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1:44   新浪教育

  理解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

  我常常问家长们:“你总是说你的孩子学习不太好,有问题,你知道孩子学习不好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吗?”很多家长回答不出来,还有些家长回答的非常片面,诸如“他太贪玩了”、“学习没有兴趣”、“不喜欢老师”、“教育体制有问题”…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中国的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这项技能上很不成熟,不成熟的家长怎么能科学有效辅导孩子学习呢?

  其实影响孩子学习的主要因素只有三个方面,它们分别是:爱不爱学习、会不会学习和能不能学习。

  爱不是学习是学习态度、学习情绪、学习兴趣、学习动机的问题,会不会学习是学习行为、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问题,能不能学习是孩子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和知识储备问题。


理解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
 
图1-8 影响孩子学习的三个因素

  大家思考思考,一个孩子如果不爱学习,他能学习好吗?在小学一二年级,很多孩子并不爱学习,由于知识简单,家长对孩子拥有绝对权力,在家长的“威逼利诱”、“软硬兼施下”,孩子不得不学习努力,成绩还不错。其实,这是假象,一二年级孩子的成绩都不是真正的成绩,纵观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的孩子们,

  一个孩子如果不爱学习的话,他能学习好吗?一定不能!一个孩子如果不会学习的话,他能学习好吗?一定不能!一个孩子如果不能学习的话,他能学习好吗?一定不能!(例如智商非常低的孩子)

  家长们请思考:一个孩子不爱学习,时间一长,因为不爱学习,直接会导致孩子越来越不会学习,学习能力越来越差;一个孩子不会学习,时间一长,因为不会学习,直接会导致孩子越来越不爱学习,学习能力越来越差;一个孩子不能学习,没有学习能力,时间一长,因为不能学习,直接导致孩子越来越不爱学习,越来越不会学习。

  如果反过来思考:

  一个孩子爱学习,会学习,他的学习能力会越来越强;孩子学习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爱学习,他就会不断钻研学习方法,使得自己越来越会学习;孩子非常会学习,学习能力又很强,他就会在学习上产生自信,从而越来越爱学。越爱学越会学就越能学,越爱学越能学就越会学、越会学越能学就越能爱学。

  如果拿我们成人工作举例子的话:我们非常爱工作,也具备工作能力,但我们不会工作,工作能出成绩吗?在企业里,很多人非常喜欢工作,也具备工作能力,但缺少工作方法,工作成绩就不尽如人意;我们非常爱工作,我们也会工作,但我们不具备基本的工作能力,我们能有工作成绩吗?在企业里,爱工作,会工作,但身体条件很差,不能坚持工作,工作成绩就不尽如人意;我们非常会工作,具备很强的工作能力,但我就不想工作,工作能出成绩吗?在企业里,很多人都具备工作能力,也非常会工作,但“浑身是铁不打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样的人根本就不能创造工作成绩。

  在举个例子,一个人爱踢足球,会踢足球,但就是跑不动,能把球踢好吗?一个人会踢足球,也有踢球的能力,但不爱踢球,能把球踢好吗?一个人爱踢足球,又有踢球能力,就是不会踢,上场以后死命奔跑,不得要领,能把球踢好吗?

  一个孩子只有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三方面均衡发展,才可能在学习上成为优秀的孩子。也就是说决定孩子学习好不好的因素取决于孩子是否爱学习,是否会学习,是否能学习。三个方面互相促进,相互影响,缺一不可!缺少其中任何一项,都会影响最终的学习结果。

  因此,家长朋友们,帮助孩子学习成绩提高,要有全局观念,要找到规律。如果你的孩子学习有问题,请在爱不爱、会不会和能不能这三个方面做文章,上文中提到的家长帮助孩子学习的五种对策,更多的是在“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上做文章”,比较片面,并没有用全局的思想和学习的客观规律去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当然就效果不佳。

  分析确定孩子的学习类型对于大部分小学生来讲,学习能力都差不多,我常常问小学生的家长们:“你们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力比其他孩子差吗?”家长们都摇头,一般情况下,家长都不太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力比别的孩子差。是的,一个人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大而相差越大,孩子们的能力水平有很多因素决定,平均下来相差并不是很大,尤其对于小学生来讲。我假设孩子的能力差不多,从爱学习和会学习两个方面来分析孩子,把孩子分成了四种类型。请看下图:

理解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
 
图1-9 你的孩子是这样吗

  我画了一个坐标,横坐标代表孩子“会学习”,纵坐标代表孩子“爱学习”。这个坐标把平面分成了四个象限,以此代表四类孩子:

  第一个象限,孩子有学习能力,孩子又爱学习,又会学习,这样的孩子一定是成绩好的孩子,我们把这类孩子称为“顺教育的孩子”,他们顺应教育体制,在现有教育体制下,学习得心应手,老师喜欢、家长自豪,同学羡慕,这类孩子的家长描述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各方面都好,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喜欢他(她),没什么问题。”

  第二个象限,孩子有学习能力,也爱学习,但是并不会学习,我们把这类孩子称为“缺教育的孩子”,他们缺少“怎么会学习”的教育,也就是缺少正确“学习行为和学习方法”的教育,这类孩子的家长描述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学习很努力,也很认真,学习也很主动,每天学到很晚,就是成绩不理想。”

  第三个象限,孩子有学习能力,不爱学习,也不会学习,我们把这类孩子称为“逆教育的孩子”,他们叛逆教育体制,在现有教育体制下,老师很反感、家长很头疼、同学们不喜欢。这类孩子的家长描述自己的孩子:“我拿我的孩子真是没办法了,正着说不行,反着说不行,表扬不行,批评也没用,就是不好好学习…”

  第四个象限,孩子有学习能力,会学习,但不爱学习,我们把这类孩子称为“缺教育的孩子”他们缺少“怎么爱学习”的教育,也就是缺少正确引导“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态度”的教育,这类孩子的家长描述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很聪明,就是不好好学习,只要我盯着他(她),他(她)成绩就能提高”。只要一盯着,就能成绩提高,说明孩子有些学习方法,但是就是不喜欢学习啊。

理解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
图1-10 顺教育、逆教育、缺教育

  想想30年前,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下,不爱学习不会学习的“逆教育”的孩子非常少,大部分的孩子都“顺教育”,一部分孩子“缺教育”,就像上图“正三角”,30年后的今天,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下,不爱学习和不会学习的“逆教育”的孩子越来越多可谓比比皆是,而又爱学习又会学习的“顺教育”孩子越来越少,可谓凤毛麟角,成为了“倒三角”。

  与经济高速发展想伴随的是社会越来越急功近利,社会的急功近利直接影响到学校和家庭,最终导致了我们目前教育的失败。这能怪我们的孩子吗?

  “逆教育的孩子”生活在“痛苦之中”,他们不爱学习不会学习,每天还被迫学习,学校和家长没有好的办法引导他们,一味的要求和责怪他们,无形中给孩子了更多压力,形成恶性循环。

  “缺教育的孩子”生活在“麻木状态”,不爱学习的孩子,家长如果不盯着孩子学习,他们就不知道主动学习,甚至连老师留的作业都不能完成,这些孩子的学习状态虽然不是被动,但是他们也不主动去学习,学习会令他们感觉到枯燥乏味。不会学习的孩子,每天努力学习,但是成绩就是提高不了,时间一长,就自认为“我就这样了”,学习会令他们感到无能为力。

  “顺教育的孩子”生活在“快乐状态”,他们又爱学习又会学习,在快乐中学习,主动地学习,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充分享受着学习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自信,这是孩子学习的最佳状态。

  家长朋友们,你的孩子是哪一种类型呢?我相信买这本书的家长们,孩子大部分属于“缺教育”和“逆教育”这两种类型,毕竟这是中国孩子中的大多数,请家长仔细往下阅读,因为在现有社会条件下,帮助孩子走出学习困境,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的任务责无旁贷的落在了家长身上了。不要抱怨社会、不要抱怨教育体制、不要抱怨学校也不要抱怨老师,因为抱怨没有用,从家长自身做起帮助孩子,这是正道。顺教育的孩子需要“教”,缺教育的孩子需要“盯”,逆教育的孩子需要“管”,不同学习类型的孩子辅导的方法不同,请往下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