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言:智慧家长六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2:21   新浪教育

  前言——智慧家长六步走

  在我从事家庭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问过我同一个问题:“我父母从小到大都不管我,但我现在很不错。我这么努力管我的孩子,他怎么还这么多问题,怎么这么不听话?现在做父母真难啊!”

  遇到这样的家长,我一般都会按照图1给他解释:“从你的提问中,可以归纳出三个已知条件:一、你父母不管你,你很不错;二、作为父母的你,每天管孩子,孩子还总是出问题;三、管一定比不管好。通过对三个已知条件的分析,具备基本逻辑的人都能得出唯一的结论:管的方法是错的!”


前言:智慧家长六步走
 
正如卢梭所言:“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时代不同了,当代中国家长想让孩子优秀的前提是自己应该成为“智慧家长”,而“智慧家长”的前提是“学习”。

  当我告诉家长需要学习时,有些家长会说:“我文化水平不高,能学会吗?”还有些家长会问:“为什么那么多硕士、博士都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呢?他们学历那么高!”

  我的解释是这样的:

  “很多没有上过学的老农民培养出了优秀的孩子,不少有知识、高学历的城里人却把孩子管出诸多毛病,甚至培养出问题孩子,为什么?老农民没知识但是有智慧,城里人有知识但没智慧。”

  智慧的老农民三句话就培养出了好孩子:

  第一句话:“孩子,爸妈没本事,你要靠自己了。”不包办,把责任还给孩子,让孩子拥有了责任心。

  第二句话:“孩子,做事先做人,一定不能做伤害别人的事情。”讲德行,告诉孩子做人的标准。

  第三句话:“孩子,撒开手闯吧,实在不行,回家来还有口饭吃。”无私的爱,无尽的爱!

  看看一些城里人怎么把孩子教育出问题的:

  第一句话:“宝贝,你好好学习就行了,其他的事情爸爸妈妈来办!”剥夺了孩子负责任的权利,培养出了没有责任心的孩子。

  第二句话:“宝贝,出去不能吃亏,别人打你一定要还手!”基本的做人准则都没有教对,可能培养出“缺德”的孩子。

  第三句话:“我告诉你,你要是再不好好学习,长大没饭吃别来找我!”有条件的爱,根本不是真爱。

  只要拥有智慧,每一位家长都能把孩子培养成才,而智慧与知识和学历并不相关!

  【只要拥有智慧,每一位家长都能把孩子培养成才,而智慧与知识和学历并不相关!】

  想成为智慧家长,请学习“智慧家长六步走”:改变观念、建立概念、学习原则、掌握方法、使用工具(行知合一)、养成习惯。

前言:智慧家长六步走
  第一步:想成为智慧家长首先应该改变错误的教育观念,本书最后一个章节做了简要总结(更详细的描述请参阅《为孩子做出1%的改变》)。

  第二步:想成为智慧家长应该建立正确的概念:什么是爱?什么是好孩子?什么是好家长?什么是德行?什么是认真?…… 这些最基本的概念是家长最应该知道的。很难想象,连这些问题都不知道,甚至没有思考过的家长,如何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

  第三步:想成为智慧家长应该学习基本的教子原则,这也是本书重点阐述的内容。只有掌握了教子原则,才会产生源源不断的教子方法。

  第四步:想成为智慧家长,一定要掌握教子方法,这个方法是“找到方法的方法”。方法是学不来的,别人的方法可以借鉴,但只有靠自己不断实践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才是真方法。

  第五步:行知合一,学了就去做,做了就坚持,才会有效果(详见本书第九章“行知合一原则”)。

  第六步:智慧家长的最终目的是在生活中养成用智慧处理问题的习惯,做到这一点,你就会明白并掌握“培养孩子就是培养好习惯”这一基本道理。

  打开本书,开始智慧家长之旅吧……

  书于凌晨4:06  家中书房

  郑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