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序:先学会“走”才可能“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1:44   新浪教育

  序 先学会“走”才可能“跑”

  学习重要吗?

  学习重要吗?学习对孩子来说重要吗?

  相信绝大部分家长都会说:当然重要,非常重要!

  那么,家长认为孩子学习重要,重要吗?

  家长们的答案应该还是“重要”。

  其实,家长认为孩子学习重要,这一点并不重要。看看我们周围,但凡家长觉得学习重要的,特别关注学习的,孩子往往学习不太好;相反,有些家长不太关心孩子的学习,孩子学习却很好。为什么呢?

  一言以蔽之,学习是孩子的事,不是家长的事。

  也许有些家长会说:我逼着孩子好好学习,逼着他考一个好学校,因为上了好学校了才能找到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将来生活品质才会高,学习难道不重要吗?

  可是,这跟家长有什么关系呢?学习对于孩子再怎么重要,都跟家长无关,家长太重视孩子学习,反而会事与愿违。

  仔细想想,一般情况下,只要家长重视孩子学习的,往往是孩子学习有问题的;而家长不关心孩子学习的,往往是孩子学习还不错。先学会走才可能跑,我们还在学走路的时候,先学着走还是先学着跑?不学会走路能跑起来吗?我们发现,很多孩子从来都没有学会“如何学习”,也就是说在“学习”这个层面上,很多孩子都没有走起来,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培训机构就希望孩子可以快步跑了,我认为不现实。你的孩子如果有学习问题的话,请先让他走,再让他跑。

  第一部分 帮助孩子学习好是有规律的

  这是一本专门针对家长如何辅导孩子学习的读物,作为世界上为孩子付出最多、最肯为孩子牺牲的中国家长,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好家长,在中国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中国家长最重视的是孩子的学习,在学习上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是最多的,但往往在孩子学习上又是收获最少的。很多家长都抱怨:“我付出了很多,该做的我也都做了,孩子怎么就是不好好学习呢?”是啊,这是为什么呢?核心原因是绝大部分家长根本不懂得“帮助、引导、辅导孩子学习,让孩子学习好是有规律”的。看看我们周围的家长们,有几个家长真正懂得学习的规律呢?有多少家长在使用“自认为对的”、“自以为是的”错误方法教育着自己的孩子呢?卢梭说:“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很多孩子学习上的问题,并不是孩子本身出了问题,很可能是家长“教育错了”的结果。本书慢慢给大家揭开“帮助孩子学习好的基本规律”谜底。

  等大家看完这本书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原来这么简单啊!”是的,老子讲“大道至简”,最有效的方法可能是最简单的,做一个好家长不难,辅导孩子学习不难,让孩子学习好不难,因为“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家长辅导孩子学习,想让孩子学习好的首要任务是“要会辅导”!听我慢慢给大家道来。

  关于“孩子问题”和“问题孩子”

  家长对“孩子问题”的描述

  先做一个小小的调查《你的孩子有以下的学习问题吗?》请家长们认真填写下面的调查表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1-1 你的孩子有这些学习问题吗

  相信绝大部分的家长会觉得,以上这些问题,绝大部分我的孩子都有,是的,做了这么而多年家庭教育工作,我见到了形形色色的家长,无论家长们职位不同、财富不同、学历不同…但在描述孩子的学习问题时却出奇的一致,无外乎就是以上十几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也就是这十几个问题,这些问题都不难解决,怎么会经年累月的困扰着一拨又一拨的家长和老师们呢? 请家长首先记住以下这几点:

  其一,这些学习问题都是孩子的“行为表现”,每一个问题造成的原因不同,不知道问题背后核心的原因,就很难解决问题,家长缺少分析这些“行为表现”背后“本质”的能力。其二,这些问题都好解决,但如果解决不好,问题“行为”也会养成习惯,一旦“问题”养成习惯,解决起来就非常不容易了,时间一长,孩子学习可能会越来越有问题,甚至出现“学习障碍”因此,解决这些问题一定要趁早,不能拖。其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以上每个问题我认为都没有标准答案,尽管看似问题都一样,但背后的原因却多种多样,孩子是个性的、家庭是个性的、家长是个性、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是是个性的,这么多个性叠加在一起,就很难在解决孩子问题的时候有标准答案。例如,孩子写作业磨蹭是一个“问题”,但它只是孩子表现出来的一个行为,这个行为的背后可能是孩子不会写作业造成的,可能是孩子对作业的认知是错误的,可能是孩子不喜欢老师造成的,可能是孩子和家长消极对抗造成的,可能是孩子上课没有听懂造成的,可能是孩子没有时间观念造成的…我多年的研究,作业写不好的原因就多达14个之多,不同的原因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法,相同的原因因孩子个性不同还要使用不同的方法,相同的原因,相同个性的孩子,每个家长解决问题造成的结果还各不相同。因此,家长们不要相信能学到解决问题的“标准方法”,家长要做的是学习规律,借鉴方法,根据孩子特点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子心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