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部分  让孩子学习“飞”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1:44   新浪教育
  第五部分  让孩子学习“飞”起来

  中国的家长都特别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家长想让孩子学习成绩全面提高,我做了两个模型,一个是以孩子为中心的“飞机模型”一个是以家长为中心的“七方面模型”

  帮助孩子学习成绩提高的“飞机模型”


第五部分 让孩子学习“飞”起来
图5-1 让孩子学习“飞起来”

  我画了一架“飞机”,帮助家长整理思路,最终希望家长能时时牢记这个飞机模型,以便于帮助孩子全面提高学习成绩。

  机身代表对你的孩子,想让孩子学习好,请家长做好三件事——让孩子能学习、会学习、爱学习。

  爱学习是“学习动机、兴趣、态度、目标”等问题,本书“爱不爱学习”的章节做了详细的描述,关键记住三点,其一,学习不需要吃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其二,学习就是“习学”,家长在习上做文章,孩子在学上做文章,家长在学上做文章,孩子不爱学习;其三,做好、长见识、交高人、读好书三件事,让孩子爱上学习。

  能学习是“个性品质、知识储备和智力水平”三方面构成的,记住“三大十五小”,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个性品质的培养。

  会学习是“学习认知、行为、方法、习惯”的问题,请家长时时牢记“什么是认真?”你有没有交给过孩子“认真”,“先学会走,才可能跑”,让孩子走起来有十个认知改变。

  孩子是孩子,他一定会遇到问题,遇到问题时需要我们大人帮忙,飞机的翅膀代表“帮忙的大人”,一个是家长,一个是老师。现在很多家长和老师在“帮倒忙”,致使一些孩子单翅飞行或者连翅膀都没有,这其中“家长是关键”,家长教子水平提高,可以弥补老师的不足。

  飞机有两个引擎,一个是“学习行为”,一个是“生活习惯”,家长如果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那就从这两个方面下手,因为学习行为让孩子学会“走”,而生活品质决定孩子学习品质,生活规范的孩子才可能学习出众。

  在飞机的很远处,有个目标,这个目标指引着飞机的航向,没有目标,再好的飞机也没有用武之地,这就像孩子,如果孩子没有学习目标,再好的孩子也会一事无成。

  请家长记住这架飞机,没事情拿出来看看。

  七方面着手帮助孩子全面提高学习成绩

第五部分 让孩子学习“飞”起来
图5-2 七方面着手

  家长们,帮助孩子学习成绩提高,我们应该做什么?家长做好七件事,让孩子学习飞起来。

  第一个方面,爱是需要学习的,我们改变不了社会,改变不了教育体制,也改变不了老师,家长只能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你自己素质提高,帮助孩子,让自己拥有智慧,这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的基础;

  第二个方面,如果你对教育孩子感到无助,可以考虑给孩子找个他信任的人。想办法让孩子交到高人,找到高人,和高人配合,共同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第三个方面,帮助孩子宣泄负面情绪和压力。孩子也是人,不要不把他当人看,他也有压力和负面情绪,我们要多关注孩子,理解他,帮助他,他的能力才会慢慢地提高。后记我会提到孩子情绪问题;

  第四个方面和第五个方面,你想孩子全面提高,要从教孩子的生活习惯入手,学习行为入手,我把这两个点叫做两个基本点,家长们记住,抓这两个点,两手都要硬。

  第六个方面和第七个方面,学会和老师及孩子沟通。大家会跟老师沟通吗?请家长别送礼,首先,你送的不如别的家长送的多;其次,送礼就是对老师的亵渎;最后,给老师送礼助长了社会的不良风气。当然,平时感谢的小礼物没问题,有目的性的礼物还是少送吧。

  和老师沟通的关键点是关心老师。现有教育体制下最苦的是学生,第二苦的是老师。老师很不容易,教师的职业特点造成他们压力大、情绪大、对别人孩子有耐心,对自己孩子没耐心,往往老师的孩子教育不好,老师的夫妻关系不好处理,平时没有事的时候,多体谅老师多关心老师,这是家长最应该做的。跟老师沟通不要总说你孩子的事,一看老师累了,主动说:“老师累吧,今天谁又惹你不高兴了?做老师真不容易,走走走,我带你吃个饭聊聊天去。”老师也是人,你能关心到位,他就对你好,也会对你孩子好。当然,想让老师对你孩子好,最根本的方法是让自己的孩子“优秀”。

  和孩子沟通也同样重要。孩子不听话是应为家长不会说话,孩子不和家长说话,是因为家长不会听孩子说话。你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如果孩子不听你的,或者跟你顶嘴,你给他讲道理,他有更多的道理等着你,而且你发现,他说的道理比你说的还有道理时,只能说明两件事,一个是家长不会说话,孩子早烦你了。第二个是家长没有威信了,你说得对孩子也不听。我已经在着手写《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策略与方法》一书了,望家长们关注。

  教育没有特效药,不要着急,慢慢来,千万不要霸王硬上弓,否则家长会越来越没威信的。记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保存
全文浏览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