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升学细则:取消共建生增加派位名额

2014年04月23日14:2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继市教委发布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升学政策后,昨日,东城区发布首个区县幼升小、小升初实施细则。根据实施细则,东城区今年在全面取消共建生后,将增加大派位进入品牌初中校的名额,东城名校八成学位参与派位。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小升初过程中,将有80%的学生进入派位环节。其中,派位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按照综合成绩择优派位,第二批次进行随机大派位,“进入随机大派位的学生,至少有六成可以进入品牌校。”

  小升初分为特长生和大派位两种方式

  根据之前的小升初政策,按照优先级别,招生顺序依次为推优、特长生、大派位和共建生。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东城区小升初招生顺序依次为特长生和大派位。推优环节纳入大派位中,共建生全面取消。其中,特长生招生比例为10%左右,所有学校特长生招生录取情况将全面公示。

  所有学生均可进入第一批次推优派位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特长生录取之后,随后的80%左右的学生进入大派位环节。其中大派位分为两个批次,第一个批次与传统意义的推优相似,只是此前只有市三好、区三好才有资格进入推优派位环节,今年,所有学生都可以参与第一批次的派位。第一批次派位所有招生学校都为品牌初中校,学生可以在全东城区范围内填报四个志愿。

  第一批次的派位按照学生的德智体综合发展量化水平进行排位,并按照学生的志愿安排入学。德、智、体分别占到总成绩的20%、60%、20%。

  其中,在德的考核中,将主要以学校操行评语来进行评价,只有合格和待合格两种,合格即为满分,“不在德的考核中量化学生。”智的考核将主要参照学生高年级监测和抽测学业成绩水平。体的考核将主要参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水平。

  针对此前推优主要看中的市三好、区三好,在第一批次派位中,仅仅作为综合发展量化水平成绩在同分情况下,优先考虑的因素。

  大派位第二批次 六成学生可进名校

  在第一批次派位结束后,所有剩余学生将进入第二批次派位,参与派位的招生校将包括品牌初中校和所有普通初中校。与第一批次派位不同,第二批次派位学生只能选择自己所在学区的学校,初步预计第二批次每个学生可以填报四至五个志愿。目前东城区已经按照教育资源均衡的原则,分为八个学区。

  “每个学区都会有品牌初中校,而且学区之间品牌初中校的学位名额是相同的。”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在东花市—崇文门—前门学区,考虑到品牌学位均衡,除了学区内的品牌初中校广渠门中学等外,还会适当引入其他学区的品牌初中校资源,“比如五中分校,也有可能拿出一定的名额给这个学区进行大派位。”

  据悉,所有派位的招生名额和计划,将对所有学生进行公示,届时,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共建生取消后,将释放出更多的品牌校资源,预计进入大派位第二批次的学生中,将至少有六成左右可以进入品牌校。此外,小升初大派位填报志愿将全部在网上进行,预计在5月底6月初,大派位时间将在6月中旬进行。文/本报记者 安苏

  内存

  今年本市小学入学预计17.6万人

  幼升小、小升初严控跨区跨片

  今年9月,本市小学入学人数预计达17.6万人,比去年增加一万人左右。昨天上午,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中将首次启用入学服务系统,因为系统中要登记学生住址、户籍所在区、父母工作单位等,所以可以明确学生的入学方向,控制学生跨区跨片,实现就近入学。同时,该系统投入使用后,也将收紧校长手中的权力,堵住“条子生”入口。

  小学入学今年新生增加一万人

  线联平介绍,在2008年之后,本市小学入学人数逐年攀升,今年是“奥运宝宝”的入学年,本市小学有17.6万人需要入学,比去年增加了一万人。目前从全市测算数据看,今年的学位可以满足适龄孩子入学需求,家长[微博]们不用太担心。

  义务阶段不能举行考试选拔

  有家长担心,一些“名校”由于不情愿收录过多片内生源,而会在入学时增加测试环节选拔学生,线联平表示,这种情况在今年将被严令禁止。为纠正这种风气,线联平表示,本市还将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在一定程度上提供更多的优质学校的入学机会,缓解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还要对学校提出明确要求,不能采取各种形式的考试、测试选择学生,也不能开设重点班来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

  “今年我们要加强监督和检查的力度。”线联平表示,欢迎社会监督,对违反规定的学校,教育部门将进行查处,并给予批评和教育。

  今年将收紧校长手中的招生权力

  线联平表示,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中将首次启用入学服务系统。该系统具有管理功能,这一功能将成为对付“条子生”的“杀手锏”。入学服务系统将会对一个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教育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和统计,最终形成一份完整的入学轨迹。

  至于如何让特权失效,线联平表示,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个是学生入学方式将记录在案,但“条子生”由于没有其对应的属性便无法形成学籍;另外,系统中要登记学生的实际住址、父母亲的工作单位、学生户口所在地等,这些信息便构成了就近入学的基本去向。也就是说,朝阳区的学生无法跨区到海淀上学,这样就能有效遏制盲目跨区的择校。

  今年高考[微博]将延续去年的命题思路

  有家长关心今年的高考难度跟去年比是否会下降。线联平解释说,从去年开始,本市对高考难度进行调整,对命题结构和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情况、运用知识灵活性方面的考察进行了调整。今年高考将延续去年的命题思路,摒弃用偏难怪题选拔学生的方法。(记者 安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