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孩子的外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2:21   新浪教育

  好孩子的外标准

  什么是好孩子的“外标准”呢?外标准就是其他人看到一个孩子,对其是不是综合素质高、全方位发展的好孩子的评价。我归纳了好孩子的外标准,为了便于家长记忆,编了一句顺口溜:

  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凹凸有致身体美。


好孩子的外标准
  第一点是“铜头”,好孩子一定要有一颗“铜头”——要敢闯,不怕困难和艰苦,更重要的是不怕犯错误。错误是宝贝,只要发现错误,就及时更正,因为他们知道成功就是来自不断失败并不断战胜失败的过程。

  第二点是“铁嘴”,好孩子一定要有一张“铁嘴”——要会表达自己、会沟通。这里的“铁嘴”并不是要求孩子口才有多么好,而是指他能和别人很好地交流、有效地沟通。嘴是人脑子和心灵的扬声器,锻炼口才不能只在嘴上下工夫,否则那就是“卖嘴的”,会惹得人人讨厌,真正的口才的锻炼应该在心灵,在此基础上掌握沟通的技巧。

  第三点是“橡皮肚子”,好孩子一定要有一个“橡皮肚子”——做人要谦虚、能包容、有韧性。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遇到挫折的时候要能屈能伸,碰到别人做得不好的地方要能理解和包容,这是大智慧。

  第四点是“飞毛腿”,好孩子一定要有一双“飞毛腿”——做人做事要勤奋。勤能补拙是良训,正所谓“天道酬勤”。

  第五点是“凹凸有致”,好孩子一定要“凹凸有致”,这是一个关键点,在下文“凹凸原则”章节中会详细阐述。

  第六点是“身体美”,好孩子一定要有一副好身体。这里的美不是指“长相”,是指“身体要棒”,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练就好身体,这是做事情的基础。

  第一章 凹凸原则——操作的原则

  一个人是否优秀和卓越,要从两个方面评价:一方面是“做人”怎么样,一方面是“做事”怎么样。家长培养孩子,最终就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为做人好、做事优的人,我把这样的人称为“凹凸有致”。“凹凸有致”就是德才兼备,哪有不优秀之理?

  【凹凸原则:做人要凹,做事要凸】

  凹凸有致德才兼备

  一个人是否优秀和卓越,要从两个方面评价:一方面是“做人”怎么样,一方面是“做事”怎么样。一个人如果做人做得好,大家都希望和他一起共事,同时做事也做得好,能给大家树立榜样,让大家佩服,那这个人一定是个优秀的人,只要有机会,就能获得成功和幸福。这就是大家常常说的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家长培养孩子,最终就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为做人好、做事优的人,我把这样的人称为“凹凸有致”(见图1-1)。真正的好孩子,做人也就是德行很“凹”,谦虚、包容、不张扬、与人为善,处处“不伤害、不妨碍”他人,做事也就是才华很“凸”,负责任、敢担当、自信上进,处处都施展才华、不甘人后。“凹凸有致”就是德才兼备,哪有不优秀之理?

好孩子的外标准
  凹凸无致令人心痛然而,当今社会,“凹凸有致”(做人很凹,做事很凸)的孩子很少,反而“凹凸无致”(做人很凸,做事很凹)的孩子很多。“凹凸无致”的孩子表现常常是:做人很“凸”,总是妨碍和伤害别人,不包容、不谦虚、以自我为中心,处处惹人讨厌;做事很“凹”,总是做不好,自己的事情不自己做,出了问题不承担责任,嘴上说得多,实际行动少。看到这样的孩子真的让人心痛,他们走上社会如何立足,如何能够获得别人的尊重和自己的幸福呢?请家长们想想,你的孩子是什么样子的
好孩子的外标准
 
  “凹凸无致”能怪我们的孩子吗?孩子就是孩子,每一个孩子的做人做事是否“有致”,深受家庭影响,尤其是父母的影响
 
好孩子的外标准
  很多家长包办孩子的一切,只要求孩子好好学习,甚至很无知地告诉孩子:“你只要好好学习,其他事情爸爸妈妈来做。”家长表现得很“凸”,殊不知,家长做了,孩子就不做了。时间一长,孩子养成习惯,在家里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会做。等孩子进入社会,做事很“凹”,一定会被那些做事很“凸”的人管理,很难成才。“长大都会好”、“考上大学再说”,有这样想法的家长剥夺了孩子负责任的权利,孩子很难圆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夙愿。

  希望孩子做事“凸”出来,家长一定要学会示弱,把责任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长不该做的不做,做事“凹”下去,孩子就有机会做事,尤其是在生活上。做家务、洗衣服、收拾房间……对自己高要求、对自己负责任,孩子才华就会“凸”出来,等孩子走上社会后,就能尽情展露自己的才华,取得成功。

  我常常告诫家长们尤其是妈妈们,“越累的妈妈越不是好妈妈”,很多时候做个“懒妈妈”对孩子才是真正的爱,因为你把责任还给了孩子。

好孩子的外标准
  关于孩子做人的培养,请参见图1-4,中国非常多的家长“重智轻德”,在做人方面对孩子要求不高,很多事情也不给孩子做榜样。家长做人“凹”下去,使得孩子“凸”了出来,等孩子走上社会,因为做人很“凸”,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和信赖,大家都不喜欢他,人人都远离他,不愿意和他为伍。这样的孩子如何成才获得幸福?

  因此,在孩子做人方面,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德行培养”,尽量给孩子做榜样。只有家长在做人方面对孩子的要求“凸”出来,孩子做人才能“凹”下去,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理解和帮助。

  家长怎么做,孩子什么样!这就是我为什么把凹凸原则称为好孩子的操作原则。正如前文提到的,很多老农民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孩子,不少城里家长培养出有问题的孩子。城里的家长很苦恼:“难道我还不如老农民?”没错!老农民深谙凹凸原则,他们用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凹凸原则:“爸爸妈妈没本事,全靠你自己了”,做事凹到了极致;“出去别害人,记住做事先做人,你要在外面害人就不要回家来”,对孩子德行的要求到了极致。反观城里很多人,“孩子,什么都不用做,好好学习就行了”,“出去别人欺负你,一定不要吃亏,他打你你就打他”。这就是“凹凸原则”的真实写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