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师吐槽:中国教师只对移民感兴趣吗

2014年09月02日14:04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新学期开始,我就代表校长接待了几批中国大陆来美国交流访问的教师团体。

  记得去年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我也接待了一个中国教师访问团。记得当时他们问了我几个比较特别的问题:一个是美国的学校怎样管理教师;一个是美国学校的校长,顾问,训导主任,心理治疗师,假如不兼职教书,他们主要干什么。最后,是美国跟中国的教育有什么不同。

  一年过后,中国来的教师们,究竟对美国教育哪方面感兴趣呢?

  我最先接待的是来自西安,跟随着他们的学生来美国跟我们进行文化交流的老师。一位负责设备的老师很认真地询问我们高中的课本,设备都是怎样配备的,如何购买,还问我们拿了一份加州高中学生要阅读的书名录,非常专业。跟一年前访问的中国教师一样,都是非常敬业,抱着交流的心态来的。

  然而,接着接待的,来自其它几个城市的老师团体,就让我开眼界了。

  这些来自国内大中城市的老师交流访问团,来到我们学校,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方老师,我们都希望把我们的孩子送出来读高中,你觉得有希望进你们学校吗?”

  第二个问题:“我的孩子假如出来美国读公立的高中,要付学费吗?”

  第三个问题:“你知道国内有什么留学[微博]中介比较可靠,能帮助我们的孩子顺利出来读中学的吗?假如一开始申请的是私立学校,怎样转到公立学校读?”

  第四个问题:“方老师,现在听说美国已经停止中国人申请投资移民[微博]了,你觉得,如果我的孩子出来读高中,留在美国得到绿卡的可能有多大?拿到绿卡了,可以申请我移民美国吗?”

  最后一个问题是一位校长问的:“方老师,假如我们学校跟你们学校合作办学,你们有可能在我们那里开分校,然后让我们的国际班的学生直接升读你们的高中四年级吗?”

  我终于忍不住要问这些老师了:“你们对美国的课堂教育;对美国的学校如何管理;教育理念……就没有一点感兴趣的地方?对我们教育改革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完全没兴趣?”

  他们哈哈大笑:“方老师,我想,你肯定很久没回国了吧?教育改革成功或者失败,我们已经不想知道了。我们想知道的,是怎么来美国;我们的孩子怎么能摆脱中国教育,接受美国的教育。这就已经足够了。”

  我彻底无语了。

  难怪各大门户网站的“教育版”,那么大一部分的内容是“留学”;再也不会有人对教育理念,教育理论,课程,教学法产生兴趣。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的双语班,我让学生自我介绍来自什么地方。从前,学生们最多介绍到省份:“我来自中国广东”或者“我来自中国福建”。现在,学生们要介绍到小区了:“我来自中国,广东,深圳,罗湖区,加多利花园一期……”

  “什么?你是一期的?我住在二期!!你也是深中初中部的?哪个班?”……

  从前,学生们是根据国家组成学生社团。我们有俄罗斯社团;日本社团;墨西哥社团;中国社团.等等。现在,我们根据行政区组成学生社团。比如“广州市越秀区社团”,“广州市白云区社团”等等.

  中国来美交换的老师们关心什么?关心他们的孩子怎样才能到美国来读书;应该在美国读什么学校;在美国过得怎样。

  可是,还有好多中国孩子不能来美国啊!他们怎么办?

  才过了一年,中国的老师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教师 移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