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小升初”公开派位深聚民心

2014年06月16日10:07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本社评论员

  线教平

  “请点击‘派位’。”轻点鼠标,随着进度条的走动,不到两分钟,东城区4846名学生“小升初”派位完成。6月13日,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率先在全市公开进行。据介绍,除了两次派位在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微博]代表及新闻媒体监督下全程公开,今年东城的小升初电脑派位结果将首次实现网上公开查询。(6月14日《新京报》)

  派位过程首次公开,结果查询首次公开,两个“首次公开”不仅让学校接受电脑派位在“阳光入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也让那些没什么“路子”的家长心里面踏实不少,其公平、透明的招生过程让许多家长“吃下定心丸”,实称得上是深聚民心之举。

  据悉,电脑派位入学借鉴于香港,以就近入学为原则,电脑将符合某一中学要求的区域小学内学生的序号排列后,由学生或家长代表摇出起始号和间隔号,然后由电脑直接派位抽选出进入这一中学的学生。它带给学校最大的好处是,能解决生源质量不均衡的难题,避免学校“择生而教”,从根本上解决校际差异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它强调教育均衡发展不但要靠校长、教师的交流,也要靠学生生源质量的相对均衡。当然,从另一方面看,也让那些普通百姓的子女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名校。

  电脑派位招生虽早已有之,但在以往发展中,由于共建、推优、特长、点招等招生模式的存在,使得电脑派位在一般家长眼里,成为了他们“兜底”的无奈选择。即便如此,通常也还是靠学习成绩“论资排辈”。这一方面造成了家长盲目择校的“高烧难退”,另一方面也使得学校无序择生的“居高不下”,从整体来看,“择校热”和“择生热”未从根本上缓解。

  2014年初,北京力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基础教育连推一系列新政,打出均衡“组合拳”:通过学区制、集团化、九年一贯制改革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大幅扩展学区服务范围,提高电脑派位入学比例;取消了延续多年的共建生,减少推优和特长生的名额;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首次使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查询、监控每个学生的入学途径和方式。电脑派位“华丽转身”,成为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机会公平的重要举措。此次东城区采取的两个“首次公开”正是与此项改革一脉相承。

  从未来趋势看,随着其他入学方式的逐步淡出,电脑派位的力度势必将进一步加大,这就使得入学过程和结果的合理公正、公开透明显得更为重要。可以预见,伴随不断扩大的优质校建设,就近入学将会成为常态,而教育在褪去依靠优质生源的光环后,也必将回归“有教无类”这一本源上来。不仅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而且入学标准、派位范围、入学名单等逐一公开,并形成长效机制。让老百姓不再为孩子的每一个入学环节而焦虑,让学校一心一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由衷希望,“阳光入学”将不再成为新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