报名人数为3万余人,2004年则达到了36万人,2005年更是火爆,54万余人竞争中央、国家机关所属机构提供的8400余个职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为31万人,比上年增加71.2%,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37:1,其中,有38个部门的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之比超过了100:1,公务员考试报名出现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

  5. 公务员报考热是国际上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资料显示,尽管不同国家公民的就业观念各不相同,但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往往不相上下。如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共举行过500多次公务员录用考试,报考者总计达790多万人,被录取者只有30多万人,平均约在21个报考者中录用1名,其中有些高级职位报考比例达到3‰。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