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顶尖大学名单揭晓 北清等获六星

2013年05月30日15:4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529,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报告还公布最新的2013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国大学教师水平排行榜和中国最受高考[微博]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等榜单,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台湾大学等入围中国六星级大学,荣膺2013中国最佳大学美誉。复旦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和台湾成功大学等高校入围中国五星级大学,跻身2013中国一流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吉林大学[微博]珠海学院等入围中国一流独立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山东英才学院[微博]和西安欧亚学院[微博]等入围中国一流民办大学。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校友会网在国内率先将“毕业生质量”引入大学分类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公布最新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100所大学进入2013中国研究型大学名单。

毕业生质量关键在于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评价,完全取决于其毕业后的职场表现;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上,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排名前二,毕业生职业成就和社会地位最高;复旦大学居第三,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列第四,南京大学[微博]居第五。最值得关注的是,2000-2012年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共录取中国大陆各地区高考状元885名,占状元总数88.06%,稳居2013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冠亚军宝座,两校处于对全国高考状元的绝对垄断地位;香港大学有42人,居第三;复旦大学居第四,有20人;香港中文大学有13人,列第五。报告指出,能否赢得高考状元的青睐,是衡量大学是否属于中国顶尖大学的关键指标,2000年以来浙江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和吉林大学等位居前10强高校未能抵挡住国内名校打压利诱和香港高校的猛烈攻势,没能赢得中国最优秀考生的青睐,已无高考状元问津,值得反思。

中国科学院大学首次入选六星级大学,跻身2013中国顶尖大学

中国六星级大学是中国顶尖大学,是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是中国两岸四地乃至亚洲高等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是中国两岸四地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指出,中国顶尖大学是目前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办学成就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最受国际留学[微博]生青睐的研究型大学和专业型大学;中国六星级大学拥有全国高校中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部分世界一流的学术大师,其毕业生质量最高、职业成就最大、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可程度最高,是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头兵。

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大学星级排名中,两岸四地11所大学入选中国六星级大学(★★★★★★)名单,跻身2013中国顶尖大学队列,是“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其中,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6所大学共同入围2013中国六星级大学名单,是中国顶尖研究型大学,是拥有全球知名度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和亚洲一流大学。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最受中国高考状元青睐,2000-2012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录取885名中国高考状元,占全部状元总数88.06%,遥遥领先两岸四地其他高校,在中国大陆高考状元心中地位无校能及。香港大学录取42名状元,香港中文大学录取13名状元。

入选2013中国六星级大学(★★★★★★)的特色专业型大学有5所,分别是中央音乐学院[微博]、中央美术学院[微博]、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微博]等,是中国顶尖专业型大学,是拥有全球知名度的世界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亚洲特色一流大学。

  中国六星级大学代表着中国两岸四地乃至亚洲高等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是中国两岸四地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中国两岸四地高考录取竞争最为激烈的大学。中国校友会网连续6年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系列报告显示,在最近十年的全国高考录取中,中国大陆95%高考状元选择就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院校,可见中国六星级大学是最受中国高考状元青睐的大学。报告指出,入选2013中国六星级大学的高校是两岸四地有志于成长为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和体育等领域杰出领袖和优秀人才的最优秀学生的首选高校。

  2013中国顶尖大学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办学类型 星级排名 办学层次
1 北京大学 北京 综合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2 清华大学 北京 综合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3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综合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4 台湾大学 台湾 综合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5 香港大学 香港 综合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6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综合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7 中央音乐学院 北京 特色专业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8 中央美术学院 北京 特色专业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9 北京体育大学 北京 特色专业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10 中央戏剧学院 北京 特色专业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11 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 特色专业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2013中国五星级大学名单

  2013中国四星级大学名单

  2013中国三星级大学名单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