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关注“习”,孩子爱上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1:44   新浪教育

  家长关注“习”,孩子爱上学习 

  家长在“习”上作文章,孩子就会爱上学习,引导并帮助孩子“长见识、交高人、读好书”是家长最要做的三件事,这三件事情是孩子“学习动力、学习兴趣和学习目标”建立的原动力。


家长关注“习”,孩子爱上学习
图2-6 做好三件事,让孩子爱上学习

  读好书

  读好书:引导并帮助孩子“广泛接触图书,陶冶情操,让孩子多读好书,增长知识”

  中国有句老话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和行路时互补的,读书是静态的,行路是动态的,古人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一种追求,因为两者都能使人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和能力。调查表明,北大清华的高考状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喜欢阅读并涉猎广泛、博览群书”。引导并帮助孩子“喜欢阅读,养成阅读习惯,最终达到博览群书的境界”是我们中国家长的首要任务。其中更要注意三点:

  首先,家长要明确自己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目的是什么?大量家长希望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以增长知识、学写作文、学会表达、开阔眼界、陶冶情操…这些目的都无可厚非,但都不应该是是家长的目的。它们是孩子阅读的目的!家长培养孩子阅读的目的是“让孩子喜欢上阅读”,也就是说,让孩子感受到“阅”的“悦”是家长培养孩子阅读的唯一目的,只有这样才可能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正如犹太人世代传言:“书本是甜的”。如何让孩子能够从小就体味到读书是一桩快乐的事情,从而终生享受书籍所带来的无穷乐趣是摆在我们家长面前永恒的题目。

家长关注“习”,孩子爱上学习
图2-7 “阅读”和“悦读”

  其次,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选择图书,一定更“读好书”,目前图书市场鱼龙混在、良莠不齐,尤其是少儿读物。清代曾国藩说过:“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唯读书则可变化气质。”读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想法,从而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但是关键在于阅读什么书才能达到这般效果。对孩子来说,也许看多少书不太重要,看什么样的书,才是真正值得考虑的问题。我个人的建议是“多读科普书”、“多读故事书”、多读“传达正确价值观的书”。

  第三,营造家庭读书环境: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家长爱读书,孩子就可能会爱上读书,家长一定要在家中营造读书环境,家长要有专门的书柜,孩子要有专门的书柜,家庭要有共同的阅读时间,家庭要有共同的购书时间,让孩子们感受到读书的氛围。我曾经告诉孩子年龄骗小的家长:“每天少看电视,多买些书,到了晚上,手中捧书做阅读状,一段时间后,你的孩子就有可能喜欢上阅读了!”

  我一直想策划一件事,希望成立“中国父母读书会”,邀请全国知名的教育和阅读专家深入研究,在全国公益的为家长和孩子讲授阅读的知识,同时根据家庭环境不同、孩子性格、性别、年龄等不同为家庭每月推荐4本书,其中父母各一本,孩子每月两本、每本书都让专家写好“阅读指导”,再通过会员制的形式向全国家长推广。以小区为中心,定期聚集家长和孩子开展“读书会”活动。我把这个想法和很多家长讲过,家长们都积极响应,我个人能力有限,希望在这方面有资源、有资金的家长可以参与进来。

  长见识

  长见识:引导并帮助孩子“广泛接触事物,开阔眼界,让孩子多长见识,增长见闻”。

  中国还有一句老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认为这句话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并不冲突,他告诉我们,读万卷书固然重要,但行万里路更为重要。这两方面就像我们上文提到的“学”和“习”的关系。读书是“学”,行路是“习”。只有“习学”才能“学习”。陶行知先生是我敬佩的教育家,他最初的笔名为“陶知行”,经过多年的实践,他发现,其实“知行”不如“行知”,“生活中学”、“玩中学”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手段,因此他改名为“陶行知”,我在看陶行知文集的时候,曾经也有过给自己起个笔名叫“郑习学”的想法,因为“习学”和“行知”有异曲同工之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