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部分:帮助孩子学习好是有规律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1:44   新浪教育

  不要着急,慢慢往下看…

  家长对“问题孩子”的描述做一个小小的调查《你的孩子属于下面哪一种类型吗?》请家长做出选择:


第一部分:帮助孩子学习好是有规律的

  图1-2 你的孩子属于哪一种类型

  这么多年来,家长找到我,咨询并希望让我帮助孩子解决学习时,我首先希望家长描述孩子的学习状态,没想到,就像描述孩子学习问题一样,形形色色的家长的回答无外乎就是以上四种答案。

  第一种:“我的孩子很聪明,就是不好好学习,只要我盯着他(她),他(她)成绩就能提高”这种类型的孩子往往小学特别多,这一类家长描述时,我能感觉到他们解决孩子问题“并不迫切”,有些家长说出这样的话的时候,还带有一丝“炫耀”、一丝“调侃”或一丝“轻松”。我想告诉家长们,千万不要疏忽这种类型的孩子,这种类型的孩子年龄越大越不好调整。

  第二种:“我的孩子学习很努力,也很认真,学习也很主动,每天学到很晚,就是成绩不理想。”这种类型的孩子往往小学比较少,在小学阶段,只要认真主动学习的孩子成绩都不会太差,但是家长千万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种类型的孩子在中学中比比皆是。我上学时是在重点中学年级前两名的学生,我当时就很困惑“为什么那么多中等的学生,学习态度比我端正、学习比我认真、学习时间比我长、学习也比我努力,怎么就是成绩没有我好呢?”现在我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后面会给大家详细介绍,在此,我要指出的是,这种类型的孩子在小学就初见端倪了,如果你的孩子在小学阶段,学习认真主动的话,你要静下来分析分析孩子以后会不会到中学成为这样的类型。小学学习成绩好并不能代表中学学习成绩好。在下文阐述孩子学习能力章节中,我会详细解释。

  第三种:“我拿我的孩子真是没办法了,正着说不行,反着说不行,表扬不行,批评也没用,就是不好好学习…”这种类型的孩子越来越多,尤其是三年级之后,有些孩子好像突然一天变成了这个样子, “顽皮、捣蛋、会讲道理”,是老师和家长都比较头痛的孩子。这个类型的孩子相对来说是最不好调整的一种类型,不好调整不是不能调整,只要方法得当,这样的孩子可能给你带来的是惊喜。大家想想,其实“聪明”的孩子才会“顽皮”啊!笨笨的孩子让他“顽皮”他都不会。如果你的孩子是这样的类型,不要着急,只要方法得当,加上一些耐心,展现在你面前的很可能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

  第四种:“我的孩子各方面都好,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喜欢他(她),没什么问题。”这种类型的家长我见得不多,现在教育环境下,真正各方面都好的孩子并不是非常多,更重要一点,因为从事家庭教育工作的原因,这种类型的家长很少找我们。

  家长应该怎么办?

  掌握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

  家长想要科学有效辅导孩子,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前提条件是必须要掌握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在我的每一本书和每一堂课中,我都会重复的把“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讲出来,因为这是中国家长“最欠缺”也是“最难做到的”。如果家长你在我的其它图书中看到过相同的内容,也请你在这里再阅读一遍,问问自己“我掌握了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了吗?”。

  举个例子,上文中提到很多家长为孩子写作业磨蹭而着急和焦虑,一般家长都会使用“表扬”、“批评”、“讲道理”、“要求”四种传统但没有效果的方法,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先分析孩子写作业磨蹭的原因是什么?有一类孩子写作磨蹭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时间观念、没有自我控制力、做其他事情也拖拖拉拉”,针对这样的原因,作为家长首先要静下心来,大量家长在遇到孩子问题的时候,静不下心来——急躁、过早干涉、情绪化、破坏性批评、喋喋不休的唠叨,要知道,就是“烦躁的心情”才导致“孩子教育的失败”。

  遇到孩子问题就想下面两句话,可能你的心情就能平静下来:

  其一,孩子也是人:“孩子也是人,是人就一定出问题,出问题很正常,不出问题的孩子那才是有问题的孩子,失败是成功之母,孩子是在不断出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成长和成功的,我的孩子出问题了,说明他又有进步空间了!”。

  其二,孩子是孩子:“孩子毕竟是孩子,生活和学习经验并不足,遇到问题的时候靠自己想出好的办法去解决并不是很现实,作为家长,我要想办法引导我的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我的孩子解决问题,这是我的责任!”。

  因此,当你找到孩子出问题的原因后,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想办法帮助孩子,针对上述写作业磨蹭的问题,我一般告诉家长方法:

  1、去找老师,和老师商量,“我的孩子在家里写作业磨蹭的不得了,我想了个办法,老师你能不能帮助我,试试这个方法”。绝大部分的老师都希望能够配合家长;

  2、想出办法:“你和我的孩子说,听说你在家里写作业很磨蹭啊,我不相信,以你的能力和实力一定能独立并快速的写完作业啊。这样吧,你回家告诉家长,让家长在你的作业本上签字,签字的内容是:一、是否独立完成,二、用了多长时间”;

  3、积极配合老师,回到家后和孩子说“老师说你能自己独立并快速的完成作业,我不应该说你写作业磨蹭,老师希望我能在你的作业本上每天签字,看你是否独立完成,统计你写作业花费的时间”;

  4、客观统计,如果孩子爷爷奶奶陪伴孩子写作业了,就签字“不是独立完成,在爷爷奶奶陪伴下完成”,如果孩子写作业过程中看电视、玩耍,不要多说,只要记录作业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就可以,然后在作业本上签字“写作业过程中,看电视、玩耍了,6点开始写作业,10点钟结束,共持续了4个小时”;

  5、老师再配合,单独找到孩子:“我们班绝大部分同学都能独立完成作业,平均时间是1个小时,你怎么会是4个小时呢,你要努力了。”利用孩子怕老师的心理,很快就能解决写作业磨蹭的问题;

  使用这样的方法,很多孩子回到家后,要求家长“你们都不要陪我写作业,我要自己写,老师我能独立完成作业,遇到不会的就先放着,等作业都写完了再让家长讲解不会做的,还有,我们班的同学都是1个小时写完的作业,我也要1个小时完成”,只有孩子从内心中开始对自己作业有了规范,才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方法,现在很多老师已经推广至全班使用,效果显著。

  这个方法并不是适合所有孩子,因为孩子写作业磨蹭的原因多种多样,同时有些孩子根本不怕老师,那就要另外想办法了,一个孩子如果不怕老师,就是大问题了,说明家庭教育的问题比较严重,本书后面的章节还会深入的给家长剖析写作业的问题。

  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是“智慧”:现代汉语词典对智慧的解释“辨析判断、发明创造的能力”,什么是辨析判断?就是“找原因”;什么是发明创造?就是“想办法”。请家长们记住,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是“智慧”,记住这个等式“智慧=找原因+想办法”。遇到任何家庭问题和孩子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请静下心来:“找找原因、想想办法、帮帮孩子”,如此简单的道理,在现实生活中,很少家长这么做。

第一部分:帮助孩子学习好是有规律的
 
图1-6 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法

  再举个例子,一个爸爸忧心忡忡的找到我和我说,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总是咬指头,怎么说都没有。我和这个爸爸说,你们是不是不断的“要求”孩子“不要咬手指头,都这么大了,不觉得丢人啊?”不断的“表扬”孩子“如果你不咬手指头就是个好孩子了,你很棒的!”不断的批评孩子“说了多少遍了,还咬,这么听话,有时候还动手打孩子的手!”不断的给孩子“讲道理”:“咬手指头不好,第一,写作业就不能专心了,第二,手指头多脏啊,不卫生,第三,指甲都秃了,多难看,以后娶不到媳妇,第四…”,这个爸爸笑着说:“郑老师,真神,你就好像在我家全都看到似的”,我告诉他“神什么啊神,家长都这样做,这就是没有智慧的表现”,我接着说:“你的孩子早就知道咬手指头不好,他也想改,就是改不了!孩子们很不容易”。爸爸点头说是:“郑老师,你说的都对,我该怎么办?”

  怎么办?用智慧啊,首先要知道孩子为什么咬手指头,很多孩子可能是因为心里紧张咬手指头,也有孩子在断奶的时候吸吮手指头造成的,也有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这样的坏习惯,这个孩子的原因就是“管不住自己”,我告诉这个爸爸,可以用两种方法试试,不论用哪种方法,都要提前告诉孩子:“其实你也不容易,你也知道咬指头不好,也想改,但养成习惯了就不容易改了,加上爸爸妈妈在旁边总是不断的唠叨你,我们说的越多,你就越改不了,这在心理学中被称为‘负向强化’爸爸妈妈想了办法帮助你”:

  其一,给孩子手指头上抹上紫药水或者贴上医用的膏药,要告诉孩子这是一种提醒行为,让孩子内心中开始意识到要改掉这个毛病,家长不是惩罚他似乎在帮助他。

  其二,在孩子书桌上放一张白纸,白纸上写上醒目的标题“咬手指头次数统计”,告诉孩子,“我们先统计你一天要咬多少次手指头,你一咬手指头,就在白纸上画一个圈”,一天下来,孩子画了20个圈,就和孩子说“不错,爸爸还以为你一天要画40个圈呢,才20个,容易改,明天如果是19个圈就进步了,继续努力!”,让孩子从内心中知道家长实在帮助他,同时孩子内心中开始对自己有了要求,这是改掉坏习惯的前提。

  这个爸爸很快给我发了短信:“郑老师谢谢您,让我们头疼的问题解决了,我以前太没有智慧了,希望多和你们学习,做一个智慧的家长”。

  是啊,做一个智慧的家长,请家长智慧原则的顺口溜:“闭上嘴、动动脑、找原因、想办法、迈开腿、去行动——帮助孩子、关心爱人”。

  闭上嘴是前提:表扬、批评、讲道理、要求这四种方法为什么没有用?因为这四种方法都是动嘴的,动嘴的教育方法是最低级的教育方法;

  动动脑是根本:智慧的前提是动脑,教育孩子是要动脑而不是动嘴,佛家讲“戒、定、慧”,戒,错事不要做,定,心态安静,慧,拥有智慧。只有闭上嘴,脑子的阀门才打开,才可能拥有智慧;

  找原因是溯源:只有知道原因才能由此想出方法,找不到原因就很难想到办法;

  想办法是实践:办法总比问题多,办法也不唯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要不伤害孩子,家长可以实践多种办法,直到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迈开腿是承上启下:只有找到原因,想到办法再付诸行动;

  去行动是目的:目的是什么?帮助孩子,关心爱人。

第一部分:帮助孩子学习好是有规律的
 
图1-7 智慧原则

  需要指出的是,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家长一定都要有耐心,改正任何一个坏习惯都需要一个过程,家长要不断的告诫自己:“在智慧的基础上,我要有耐心,要经历一段时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知道了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智慧=找原因+想办法”,那么首先开始我们“找原因”之旅吧——影响孩子学习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