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美孩子说了算:孩子学画阶段性总结

2014年12月08日11: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什么是美孩子说了算 什么是美孩子说了算
火车 火车
汽车 汽车
海底世界 海底世界
海浪与帆船 海浪与帆船
儿童绘画充满了童趣 儿童绘画充满了童趣
全家出游 全家出游

  转眼止境学画接近一年,每周一次的绘画课,让孩子对绘画的兴趣有增无减,这是在技术提高之外最大的进步。

  每周,送孩子去学画,孩子拿回来的习作,都还不错,至少老师这么说,接近画什么基本像什么的水平。在家的时候,止境的画画热情持续高涨,这一方面得益于澳洲小学生的作业,写画结合,另一方面,跟坚持送他画画,得到老师和父母的激励也有关系。

  不时整理孩子的画作,拍拍照什么的,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止境在老师那里画的,是画什么是什么,但他在自己家里画的,却真的是想什么画什么,画什么并不怎么像什么,至少不是严格的像什么

  这下引起我的兴趣,细细回想起来,孩子的画画真正有自己的一套。他看见什么画什么,想起什么画什么,喜欢什么画什么,想怎么画就怎么画,画的时候嘴里还呼呼的发出声音,比如画汽车火车,嘴里“突突突突”个不停,画机器人,“吧嗒吧嗒,fight, fire." 说起来,那时,他真正是好投入好享受,嘴里不停,手上的笔也随着他的情绪轻重变化,有时兴致一高,连纸都画破了,用力太大了

  孩子的”作品‘数量很大,一打打的画出来,然后很高兴的秀给我,必须得到我的认同才甘心,偶然我说一句,“这是什么”,他就仔细的给我解释,这是robot resure flight,妈呀,想得真开。如果我再表示一点质疑,他就老大不开心了,小嘴一嘟,却还仍旧等着我改口,不走!我一改口,说“真好”,他马上开心的走了。

  也许是自己在做才艺版的推荐,看多了别的小朋友的大作,有时难免没忍住,对止境说,“你看看人家的画。”这样那样,希望给孩子一点比较和启发,止境大部分是这样告诉我的,“我画得更好啊。”无论看见多好得画,他都这么说。而且,每次说过之后,他立刻就要画一幅他的“大作”,一副要把人家比下去的架势 如我再说,“你看,书上的这个树是这个样子的,你的是这个样子的啊。”他会倔强的说,“我画了啊,你看啊,这就是我的树,很好看啊。”哎呦,我真不知该怎么说了。

  后来,我开始认真的看看孩子的画作,然后问他自己画的是什么。孩子的解释总是有他自己的故事,简简单单、看似随心所欲的笔画里,他总能说出一个完整的想法。再看看他的画面,虽然不是很“像”,看也能看出孩子的某些童真,偶然还有一些关于“印象”,“抽象”之类的空间想象浮现在我脑海。

  我再回看自己,为何去评价孩子的画作“不像”呢?记得我自己的老师,曾经这样告诉我,“谁说像就是像,谁来做这个判官,谁来定标准。”那是我的老师对我的劝诫。

  画画来说,止境认为他画的是美的,是好的, 这有什么不好?为何要画的像才是美,或者要上杂志刊登,或者被谁谁谁认同才算美,当我这样写的时候,我的心情都充满禁锢。这些话本身都是禁锢,孩子从画画里得到什么,不就是他个人的成长么?他把生活、想法、想象都快快乐乐的画进去,如今还学会了为自己的观点辩论、争取和坚持,无论妈妈怎么引导他”改善“,他都坚持自己的想法,想到这点,应该为孩子开心。反而是我这个妈妈需要好好摈弃”是非“一刀切的古板观念,不知不觉就用一些套路的方法去规范孩子了。

  放手,让孩子自由行画吧,我对自己反复的说!

本文选自吴止境界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