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香味俱全的迎春腌笃鲜

2015年03月16日12:00   教育专栏  作者:朱伟  

  腌笃鲜连接着冬春,是一道早春的美食。冬是指岁末腌的咸肉,材质永远是美食的基础,没有一块好咸肉绝无可能成就一锅好腌笃鲜。这块好咸肉是年前朋友送来的,每年的咸肉都是先到江南乡下预订,再带到北京。

  推荐阅读:

  春天不能错过的小巧可爱芒果酸奶慕斯

  春天鲜香扑鼻浓油赤酱的油焖笋

  春天美颜神物木瓜桃胶银耳汤

  要成就一道色香味俱佳的好菜,程序特别重要。我的腌笃鲜程序是先煮咸肉,肉别煮太熟,筷子能勉强插进肉皮就捞出,咸肉汤用来炖肘子与竹笋。

  鲜肉我用后肘。为什么用后肘而不用五花肉?因为肘骨与咸肉一起炖笋,才能两种鲜味调和。腌笃鲜之鲜,在腌(冬)与鲜(春)之调和美,腌鲜调和,首先在一锅好汤,其次才在肉,而后肘皮厚脂肪也厚,瘦肉又都是栗子肉,比五花肉耐炖,炖好也更香。

  再强调材质,后肘我用荷美尔的,而且一定是早上超市先上的肉。过去我母亲把肉分成冷气肉与热气肉,冷气与热气鲜味截然不同。在城里当今,热气肉当然无可能,那就只能尽量求鲜。

  纯正的腌笃鲜当然要春笋,春笋嫩,有春之甜香。但眼下天气还冷,北京无可能有春笋,而岁末的咸肉再放下去,肉皮颜色就变了,于是退而求之,只能用冬笋。冬笋不但贵,而且无新春气息,只能对付了。

  笋还需先焯一下,去掉苦涩。

  咸肉切好。

 

  后肘肉片下后,骨与咸肉汤煨竹笋,我没用砂锅,用法国产铸铁锅。这种铸铁锅透气虽不如砂锅,但密封好,锅很沉。

  竹笋是越煨越鲜美,要煨一小时以上,让肉汤深入纤维后再下肉,先下后肘肉,因为它煨嫩需要时间,再下咸肉。咸肉下早了,肥肉的油就都走掉了,但若下得过晚,咸味会太重。不仅程序,火候都重要。

  此时准备好莴笋。

  春天的莴笋不仅青绿诱人,且也有春香。但如今莴笋四季有,春香难存,且北京莴笋之粗大,实在没清香之味。食材只能因地而宜,也只能对付,就要此青绿吧。

  腌笃鲜之色调也是重要:咸肉皮之沉黄,鲜肉皮之嫩白;咸精肉之深红,鲜精肉之润白;加上奶白之汤与竹笋之鲜黄、莴笋之碧绿,前面说过,这道菜之美在味觉融合之鲜,而作为一道春菜,色调要紧,红绿黄白都在奶汤之上,才有春意盎然。

  后肘要软而不酥,咸肉要精肉不柴,皮嫩肥肉鲜腴。此时竹笋已经被肉汤笃得鲜汁淋漓,一切恰到好处后,最后下莴笋。莴笋要保其青翠,又要被肉汤煨过,口感在软与不软之间也不易,过了色调变黄,入口就烂;没入味色调虽好,却是脆生无味。

  做好的腌笃鲜,汤鲜美得要掉眉毛,咸肉与鲜肉、竹笋与莴笋,各持其色,各持其香。

  这道菜,循序渐进,没有三小时做不成。美食都靠精细的工夫而来。

  在家做饭,肯定比饭店奢侈。原因一,舍得材质;原因二,舍得工夫;原因三,加上情感投入,肉是死的,笋也是死,情感是活的,情感成本更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腌笃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