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尊重你的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2:21   新浪教育

  你尊重你的孩子吗?

  得不到尊重的孩子会缺乏自尊、不自信、没有上进心……家长,你尊重你的孩子吗?中国绝大部分家长都不太尊重孩子,具体表现如下:

  1.         包办孩子的一切,剥夺孩子的责任心,还有偷听电话、偷看日记、不给自由等;

  2.         总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

  3.         只看缺点、不看优点,当着孩子的面说孩子“不行”;

  4.         不断对孩子诉苦,“我这么累都是为了你!”,“爸爸妈妈容易吗,为你牺牲太多了”,“如果不是你我早就事业有成了”;

  5.         不断地挖苦讽刺孩子,“你怎么这么笨?”,“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东西”,“你傻了,怎么不说话了”;

  6.         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迁怒于孩子,把孩子当出气筒;

  7.         当着同学、老师、朋友的面说孩子的缺点,揭孩子的短,让孩子当众出丑;

  8.         在孩子犯错的时候不告诉孩子怎么办,而是不断“要求”孩子改错,用虚假表扬“忽悠”孩子改错,以严厉批评“恐吓”孩子改错,苦口婆心地讲道理“引导”孩子改错;

  9.         不教孩子“怎么做”,却每天要求孩子“认真做”;

  10.      不给孩子定规则,却随时随地批评孩子。

  以上10条,中国大部分家长运用得相当纯熟,而且有不断总结经验、“日臻完美”的发展趋。如果你常常使用其中5条的话,请你自省:你总是在虐待孩子。对孩子的不尊重会摧毁孩子的自尊,让孩子觉得卑微;会摧毁孩子的自信,让孩子遇事退缩;会摧毁孩子的上进心,让孩子裹足不前。如果你熟练掌握8条以上的话,你的孩子可能会自暴自弃,失去生活的信心!

  本书的核心是教育孩子的正确原则,所有原则的基础都是平等和尊重原则,都在告诉家长怎么对孩子平等和尊重。在此,我以“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为例,详细阐述一下不尊重孩子的恶果,请家长用心体会:

  你有没有拿你的孩子和比他优秀的孩子比过呢?我相信,你用这样的方法主观愿望是通过比较激励孩子,让他向其他更优秀的孩子学习,发奋努力,更加进步。想法是好的,但结果呢?你发现这样的方法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使孩子积极进取吗?没有!相反客观上让孩子感到痛苦、自卑、委屈、窝火,从心底里厌恶、憎恨家长!最终摧毁了孩子的自信,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孩子可能破罐子破摔。“拿孩子和其他优秀的孩子比较”是对孩子极大的不尊重!

  妈妈们,我们换位思考,假如你的丈夫拿你和其他女人比较:“你看看人家×××的妻子,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你看看人家×××的妻子多么会穿衣打扮,你看看人家×××的妻子多么贤惠,你就不能向她学习学习吗?”听到这样的话,你会向人家学习,努力去做一个更好的妻子吗?我相信不会的,相反,妻子听到这样的话,会有以下反应:“有本事你找她去啊!”“你看她好就和她过去吧!”性子烈的女士可能暴跳如雷:“老娘就这样!爱过不过!”

  爸爸们,我们换位思考,假如你的妻子拿你和其他男人比较:“你看看人家×××的丈夫,挣钱那么多,买那么大的房子,人家现在都是处长了,看看你,这么没出息,你就不能向人家学习学习?”听到这样的话,你会向人家学习,努力为你的家庭多赚钱吗?我相信不会的,相反,丈夫会从心底里厌烦妻子,后悔娶一个“这么不理解自己,这么没有素质”的媳妇!

  家长们,不要再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了,因为,这是对孩子的不尊重,孩子往往会觉得自己真的“不行”,如果真要比,请记住“学会三比”:

          自己跟自己比

          今天跟昨天比

         这次跟上次比

  不断指出孩子“自己跟自己比”、“今天跟昨天比”、“这次跟上次比”的进步,哪怕是一丁点儿的进步,孩子就会积极向上,充满自信。如果你坚持做,你在孩子心目中就会是一个“伟大”、“善解人意”、“懂得尊重”的好家长。

  孩子们的话:

  小倩:我妈总是爱拿我和别人比,从来都不考虑我的感受。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上有个同学获得了全国美术比赛一等奖,我妈妈知道以后和我说:“你不是也学画画吗,你怎么就得不了奖?”我当时心里就想说:“你也在政府部门工作,你怎么就没能当上女市长呢?!好意思说我。”我真的很想说出口,但是没有说出来,因为我不敢说。

  小文:我妈妈几乎每天都拿我和她同事的孩子比:“你怎么又没有自己收拾好书包,你看看我们办公室刘阿姨的孩子,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多勤快,哪像你,生活都不能自理。”说实话,如果妈妈和我好好说,我也想自己做,但只要我一听到这样的话,就不再想进步了,总在想:“谁让你生我呢!”

  小刚:我爸爸望子成龙心切,有事没事总是说:“你看看×××,考上清华大学了,你要向他学习啊!”“你看看×××,每天多么用功,一定能考上好的大学,你也应该和他一样!相信你一定能考上清华北大。”“老爸每天这么辛苦,不都是为你吗?不就是希望你成为人中之龙吗?别人每天都在努力学习,你看看你,有点时间就想打电脑!”其实我最想和我爸爸说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你别操心了,不要望子成龙了,因为你就没有龙种!”

  很多孩子和我说:“郑老师,你能不能让我爸爸妈妈不要拿别人和我比呢?你告诉他们我也很努力,如果他们能每天看到我的努力、我的进步,不断地鼓励我,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

  如果您能记住

  ——马迪·金

  如果您能记住,您走一步,我要走三步才能赶上;

  如果您能理解,我观察世界的眼睛比您的眼睛矮三英尺;

  如果您能在我乐意的时候让我自己试试,而不是把我推到前面或挡在后面;

  如果您能满怀爱心地感受我的人生,不剥夺我自决的需要;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和改变。

  如果您能记住,我需要时间获得您已有的生活经验;

  如果您能理解,我只讲述那些相对我的成熟程度来说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您能在我可以时让我独自迈出一步,而不是把我猛推出去或拉回来;

  如果您能用您的希望感受我的生活,不破坏我对现实的感觉;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和改变。

  如果您能记住,我像您一样,失败后再试需要勇气;

  如果您能理解,我必须自己弄清我是谁;

  如果您能在我想要时让我自己寻找自己的路,而不是为我选择您认为我该走的路;

  如果您能用您的爱感受我的人生,不剥夺我自由呼吸的空间;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和改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