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高分生来自啥样家庭?温和型家长占多数

2015年07月23日15:1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西安中考[微博]发榜,不少孩子获得优异成绩。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什么样的、哪些值得其他家长[微博]借鉴?对此,华商报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少成绩优秀的学生有一个共性——自觉性强,而他们的家长以温和型居多。

  >>胡楠

  中考成绩:662分毕业学校:西安市东城一中

  胡楠是东城一中中考第一名,从小到大他基本没有上过课外辅导班,只在中考前半个月进行了部分科目的强化补习。

  胡楠的爸爸胡争辉是一名转业军人,目前为公务员[微博]。胡楠幼儿园、小学都是在部队上的,都不是名校也没有重点班。父母对胡楠的学习管的比较少,基本靠孩子自觉。“得他自己愿意学,还要有好的学习习惯。”胡争辉说,他工作忙,对孩子学习操心得很少。

  胡楠以前没有上过辅导班,因为平时的学习已经够忙够累了,如果周末还安排得满满当当只会导致效率低下。中考前,胡楠提出自己的历史、政治和数学有些薄弱,希望报个班强化一下,这是他上过的唯一的辅导班。

  胡争辉称,他和妻子都属于温和型的家长,和孩子的交流就像朋友,做什么事都会征求孩子的意见,包括教育孩子的理念,他觉得只有不抵触孩子才会照做,否则只会适得其反。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逆反心理强,如果产生分歧他会尽量避免发生正面冲突,更不会打孩子,而是多沟通讲道理让孩子自己理解。

  当然对孩子的管理也很重要,为了防止玩手机上网伤身体形成坏习惯,家里的网络从孩子上初三就断了。孩子是从初二才开始配手机的,但平时也不带手机,只是周末查查资料,这些都和孩子约定好了,孩子也愿意遵守。

  >>班世鸿

  中考成绩:659分毕业学校:尊德中学

  采访中,班世鸿的妈妈张女士不停地说:“我们孩子只是碰运气考得好,真的不用采访。”

  班世鸿小学是在河南老家上的,初中才和爸妈来西安,爸妈都是普通打工者。张女士说,他们从不娇惯儿子,出去逛街她总是空手,而儿子则提着所有的东西。儿子属于比较听话懂事的孩子,不讲究吃穿、性格开朗。他们和儿子的相处方式属于朋友式的,孩子爸爸压根没脾气,张女士比较严厉,但儿子有什么事都会告诉她。

  学习方面,张女士要求比较高,告诉儿子,老师布置的任务必须完成、当天学的东西必须当天弄清楚、不能拖到第二天。为了孩子,家里从小学开始就没看过电视,上初中后会看新闻联播、百家讲坛等节目,儿子还喜欢看美剧听英文歌,偶尔玩玩游戏,但更多的时候是在看课外书。“我喜欢看书,一直在订杂志,所以孩子可能受影响多一些。”张女士说,儿子最大的兴趣就是看书。

  >>朱江浩

  中考成绩:650分毕业学校:尊德中学

  朱江浩的妈妈张女士觉得,和其他家长相比,她对儿子的管教算是比较松的。朱江浩的爸爸是做幼儿教材的,妈妈为全职妈妈,专心在家带孩子。

  “孩子学习自觉性比较强,我们也就在旁边协助一下。”张女士说,孩子平时学习成绩比较稳定,一直在班级前五名,这次考试成绩算是惊喜,比预估的要高一些。不过平时对孩子的要求还是比较低的,从不给他压力,告诉他只要努力争取好成绩就行,如果不努力成绩自然会下来,孩子大了也要面子,就会努力学习。

  和孩子沟通方面也很温和,从来不会训他,唯一一次就是孩子小时候偷偷从家拿钱买鞭炮,当时张女士和丈夫让孩子靠墙反思了半个小时,写了一份检查。

  张女士发现儿子和班里两三个女孩相处得不错,经常一起出去玩、去省图看书,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孩子的成绩,所以也就没在意。不过会告诉孩子,关系好没问题,但不要有偏激的行为,有时候电视上播放相关的法制节目和新闻,张女士也会让孩子看一看,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冯楚乔

  中考成绩:680分

  毕业学校: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冯楚乔此次考出680分的高分,对于这个成绩,他和家人都很满意。妈妈伍女士说,儿子之前成绩没有这么突出,后来他自己知道学了,就使上劲儿了。

  伍女士说,他们从不要求孩子的成绩,孩子之前成绩并不突出,直到初二暑假,他觉得自己要好好学习了,便开始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努力。他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钻研的劲头,愿意为之付出,成绩慢慢就提高了。

  伍女士觉得,创造宽松的家庭环境很重要,她和丈夫的感情很好,和孩子也是朋友般相处。伍女士是一名教师,比较重视孩子的启蒙教育,从小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让孩子张扬个性、自由发展,不过多干涉他的学习生活。冯楚乔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自己写作业,让家长很省心。

  >>宋雅鑫

  中考成绩:687分

  毕业学校: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在妈妈禹女士的眼中,女儿宋雅鑫是个非常乖巧的孩子。“我和她爸爸都属于那种温和型的家长,我们感情比较好,印象中也没怎么发生过矛盾。”禹女士说,她和孩子爸爸都是从事物流行业,爸爸工作比较忙,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她对女儿照顾得相对多一些,“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们都是协商处理,谁说的对听谁的,非常民主,跟孩子相处就跟朋友一样,女儿是那种很乖巧的类型,我们从来没有打过孩子。”

  禹女士说,从小到大,她给孩子报的培训班并不是很多,“孩子兴趣比较广泛,每年寒暑假根据她自己的兴趣上过乒乓球课、舞蹈课什么的,都是她喜欢什么就学什么,不强迫。”禹女士说,“女儿是那种很有主见的孩子,当然青春期也有过逆反,有时候有点小脾气,但她即使有脾气也很尊重家长,孩子嘛,都会犯错,我们给她讲道理,她会听,在早恋这件事上,我们没有刻意说过,在男女生关系上也没有刻意去限制她不要跟男孩交朋友,她自己也知道以学业为重。”

  >>储睿聪

  中考成绩:656分

  毕业学校::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储睿聪的妈妈李女士说,她和丈夫都是温和型家长,两人有争执从来都是背着孩子处理。孩子如果犯了错,他们会和孩子一起探讨,从思想上引导孩子面对挫折、困难。两人的分工比较明确,爸爸负责学习知识的指导、妈妈在思想引导上做得更多一些。

  “我很欣慰,我的孩子愿意跟我说心里话。”李女士说,很多孩子在青春期会出现逆反心理,有的孩子和家长也因此产生隔阂,但她女儿依然每天放学路上跟她说很多学校的事。她觉得这和从小的相处方式有关,放学路上的交流聊天已经成为他们家的习惯。青春期孩子出现思想波动她也不会去批评,会帮助孩子想办法解决。有的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她还会查阅资料,她觉得家长也需要不断学习。

  女儿的学习她很少操心,从上学第一天起,她就告诉女儿,书包文具要自己准备,放学做作业是自己的事,就像妈妈做饭也是妈妈的事一样。中考前夕,她和丈夫依然该运动运动、该购物购物,孩子自己在家写作业。但女儿从没熬过夜,如果时间太晚作业没写完,她会让孩子不要写了,同时给老师留字条说明原因。

  青春期感情懵懂在所难免,李女士会主动提出这个话题,她会开玩笑地问孩子:“有没有男生喜欢你呀?要是没人喜欢还蛮遗憾的。”同时告诉孩子,这个阶段的感情是比友谊更深的感情,正确的相处方式是什么,在感情发生之前就告诉孩子该怎么办。

  >>崔嬛婷

  中考成绩:656分

  毕业学校:远东二中

  “爸爸经常出差,但妈妈把我照顾得很好,她是那种很贤惠的人。”在崔嬛婷眼里,做会计的爸爸做事非常认真,和妈妈一样,都是性格很好的人。“我们之间也有过争执,但把事情说开了也就没事了,一般没什么大问题,过一会就好了。如果我做错事情,妈妈也不会骂我,她会直接给我指出来,我也能接受这样的方式。”

  崔嬛婷的妈妈冉女士笑着说,女儿很孝顺,也很乖巧,“她上小学时跟我出去买菜,怕我拎不动会主动替我分担,看见我咳嗽一声就赶紧去给我倒杯水。但她有时候做得不对或者不好我会说她,有时候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很唠叨,但孩子会说‘妈你说你说,你说得多了说不定我就记住了做好了’,有的时候听别的家长说孩子青春期逆反,我就觉得我挺幸运的。”冉女士说,在学习上基本上都是靠女儿自觉,“我和她爸爸都觉得顺其自然就好,从来没给她课外补过课,她能学到什么程度就学到什么程度,尽力了就好,晚上她学习写作业完了,经常都是我催着她去睡觉。”

  冉女士说,孩子爸爸是那种很有耐心的人,相对起来,她性格就比较直率,“说实话,我们之间也没有什么摩擦,有的时候为一件事情,我声音大一些,她爸爸就不吭声了,所以也吵不起来,我们一家挺温馨的。”

  >>姚熠辉

  中考成绩:678分

  毕业学校:铁一中

  儿子成绩出来了,考得很不错,姚先生说,主要是孩子妈妈的功劳,妈妈很辛苦。“他妈妈性格很温和,相比起来,我比较急躁一些,但我们俩基本上没有发生过什么争执,跟孩子相处得很融洽,沟通也很畅通,就像朋友一样。”

  姚先生说,从小到大,在儿子上不上兴趣班培训班这件事情上,他们一家三口达成一致:不参加任何兴趣班和培训班。“我和他妈妈都觉得课堂上学的就可以了,晚上十点多就让孩子睡觉,这样第二天孩子才能有精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其他事情,效率也更高。”平时生活中如果孩子犯错了,姚先生说,他和孩子妈妈都不会当面指责,而是旁敲侧击,“有时候孩子做错了,他自己心里也不好受,等他心情平和后,我们再引导他该怎么做。”

  姚熠辉虽然才14岁,但身高已有一米八五,姚先生说,平时他也会和孩子八卦一下,聊聊情感的话题,“孩子在学校人缘不错,跟同学也都能合得来,情感的事情不用我们说,他自己都处理得很好。”

  特点分析

  高分考生家庭有共性:和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 沟通顺畅

  在对这些高分考生的采访中,华商报记者发现了很多共性,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父母关系融洽,性格比较温和,即使有一方相对急躁一些,另一方也都能很好地消解。我们总结出这些相似的特点,你也可以来对比一下,你的家庭有这些共性吗?

  一、比起父亲,母亲对孩子照顾的可能更多一些,难能可贵的是,夫妻双方都能相互理解对方,也能看到对方对家庭和孩子的付出;

  二、基本不会出现矛盾或发生争执,即使发生争执,双方都会自我反思,总有一方会低下头主动道歉,有问题及时解决;

  三、很少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和兴趣班,即使报,也会尊重孩子的意愿;

  四、与孩子相处得跟朋友一样,有事能顺畅沟通;

  五、允许孩子犯错,允许孩子合理发泄情绪,孩子犯错尽量不当面指责,跟孩子讲道理。

  专家解读

  父母关系和谐带来足够的爱 这样孩子会很有安全感

  “父母关系和谐,可以给孩子足够的爱和温暖,这样孩子会很有安全感,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表示,父母经常鼓励孩子,孩子就会有向上的动力,也有自信心,得到足够爱的孩子对身边的人也会付出爱,因为他的内心充满了爱的力量,“所以说,一个家庭幸不幸福,和不和睦,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如果父母生活状态都很积极,孩子也会受到潜移默化,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一种无形的推动。反之,如果父母经常争吵,或者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经常发生争执,孩子可能就会抓住弱点,趁机钻空子,他可能就会想,反正你们意见也不统一,那有事情就不告诉你们就好了,一旦孩子在家庭得不到安全感,他可能就会在家庭之外在社会上寻找平衡点,交一些遭遇相似的孩子做朋友,当孩子不敢也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他很容易就被其他人影响,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意思。”宋馨表示,除了家庭影响,孩子交什么样的朋友、接触什么样的人也很重要,“要让孩子有安全感,有尊严感。”

  华商报记者 肖琳 赵瑞利 采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高分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