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慧里中心小学:从特色到品牌

2014年06月18日21: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2010年5月安慧里中心小学金帆民乐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走向未来”儿童题材原创作品音乐会引起巨大轰动 2010年5月安慧里中心小学金帆民乐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走向未来”儿童题材原创作品音乐会引起巨大轰动
2012年,安慧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阅读天地中遨游 2012年,安慧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阅读天地中遨游
2013年3月,安慧里中心小学古曲社团在西城区文化馆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典诗词歌曲演唱会上的精彩亮相 2013年3月,安慧里中心小学古曲社团在西城区文化馆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典诗词歌曲演唱会上的精彩亮相
2013年5月,《布贴画》校本课程创造美的过程 2013年5月,《布贴画》校本课程创造美的过程
2013年5月30日 地坛体育场 “阳光梦想 快乐在飞”庆六一亲子趣味运动会上 学生合作参与游戏《车轮滚滚》 2013年5月30日 地坛体育场 “阳光梦想 快乐在飞”庆六一亲子趣味运动会上 学生合作参与游戏《车轮滚滚》
2013年6月1日,书法社团参加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2013年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之欢乐61嘉年华 2013年6月1日,书法社团参加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2013年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之欢乐61嘉年华

  安慧里中心小学地处奥运村、亚运村文化圈,一校三址。学校在“创造适合生命健康成长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将育人目标定位为“培养立足民族,面向世界,健康自信的我”,校训调整为“启智求真,明德尚美”,价值主张概括为“奋进创新、和谐多元、开放包容、系统可持续”,特色选择延展为“大艺术观指导下的艺术教育”。努力推进均衡教育,始终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用艺术激扬生命活力,用文化提升教育品质”。办学理念,以及育人目标,

  一、传承民乐文化  积淀学校特色

  学校滨临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乐团,艺术教育资源丰富。借地区资源优势,前辈们源于对素质教育的思考,对艺术教育的理解,对周边资源的挖掘,确定了以民乐团建设为抓手,使艺术教育在学校得以着陆,走艺术教育特色办学之路逐步确立起来。其成功主要归结于以下几方面:

  1、赢得艺术资源支持,营造艺术育人氛围。

  长期以来,北京市教委、朝阳区教委对我校乐团发展非常支持,大力改善校园环境,建设书香走廊、艺术走廊、排练大厅、形体教室、音美教室等,将民族的与现代的融为一体,营造了一个优雅的高品位的艺术育人氛围。

  乐团的成长更得到了朴东升、刘文金、胡炳旭等大批艺术家的关怀与指导。在一批又一批音乐名师的循循诱导下,学生的艺术素养、文化素养有了质的提升。

  2、完善组织机构,日常管理精细到位。

  为了保证学校乐团建设和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完善了学校艺术教育和民乐团的管理机构,成立了由校长担任民乐团团长、书记兼常务校长担任乐团秘书长的学校乐团管委会,以及由主管领导负责的特色发展部,保证了学校艺术教育和乐团建设的高效运转。

  3、加强师资建设,保障乐团持续发展。

  学校聘请了一批国内知名的一级演员、指挥家、作曲家执教,形成了一支较强的专家师资队伍。在这批艺术教育专家的带领下,全体教师的艺术素养明显提升,艺术教育师资的专业素质也获得显著提高,形成了一支民乐素质高、能创编乐曲、规范打谱、独立完成日常排练和演出任务的成熟团队。

  4、坚持曲目创新,打造乐团合奏精品。

  民乐团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专家及教师坚持自主原创,始终贴近儿童生活,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作品。2010年5月28日,学校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走向未来——原创少儿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2011年6月18日,受国家大剧院邀请金帆民乐团成功举办了本年度第五场“青少年普及音乐会”(“乐海扬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打造了众多原创精品音乐。

  5、搭建活动平台,促进综合素质提升。

  民乐团硕果累累。2003年作为中国第一支出访奥地利的小学民乐团登上了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举办专场演出。三度荣获北京市金帆艺术奖。连获全国四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器乐节目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八次蝉联北京市艺术节比赛一等奖,多次举办专场音乐会。

  艺术可以唤醒学生童年的梦想,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通过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耐挫能力,使他们懂得欣赏美,在感受美、体验美的过程中能够表达美、塑造美。

  二、开发艺术课程文化  创新艺术教育形式

  实践证明,艺术教育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是落实素质教育理念的有效渠道,但艺术教育发展到一定程度也会遇到“瓶颈”现象,如何保证每个学生都能接受艺术教育的熏染,这一度成为学校面临的难题,为此,学校在坚持紧抓艺术教育这条主线的基础上,以民乐为突破口,将其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搭建了艺术教育的新载体。

  1、研发校本课程,强化艺术教育渗透。

  除了国家规定的艺术类课程外,学校还进行了校本课程的研发,目前经上级审批的艺术校本课程就有《快乐舞动》《音乐之旅》《笔墨留香》《动漫乐园》《艺术赏析》等五大门类,包含了音乐、舞蹈、朗诵、绘画、书法等23项教育内容,补充、丰富了国家课程,保证了学校高速发展的艺术教育的需求。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把艺术教育元素和文化教育元素有机结合,将思想教育形象化,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生则在欣赏美、表现美、塑造美的过程中通过校本课程了解了艺术文化。

  2、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积淀深厚文化素养。

  学校从“中国民乐与中国古代诗歌的联系”入手,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了不同内容的经典诵读,如低年级读《弟子规》、中年级读《论语》、高年级读《少年中国说》,学校民乐团、舞蹈队、合唱团还联合为一些传统经典文本谱曲、编舞并诵唱,如《三字经》、乐府古曲等……这对于拓宽学生视野、加大特色培植力度、促进学生艺术综合发展、形成厚重文化底蕴等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3、开辟第二课堂,建设多彩学生社团。

  除了学校艺术社团外,学校还注重开辟第二课堂,建设多彩学生社团。花键社团、球类社团、棋类社团……在各项社团活动中,同学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表达着对民族文化的深深热爱,更在活动之中加深了对生活和教育的理解。

  三、丰富学校文化内涵  拓展艺术教育空间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育的空间不应局限于校园,学校教育也应和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等教育形式结合起来,拓展学校教育的空间。

  1、联动社区教育,共建艺术园区。

  安慧里中心小学地处亚运村,该区文化艺术资源丰富。为了进一步拓宽艺术教育空间,2010年10月,安慧里中心小学与亚运村社区活动中心共建艺术园区启动,双方共同组建了30多个艺术类社团,学校900余名学生100%参与了学校社团活动。自此,“学校与社区横向联动,充分挖掘优质资源,拓宽艺术教育空间,为学生幸福成长奠基”的教育管理新模式开始走向实践。

  2、共鸣社会教育,建立“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基地”。

  2010年12月27日,全国首家“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安慧里中心小学正式启动。在朝阳教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教育基地由方刚博士担任首席专家,并且组建了一支含性学、心理学、医学以及教育学的强大的专业团队,以指导教育基地的科学化发展。目前学校正致力于探索建立我国中小学性健康教育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果。

  3、携手家庭教育,探索新型家校合作模式。

  安慧里中心小学借鉴英国、美国以及港台地区的家校合作模式,结合自身特点,以艺术教育为桥梁探索了新型的家校合作模式。主要做法有:建立家长[微博]学校,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给予指导,通过举办系统培训、专题讲座、定期交流以及评比活动向家长传授科学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并经常性地组织家长交流育人经验;邀请家长参与学校艺术教育特色文化建设,如在物质环境建设规划方面征取家长的建议,在校训、校风、校歌、班歌建设方面邀请家长参加创作和评选;举办“我们家的歌”征文、评选活动,利用学校艺术教育资源,在学校指导下,由学生和家长填词,学校评选,并对优秀作品谱曲,择优在学校各种文艺演出中演奏。针对当前城市家庭独生子女较多的特点,为了加强亲子交流,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乐群合作的性格,学校还发起了“找寻爸爸妈妈童年的游戏”活动,引导孩子在向父母学习游戏和在学校介绍组织游戏的过程中不断健全完善的人格。下一步,学校还准备通过成立家长教师联合会,开设家庭教育读书课程,实施家长教学助手制等措施,进一步密切家校合作,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优势互补。

  四、延展艺术教育特色  培育品牌特色学校

  经过多年学校文化建设的探索,安慧里中心小学逐渐形成了以艺术教育为引领的学校品牌。

  学校始终坚持“用艺术激扬生命活力,用文化提升教育品质”。先后获得“全国小学德育实验基地学校”、“全国科研先进校”、“全国创新管理改革品牌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百家“书香校园”、“2011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金牌小学、”、“全国语文课改先进单位”、“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校”、“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北京市科研先进单位”、“2011年京城特色学校评选活动中获学生成长最具增值力的品牌小学”、“北京教育常青树品牌校”、“朝阳区首批素质教育示范校”、“朝阳区教育规范管理先进校” “朝阳区课程建设先进校”等荣誉称号。

  从特色项目,到学校特色,再到特色品牌学校,经过不断努力。今天,安慧里中心小学的艺术教育品牌建设已初显成效,在朝阳区和北京市也已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但我们深知,学校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绝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师生,文化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超越,优良的学校文化只有在坚持中不断建设,在建设中不断创新,才可能常葆生机和活力,学校的品牌建设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