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寒假作业有特色:寻找好吃的小面

2014年01月14日11:05  重庆时报    
孩子们到果园采果子,体验农家年味儿孩子们到果园采果子,体验农家年味儿

  这几天,我市各中小学陆续完成期末考试,多数学校将在17日举行散学典礼。昨天,市教委下发通知,全市中小学1月18日(腊月十八)起放寒假,2月17日(正月十八)正式上课,因天气等特殊原因造成放寒假时间须变动的,应经当地区县政府同意。幼儿园在寒假期间可根据家长[微博]需要,为幼儿提供保教服务。

  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

  其他年级提倡实践性、探究性作业

  布置寒假作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要布置一些孩子喜欢,又不增加他们负担的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年级可根据学生实际布置少量寒假作业,提倡布置实践性、探究性作业,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家务劳动、体育锻炼和公益劳动。

  中小学不得以任何形式和名义在假期组织学生到校上课、补课,不得将校舍设施设备提供给社会机构、学术团体和个人举办各类补习班、培训班、竞赛辅导班。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班培训班,不得到社会办学机构兼职从事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辅导或有偿家教。

  鼓励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工厂

  假期活动安排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紧密结合,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时机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鼓励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工厂、走进新农村、走进大自然。

  组织开展假期读书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学生假期精神生活。教师们要开展大家访活动,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假期生活。

  看看这些小学生的“寒假作业”

  当一天小家长 

  渝北区龙兴小学校长戴祖强介绍,学校要求五、六年级的孩子在假期里利用周末当一天“小家长”。在接下来的家长会中,班主任还会和家长沟通请家长们配合,他们还列出了一些注意事项。

  比如建议孩子和家长在前一天晚上就沟通好,让“小家长”计划第二天的安排,按家里平常一天的开支和第二天的安排测算,给“小家长”一家人的生活费。具体要求是:这一天的生活费支配,安排一家人的吃住行,买菜、做饭、安排爸爸(还是妈妈)做什么事等等。

  这一天,可能会遇到一些难题,“小家长”承诺不能推卸责任,更不能耍赖,但爸爸妈妈要协助解决。孩子要写一份书面的心得体会,也希望家长一起参与并分享他们在这一天的感受。

  同学组团去农村

  洋河花园实验小学要求孩子们体验不同的民风民俗,为了让孩子能体会到原汁原味的年味儿,四年级一班的十多个妈妈们给孩子组团,送孩子们去统景体验农家年味儿。昨天,他们已经开始了寻找年味之旅。

  刘骄阳同学说,他们采了橘子,还找到蝉的壳,晚上住在农家里,接下来还有很多好玩儿的,比如,打“扬尘”、杀年猪、磨豆腐、贴窗花、吃刨猪汤、灌香肠、熏腊肉、包汤圆、写春联都能体验到。除此之外,还有篝火晚会、吹唢呐、踩高跷、烤红薯。他还要和同学一块儿去赶集淘宝,淘一些年货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当新年礼物。

  刘骄阳的妈妈说,家长们是不会去的,都是安排给专门的老师和当地的村民负责。儿子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家,穿衣服可能都成问题,也希望借这个机会锻炼一下孩子的自理能力。

  旅行日记、寻找好吃的小面

  巴蜀南湖郡小学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杨玲给全班的孩子布置了DIY旅行日志,给孩子有练习动手动脑的即时挑战练习题。

  她的儿子上六年级了,作为妈妈,她和儿子这个寒假的主题之一是继续寻觅好吃的小面,这源于重庆炙手可热的小面,她说,“也是寻找我儿时在五一路最爱的小面味道。”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