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各国家长会怎么开:瑞典边吃边聊(图)

2014年11月18日14:3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看看各国家长会都怎么开 瑞典边吃边聊看看各国家长[微博]会都怎么开 瑞典边吃边聊

  家长会是学校、家长、孩子沟通的重要平台。国内过分注重成绩的交流方式,不仅让学生们谈“家长会”色变,也令一些学习成绩平庸的学生家长避之不及。而在欧亚一些国家,家长会不与成绩挂钩,形式多样,氛围轻松,甚至成为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渠道。

  法国:强调细节与民主

  法国家长会十分强调细节。一般而言,每年开学的家长会最为重要。学校需要向家长介绍情况,让他们与孩子熟悉学校的环境、场地、运作方式以及新学期的各项信息与变动。会上有大量时间讨论各种细节,如学生人数、如何分班、学校食堂情况、学校教师情况、教育部新规定、课程设置、新学期时间安排、假期时间等。会议往往需要半天时间。

  法国家长会就各问题提出看法,与校方的对话很多。总体上,气氛比较民主和平等。无论是校方负责人还是老师,均实事求是地与家长对话,而家长也毫不客气地提出各种疑问并要求回答。家长协会代表会将普遍性意见与诉求向校方提出。此外,家长与老师还会通过练习本的方式相互交流信息。双方可以随时在本上留言,孩子每天带去学校,没有问题则不留言。

  与中国的家长会不同,成绩不是焦点问题。老师会指出学生学习的方向,要求家长配合,但不会因为成绩要求家长抓学生学习。法国学校也不以学生成绩来评判教师。法国中小学规定不布置作业回家,教学是学校的问题而非家长职责,这样家长会则不会变成表扬、批评会。 

  《环球时报》记者多次亲历法国家长会后发现,这不仅是了解学校信息与情况的重要渠道,也是家长积极参与学校运作和管理的一种方式。这主要通过全国性的家长联合会来实现。

  瑞典:喜欢边吃边聊

  在瑞典,老师和家长一直保持互动,而且形式多样。安妮今年7岁。她上幼儿园时,老师至少举行3次家长会,第一次在学期中间,第二次是家长应校方要求组织的,第三次则是学期末的汇报演出。

  第一次家长会,家长一般都会带蛋糕、饼干、糖、水果等,学校也会准备饮料、咖啡(如图)。这种聚会是自由和非正式的,家长到了就喝茶、闲聊,孩子们在旁边吃喝或玩耍。活动目的是让家长们能够互相交流经验,同时和老师自由交流。

  学期中间,校方会要求学生家长自己研究开展一项活动。《环球时报》记者参与了幼儿园家长们在学校附近的瓦萨公园的一次野餐及游戏活动。现场有热狗、面包、饮料、咖啡等食物,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玩耍,而家长们则边吃边聊,氛围很轻松。

  期末,学校老师们会向家长汇报教学成果,同时举办汇报演出。家长则分成几个小组提意见和建议。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某次家长会上,有一名家长因孩子从台阶上摔下来受伤指出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学校随后在台阶两边装上护栏,而且把幼儿园重新规划成几个隔断,方便老师看管孩子。孩子们的汇报演出,通常在附近的公园或者学校里。汇报演出主要是唱歌,老师还会安排很有意思的活动,比如钓鱼,其实钓上来的是糖果。

  日本:家委会管理有序

  日本中小学一般在开学和期末召开家长会,主要是妈妈参加,很少能看到爸爸的身影。家长会一般由班主任介绍班级情况和需要家长配合的事项,比如暑假里的安全注意等。对于孩子的个别情况,班主任不会在家长会上公开点评,而会在平时和家长具体沟通。一方面是保护隐私,一方面则避免攀比。

  家住东京文京区的钱女士有个正在读初中的儿子,她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日本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主要通过家长委员会来实现。当年儿子所在小学规定,每个学生家长在6年里必须担任一年的家委会委员。家委会会长由家长们选举,一般由当地有闲有势的家长担任。会长负责组织家长开展活动,并将家长对教师和学校的意见反馈给学校。如果对学校的处理不满意,还可以直接上报教育行政部门。

  钱女士曾担任家委会的卫生委员,负责收集“印花”。这是日本战后一种特殊的学校支援方式,企业在某些产品包装盒上印上特别标记,学校可凭标记到企业兑换现金,购买体育用品等校园活动设施。每个月固定日子,班上的同学就将各自家中收集的印花交给她,由她负责清点计算。

  运动会、汇报演出等例行活动也由家委会和学校共同组织。从活动议程、道具制作及场面调度,家委会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这些活动非常重视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参与的机会。比如运动会上每个孩子都必须参加比赛,而不是挑跑得最快的。就连那些残障孩子也会由老师扶着或抱着参加比赛。学校还会设计一些亲子项目,让家长和孩子们互动起来,增进感情。

  印度:强调一对一面谈

  印度中小学教育“外松内紧”,上午8时30分上课,下午2时放学,看似大把的时间留给学生,但实际上“课业负担”并不小,老师会把很多“实践型作业”以及“合作型作业”留给学生,其中很大一部分作业是需要家长引导或指导学生做的。老师对这些作业的评判不仅根据作业质量,很大一部分还要通过和家长的沟通来了解学生对作业的完成过程,这种定期的“一对一面谈”是印度家长会的主要形式。

  印度中小学每学期有数次家长会,老师会在某个上午或下午预约数位家长来学校,然后依次与学生家长面谈。这种面谈一般会在老师、家长及学生本人3人中进行,老师会当面就学生的学科成绩、课堂表现、沟通能力、课外活动能力等多个方面与家长及学生交流。这种交流一般会在轻松的气氛下进行,老师会尽可能鼓励学生以及家长共同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学生各方面的表现都很优秀,老师会当面鼓励学生及家长迎接更多更大的挑战,比如加入学生社团组织,承担更多公益任务等。

  印度中小学家长会强调老师和每个学生家长的“面谈”,目的是为了尊重每个孩子的隐私,更有针对性地帮助每个孩子,而不是给他们增添更多压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长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