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倍儿有面子的宴客横菜:蒜香孜然烤羊腿

2014年03月27日14:39   教育专栏  作者:暖暖尚  

  已签约新浪美食独家博客,请各位亲们不要随意转载我的博文及图片。谢谢~~~

  天气日渐暖和了,楼下的烧烤摊子也一天天多了起来,晚上和铥先生遛弯时总会看到三三两两的人坐在路边啃着烤串、喝着啤酒。有时闻着炭火上飘出的孜然味总有种冲动想拉上铥先生一起啃两串,但同时又对这些羊肉的肉质120个不放心,只能悻悻然的和铥先生说:“哪天我一定要自己在家烤羊肉串吃!”回家后就开始在各电商网站上筛选羊肉,本来以为铥先生对我说的烤羊肉串没怎么动心,结果那厮不知怎么就瞄见网页上的羊腿了,然后,本来只是想打打牙祭的小肉串就变成了餐桌上的绝对横菜烤羊腿了。

  第一次烤羊腿各种担忧,总害怕好端端的羊腿被我给糟蹋了,一个劲儿的跑进厨房观察烤箱里羊腿君的状况。但第一次终归是第一次,即便是这么战战兢兢的守着,最后羊腿烤的还是有些不尽如人意。虽然铥先生对这只烤羊腿的评价是:外焦里嫩,鲜香不腻,羊肉的鲜香度已经完全超越接头烤串的味道了……就是从羊腿上片肉片有点麻烦。

  总结一下这次烤羊腿得不足之处供大家参考。首先是羊腿的处理,等快递小哥将羊腿送到家我才发现体积比预期的大很多,想剁开来只烤一半吧,刀都剁卷刃了骨头也没断,只能硬着头皮整只开烤。第二是时间拿捏不到位,总担心羊腿太大时间短了烤不熟,结果羊腿表面的肉口感偏老。第三,配菜烤30-40分钟就完全熟透了,所以建议配菜晚点放进烤箱,或者30-40分钟后从烤箱取出配菜,要不然和羊腿一样全程烤最后配菜会出现焦糊的现象。最后,如果你在家尝试烤羊腿,一定记得多叫上几个朋友,要不然这一大只羊腿得且吃几顿呢。另外,一次吃不完的羊腿肉可以片下来放保鲜盒冷藏保存,隔天配上点芹菜、青椒之类的,不放盐、快炒,又是一盘不错的下酒菜。



  材料: 

  主料:

  羊前腿1只(1200g左右),盐10g左右,蒜粒(4瓣蒜的量),孜然粒10-15g,黑胡椒碎8-10g,橄榄油10g。

  配菜:

  西兰花1/2朵,南瓜1小块,土豆1个,胡萝卜1/2根,大蒜片(5瓣蒜的量),盐3g,黑胡椒碎8g,橄榄油10g。

  装饰:

  蜂蜜40ml,凉白开15ml。

  做法:

  1.羊腿温水多清洗几遍后用厨房纸巾吸干表面水分,将羊腿表面多余的羊油、筋膜片掉留作他用,然后在羊腿表面均匀的划几刀方便一会儿腌制入味。

  2.在羊腿表面撒上盐,用手按摩5-10分钟方便盐分渗入。

  3.同样,撒上蒜粒、黑胡椒和孜然粒,按摩入味。

  4.在羊腿表面刷上一层橄榄油,用保鲜膜将羊腿包裹严实,放入冰箱冷藏过夜。

  5.胡萝卜、土豆、南瓜处理干净后切块,西兰花撕成小朵用盐水浸泡后控水。将所有配菜放入烤盘,撒上大蒜片、盐、黑胡椒碎和橄榄油,拌匀待用。

  6.在腌制好的羊腿表面刷上一层蜂蜜水,烤箱提前预热10分钟至220度,将配菜放在烤箱最底层,羊腿放烤架上放进烤箱下数第二层,上下火220度烤1小时15分钟。中间记得每隔30分钟在羊腿表面刷一层蜂蜜水,另外羊腿表面烤至上色后记得要加盖锡纸。

  7.羊腿烤好后取出,用利刃片着肉片配上配菜食用。

  贴心提示:

  1.配菜大约烤30分钟就熟透了,建议蔬菜晚点放进烤箱烤,这次我放的早了导致有些蔬菜烤焦了。

  2.2斤多的羊腿我烤了1小时15分钟,肉质有些偏老,建议将时间缩短10-15分钟。另外待羊腿烤上色后要记得加盖锡纸或者翻面烤,我和朋友聊天忘记这一步了导致最后羊腿上色太深了。

  3.如果喜欢口感软烂的烤羊腿,可以提前加卤料将羊腿用高压锅压一下再烤,羊腿内部会比较软烂、好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百家千宴 烤羊腿 蒜香孜然烤羊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