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部分 引导孩子“爱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1:44   新浪教育

第二部分引导孩子“爱学习”
图2-1家长教育孩子的经典话语

  几千年来,我们对“学习要吃苦”这样的立论深信不已,好像从来都没有人产生过怀疑,就连我这个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的“好学生”都深信不疑。自从我从事了这个行业后,我就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这么多的孩子不好好学习,不刻苦学习?”,是因为生活条件好了,他们失去了吃苦的动力?是因为家长包办多了,他们觉得学习没有意义?…

  有一天,我对照我的学生时代学习的过程,突然觉悟了!原来学习根本不需要吃苦!认为学习要吃苦的孩子一定不会成为学习优异的孩子!请大家听我细细道来:

  “学习吃苦”这件事情说起来很有意思,就拿我上学来举例子:我没有参加高考,是被保送上大学的,从小到大,成绩非常优异,省重点中学的年级前两名,我是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眼中“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的代表。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学习(但我晚上从不学习,家庭中所有的学习时间就是早上两个小时,这是我的学习习惯,我认为这两个小时是我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和很多同学比起来,我学习时间是偏短的),老师最喜欢拿我来激烈其他同学:“大家看看郑委,每天早上四点钟就起来学习了,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啊!”,爸爸妈妈平时也很自豪的说:“我家孩子不用管,都是自己学习,每天早上四点就起床了”,尤其是我的同学们,只要他们在玩我在学习的时候说:“看看郑委,又刻苦学习了,所以人家学习好,我们吃不了那样的苦,所以我们学习就不如他”。

  大家都觉得“我在吃苦”,但我从小到大根本没有体会到“学习是苦的!”,说我学习“苦”的是老师、是家长、是学习不如我的同学。我一直都在享受着学习的快乐。这个快乐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习成绩优异,可以得到老师的赞扬、同学的羡慕、这种感觉是非常快乐和享受的,我希望能够享受这样的快乐,因此我一直努力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学习,我真的学到了很多知识,我把这些知识用在了生活中,我发表文章喜欢上了写作、我喜欢地理,喜欢自己动手做地图、更重要我喜欢“收藏”——“邮票”、“火花”和“粮票”是我的最爱,,我还有一群“喜欢学习的朋友”,在他们中间我是“智多星”,这一切都让我享受着学习带来的快乐。

  经过这几年的调查,我发现:“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都不觉得学习苦!他们享受着学习的快乐!因为他们认为学习是快乐的,所以他们学习才是真正优秀的!”

  家长朋友们,请问:“你喜欢吃苦吗?”我相信没有人喜欢“吃苦”,你不喜欢吃苦,为什么让孩子“吃学习的苦呢?”你的错误的观念导致了孩子不喜欢学习,学习“不刻苦”!

  正确认知:学习是快乐的!

  请看下图:

第二部分引导孩子“爱学习”
图2-2 人的认知和行为

  人生活在“认为”中,我们的“认为”指导并影响着我们的“行为”:认为应该孝敬父母的人就会有孝敬父母的行为,认为不应该孝敬父母的人就不会有孝敬父母的行为,认认为对方是自己喜欢类型的异性,我们就会有向其展开追求的行为,如果我们认为对方根本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我们就不会有追求其的行为…

  每个人的“认为”都有“正确与错误”之分,正确的认为被称作为“认知”,人脑接受外界输入的信息,经过头脑的加工处理,转换成内在的心理活动,再进而支配人的行为,这个过程就是信息加工的过程,正确的认知会支配人正确的行为,正确的行为会导致正确的结果。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认为”很多是“错误的”,这就是“自以为是”,“自以为是”的错误认为会导致错误的行为,错误的行为会导致失败的结果。大家想想,“认为”,一个“人”字旁加一个“为”是什么字?——“伪”!我们很多思想上的“伪”会导致我们行为中的“伪”。

  人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动物,“痛苦”的事情都去逃避,快乐的事情都去“追求”。学习亦如此,认为“学习是苦的”就是错误认为,是“伪”的,这样的人一定不爱学习,从而逃避学习。认为“学习是快乐的”是正确的认为,是“正确学习的认知”,这样的人一定会爱学习,会努力学习。

第二部分引导孩子“爱学习”
图2-3 学习的认知和行为

  家长朋友们,孩子不爱学习的首要原因是“建立了错误的学习认为”,认为“学习是苦的”,要知道,孩子的错误认为的罪魁祸首是“家长”!中国的家长在孩子两三岁就开始灌输“学习是苦的”的认为,孩子们还没有感受学习的快乐的时候,就已经被迫接受了“学习是苦的”错误观念。这样的孩子怎么可能会爱上学习,会努力学习呢。试想,一个一年级的孩子,你给他讲“头悬梁锥刺股”的时候,真的能激发他学习的热情吗?不会的,孩子们会想“学习还有把头发拴在梁上,还要用锥子扎大腿,这么苦啊,我可受不了这样的苦,算了吧,我一定不会是学习好的孩子!”

  难道我们古人都错了吗?5000年来流传下来的话都错了吗?没有!

  因为喜欢学习,喜欢“书山”和“学海”,人才会“苦”做舟,坐在这样的舟上其实根本不苦!因为有清晰的目标和强烈的学习动机,孙敬和苏秦才会头悬梁、锥刺股,最终取得成就,相信他们头悬梁锥刺骨的时候一定感受不到苦;因为想考取举人秀才甚者状元出人头地,古人才会寒窗苦读,相信苦读的时候不会感到苦;因为想成为人上人,才会吃的苦中苦;因为“梅花”想要“香”,才会经受“寒”的“苦”。

  从内心中自愿吃的“苦”,那不是“苦”,以苦为乐那是真正的“快乐”!

  别人强加自己不愿吃的“苦”,那才是真正的“苦”!

  我再次大声疾呼:“学习是快乐的”不是“痛苦”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做舟!享受学习“乐”,方为人上人!乐学12年,幸福50年!有了人生目标,就会头悬梁就会锥刺股!…

  学习不需要吃苦!家长们不要再强迫孩子们“吃苦”了,家长想让孩子学习好,首先要给孩子建立正确的学习认知“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其次要引导孩子自身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