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第五中学:实施精细管理

2015年04月23日11: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昌平区第五中学:实施精细管理昌平区第五中学:实施精细管理

  随着首都城市发展科技园区的建立,1993年昌平第五中学伫立在人们面前。十几年的风雨历练,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成为昌平区初中校教育教学的领头羊。学校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北京一流、全国知名”办学目标,奉行“德优怀远,才大博见”的校训,坚守“厚德 智慧 诚信 雅行”校风,崇尚爱生敬业、善诱求真的教风;标榜善学深思、博采致用的学风,体现高雅高效,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特色,脚踏实地的走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

  该校是一所教学设施完备、教育特色鲜明的学校。现有4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600多人,在职教师132人,其中高级职称有22人,中级职称56人,市、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共49人 。

  现在全校教职工上下一心,同心同德,为打造和建设“北京一流、全国知名”的学校而更加努力奋斗着。教师年富力强,敬业爱岗,学校优雅的环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科学的教育、教学管理,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开辟了自主学习的广阔空间。学校确立的“善待人、宽容人、理解人”的管理理念,使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蔚然成风。

昌平区第五中学:实施精细管理昌平区第五中学:实施精细管理

  近年来,学校抓住机遇,在市区政府、社会各界人士的悉心关怀下,积极筹措资金,进行学校建设。学校先后建成校园网络系统、校园广播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系统;拥有现代化的校园教育网络,有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等较先进的教学设施。图书室藏书达4余万册。 学校有37个专业教室,有图书室、多媒体演播室、录课厅、文字、电子阅览室、教职工活动室、师生健身房、视听室及730平米的师生食堂等。

  环境优美的校园里,每一朵鲜花都绽开了希望,每一片绿叶都摇曳出生机,学校校园建设的显著特色是让每一面墙都说话,让每一面墙都起教育作用。有为表彰在市、区教育教学及活动中获奖同学的“状元林”、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墙、唐诗墙、名人名言牌等。这些文化设施,虽然无声却能说话,一个充满浓厚文化气息的环境,能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对学生的教育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真正成为了“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五中的飞速发展,是五中人兢兢业业、执着追求的结果。管理是生命,管理出效益。一个好校长,带一批好教师,就能办出一所好学校。现任校长李雪涛以服务教师,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献身教育为宗旨,在教学和管理岗位上始终作好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李校长强调:昌平五中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奋斗,在“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引下,通过不断完善高品位、精细化管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未来的十三五,我们五中人要以昂扬的姿态、百倍的干劲,同心协力,精心打造高效课堂,去播种我们美好的希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北京一流,全国知名”的奋斗目标!

  教学发展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而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校的兴衰成败。昌平五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发展”宗旨,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敬业爱生,专业发展。教学管理追求有序、有效、有品位。体现真才实学教学生、真心实意爱学生、真知灼见感染学生工作原则。学校始终坚持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校本教研制度,以教科研为引领,以新理念为先导,以管理创新为动力,以课改、教改为突破口,以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为保证,以信息技术、网络发展为平台,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学生整体发展。

  学校在“打造五中教育品牌,创建一流的城市教育”的名校战略过程中,实施五大措施推行“名师工程”。启动了学科领军名师培植工程,组建骨干教师高研班,以市级骨干教师为龙头,指导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真正发挥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打造精品课堂,把每堂课上成精品课,提升教学艺术;开展示范课、研究课、说课活动,发挥示范作用;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在传帮带过程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承担课题研究活动,提高科研水平。

  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实现课堂教学的“五体现”——即大密度、大容量、高效率、快节奏、学生广泛参与的高效课堂教学目标,形成“先学后导训练提升” 教学模式。同时,各种培训的开展,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促进课堂高效的进一步达成。学校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方案,为他们搭建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校长亲自为青年教师授课。如今,青年教师正在继承老教师们的“敬业奉献”的精神,茁壮成长。

  昌平五中教科研工作,通过“人人参与,课后反思,课题引领,教研结合”方式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提升教学品味。学校教研组、备课组活动是校本教研的重要载体,是提高教师素养的重要途径。活动中,严格遵循 “五体现”的课堂教学目标,坚持“集中讨论——资源共享——个人创新”的原则,做到了既充分发挥教师的合作劳动精神又尊重了教师个性特点。学校现有市区科研课题5个,近几年来,有上百篇教师论文在区级以上获奖,有近百名教师在区级以上的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止到目前,教师有近百人次在区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区年教师节学校还对23名曾获得北京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以上的教师进行了表彰并授予杰出荣誉教师称号。

  学校已经连续7年被评为区教学十佳学校,中考[微博]成绩一直名列区前列,有5名学生获得中考总分状元,近百名学生获得单科状元。

  学生发展

  全面发展铸就人生基础,学有特长提升人生品位,这是昌平五中的办学宗旨,教育引导学生“德成于中,礼行于外,学成于思,业精于勤”。为了给学生发展奠基,我校确立“以人为本、培养习惯、教育导行、育人育心”德育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注重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施行“三步走,两层面”的德育工作目标。“三步走”,即①以他律为主,规范学生的外在行为;②以自律为主,他律为辅,培养“慎独”精神;③实现高度自律,将外在行为内化为素质,养成学子风范。“两层面”即:外在表现层面养成五个良好习惯(行为、学习、卫生、生活、健体),内在素质层面培养六种优秀品质(守法、诚信、竞争、合作、智慧、顽强),以要“尊重、宽容、善待”的“三要”教育为引领最终形成健全的人格。

  平时教育是规范行为,榜样引导,学校设立状元林,把获得国家第八届宋庆龄基金奖的张曌彤这样的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学生和比赛项目、名次,雕刻在状元林墙上,永久留在五中,激励学子们奋进。每学期开展百名“绅士生、淑女生”评选,教育学生做绅士生从低于轻声做起,具有淑女气质从慢步轻声做起;评选五中之星,每学期全校评选出10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命名为五中之星,作为学生的榜样,楼内展照片和他的格言。

  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以“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为育人目标。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宗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特别是学校科技与艺术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促进了学生优良品德的形成,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学校已有上百名学生在科技与艺术方面获全国、市、区大奖。每学年评选“十大杰出中学生”,全校每学年评选出10名在科技艺术等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发证书,展事迹。施行“三加一”制度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即学生在昌平五中就读期间,学习成绩合格,取得“会考合格证”;三年的综合素质考评合格,获得“素质考评合格证”;三年中学生学有特长,掌握一技之长,取得学校颁发的“特长证”。同时要学会并掌握一项终生受益的体育技能,称之为“三加一”,三个证书和一项体育技能具备后,换取初三毕业证书,说明该学生合格毕业。

  同时,学校十分重视体育健康教育,开设健康教育课和健康知识讲座,成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定期出版《心育报》,对师生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各年级开设了心理课程。学校竞技体育比赛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获得昌平区中小学[微博]春运会团体第一名,足球、篮球、跆拳道等项目的水平居昌平区前列。学校的健美操队还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比赛获并得国家级二等奖。

  合作办学

  2014年9月9日下午3点,昌平五中与中国石油大学合作办学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李雪涛校长向石油大学领导介绍了五中的历史、现状,展望了合作办学的美好前景。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及昌平区政府区教委领导和全体师生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国石油大学附属中学——昌平五中将在中国石油大学的引领下再创辉煌。

  “关爱每名学生的进步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这是2013年3月4日下午,国家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来到昌平五中微服调研时做的指示,袁贵仁部长详细了解学校的情况,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学校的各项管理规范细致,学生文明礼貌素质高,校园文化氛围浓厚。5月30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发表“于无声处塑造高雅校园----昌平五中精细化管理纪实”的文章,对我校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团结务实的五中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今天的成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时期,面临新的挑战,昌平五中将一如既往的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发展” 的办学理念,为实现“北京一流,全国知名”的奋斗目标,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