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城关小学:减负是我的责任

2015年04月23日11: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昌平城关小学:减负是我的责任昌平城关小学:减负是我的责任

  说起“减负”,其实是个老话题。现在“减负”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成了教育关注的热点。(不光学生负担问题,教师的职业倦怠也是大问题)我们学校所做的“减负”工作,就是源于最朴素的追求——让学生快乐的做学生,让老师快乐的做教师。

  一、定位——“减负”我们的责任

  大家都说,“减负”是全社会的责任。那社会又是谁呢?是中央?是政府?是教委?还是教师?是上级部门,还是基层学校?我们认为:科学种田,粮食丰产是农业工作者的责任;治病救人,攻克癌症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而减轻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们把“减负”认定为我们自己的责任。基于这样的定位,我们开始了“减负”工程。

  二、思路——“减负”明确内容

  从2006年9月,柏继明任学校校长以后,提出“营造和谐,创造快乐”的办学理念,以“让每一颗心快乐”为办学宗旨。柏校长结合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等各项关于“减负”文件的精神,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实践的体会,毅然提出“将减负进行到底的”口号。经过周密思考形成了系统的“减负”思路(附图)。

  “减负”思路中明确提出了给谁“减负”?(学生、老师、家长[微博]);减掉那些负担?应该怎样去做?最后追求怎样的效果?做到了目标内容明确,任务措施具体。

昌平城关小学:减负是我的责任昌平城关小学:减负是我的责任

  三、做法——“减负”全面实施

  按照“减负”思路的内容,我们全面实施“减负”三部曲。

  (一)“减负”——让教师愉快地工作

  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处处应该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学生需要成长、快乐,老师同样需要健康和幸福。学校提出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努力减轻老师的负担。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人文管理不叫真儿——营造和谐的氛围(情感上的)

  建校30年以来,我们所有的干部都是产自本校,没有一个是从其他学校调入城关小学的。所以干群之间非常和谐,大家彼此之间真诚交往。教师生病、住院了,领导总会在第一时间去看望;同事之间产生误会矛盾,领导会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老师们生活中有了不顺心的事,都愿意找学校领导诉说,往往是一筹莫展而来,满脸笑容而归。

  学校人文还表现在请假制度非常灵活。事假、病假需要上报主管领导,而临时有事只要不耽误上课,和组长打招呼就可以。在别人看来,进门划卡,出门登记是正常的事,而城关小学的教师却享受着灵活的请假制度。

  2、“模糊”管理重实效——减轻教师的压力(工作和心理上的)

  在其他学校都在强调精细化管理,强调细化评估的形势下,学校坚持走“取消评估排队制度”的特色之路,减轻了教师的心理压力,让教师心情舒畅的投入到工作中。

  从2005年以来,学校就改革了书写教案的要求,由原来人人写全册书教案变成每学期每人上交两篇精品教案。日常的备课教师可以写在书上、教参上或教案纸上,目的就是让教师把为完成任务而“写”教案的时间用在潜心备课、研究教法、预设学生、拓展内容上。

  学校把硬性规定的业务学习变为自主性学习,把关注考试结果向关注常态教学转变。通过改变评估排队的僵局、改变教案书写的规定;改变业务学习的要求;改变教研活动的形式,让教学管理更注重实效,同时减轻了老师们的心理压力。

  3、增加活动悦身心——丰富教师的生活(身心上的)

  学校坚持以开展愉悦身心的活动为载体,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使教师快乐地工作和生活。学校坚持开展重大节日开展庆祝活动(元旦、教师节、三八、男人节等);以“俱乐部”为龙头开展体育活动(校内比赛锻炼身体,校外交流扩大影响);利用假期开展旅游活动(先后赴内蒙古、吉林、河南、陕西、湖南、云南、海南、上海等地考察、旅游);感受幸福生活开展体验活动(前去天龙源、凤山、龙脉、温度水城,感受昌平的独特地热资源);挖掘文化内涵开展“昌平行”特色活动(蟒山天池、锥臼峪、阳台子、白洋城等);还有我们独创的享受民族饮食文化活动(饺子宴、春饼宴、饸咯宴、肉饼、涮羊肉等)。在活动中老师们放松心情,增进感情,开阔眼界,愉悦身心。老师们都说:工作在城关是快乐的,生活在城关是幸福的。   

  (二)“减负”---让学生愉快地学习

  我们认为,造成学生学习负担的关键是教师。教师的能力不够,课堂教学的低效是造成学生负担的根源。因此,我们在给教师“减负”的同时,努力搭建各种平台,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成就教师的不断发展。

  1、“减负”从培养教师着手

  在教师培养方面我们的宗旨是:学校搭台,教师唱戏,名师引路,层层推进。坚持让每一位教师个体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最终实现学校的整体发展。我们的做法是: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和校际交流。

  (1)专家引领

  一是引领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二是引领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我们邀请全国名家徐长青、田莉莉、陈彦君、张立军、张钧篪、时俊卿等来校讲学,利用校内名家柏继明,退休教师朱荣年、刘淑英来校讲课、讲座。他们带来最新的教育理念,带来创新的教育方法。专家的每节课都是一次示范、一次引领,每一次讲座都是一次净化、一次升华。

  学校努力为“冒尖”教师拜名家为师,为打造名师铺路搭桥。学校先后为任季、王丽娜、刘月霞、卢海燕等拜特级教师张均篪、吴正宪、张立军为师,不断提高教学技艺。并通过专家带教,走出北京,走向全国。王丽娜、刘月霞、任季、卢海燕在名师的带领下,先后到河南、河北、陕西、吉林、深圳等10多个省市讲课;柏继明校长到外省市讲学不计其数。

  (这些“冒尖”老师的成长,提升了我校教师的威望,带动了全校教师的发展,他们已经成为青年教师追逐的目标,极大鼓舞了青年老师的热情。)

  (2)同伴互助

  通过同伴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利用身边的名师,挖掘身边的资源,经济、实在又起到榜样作用。我们通过为新教师拜师、开展教学评优、开展“名师讲坛”、“明星主持人”等系列活动,为老师们搭台,给他们提供机会;让老师们充分展示自己,建立自信,提高讲课的水平、语言的组织和表达能力,促进老师专业素质的提高。

  近几年,我们先后开展了“寻找心灵的共鸣”、“我为课堂添光彩”、“如何当好教研组长”、“如何做个好搭档”以及“班主任工作招招鲜”等讲堂活动。学校先后有30人次登上名师讲坛,同时诞生20多个主持人。(见《名师讲坛榜》和《明星主持人》册子)

  (3)校外交流

  此外,我校注重加强与兄弟学校、结对学校教学交流活动。我校校长、主任经常接到邀请,到兄弟学校进行讲课和讲座。这时,学校领导首先想到骨干教师,给他们争取机会,推销新人。近几年,学校领导先后带、派蔡国艳、刘宏梅、李秀娟、邵红英、张芳、卢海燕、郝红梅、吕冬梅等十几名老师到长陵中心、史各庄中心、七里渠中心、十三陵中心、兴寿学校、上苑中心、阳坊中心、下庄学校、海淀巨山小学以及内蒙古太仆寺旗、湖南一师附小等多所学校进行上课和讲座,使这些教师很快成长起来。

  (4)培养措施

  几年来,在教师培养方面我们坚持“在名师讲坛上砾练;在任务驱动下成长;在专项比赛中提高;在学习交流中分享“这四项措施,取得很好效果。

  (5)获得美誉

  谈到教师培养,我们感觉特别自豪,学校先后涌现出一批在昌平区有影响的教师。据统计,由昌平区教委主办为中小学教师个人召开的教育、教学研讨会共计8人,8人中我校就有3人,分别是:2002年柏继明特色教学研讨会,2007年任季特色教学研讨会,2010年张玉霞老师特教工作研讨会。他们分别在数学、语文、特教工作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学校优秀教师中的典范,为全校教师树立了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标杆儿。

  2009年北京市小学教师基本功比赛,我校有7名教师作为候选教师准备参加北京市教师基本功的比赛,最终有4名老师(王丽娜、卢海燕、李秀娟、邵红英)代表昌平参加了市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此外,学校先后有7名优秀教师调到教师进修学校担任教研员工作,在小学教研室14人中占据了一半。因此,学校得到“三个基地”的美誉,即“培养骨干教师的基地、培养教研员的基地、培养干部的基地”。

  2、“减负”从作业开始

  “减负”一开始,我们从作业开始,对老师提出明确的要求,严格做到“七不”。

  (1)不变相体罚学生,字错之后最多写三遍。

  (2)不让家长出任何练习篇子。

  (3)不留过多的、无用的、机械性抄写的作业。

  (4)放学后不长时间扣留学[微博]生写作业。

  (5)作业本上不出现不批改、不复批的现象。

  (6)不让学生替老师判作业,作文评改除外。

  (7)没有特殊情况不拖堂。

  同时,学校免费为学生发放了“减负”小书包、作业记录本,教室里准备了学生储物柜、小马扎,发放了小椅垫等,学生不用每天背着沉重的大书包上学了,储物柜里是学生的字典、各科的学习用具等,学校集会时学生不用搬大椅子了,冬天小椅垫让孩子们得到了温暖。这些细微的变化都是我们“减负”的一系列做法,从身体、心理上为学生全面“减负”。小书包、小椅垫都是学生自己设计和缝制的,在“减负”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能力。

  3、“减负”以课堂为阵地

  在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同时,我们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深化“减负”研究,努力探索高效课堂。我们大胆进行学科教材整合的尝试,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语文学科进行了“巧用结合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研究

  语文学科通过梳理教材,分别找出两篇文章相同的能力训练点、知识增长点、习惯培养点灯,把两篇文章结合在一起讲;有的是一条主线把“精读课文和略读课文”相结合,尝试“语文结合点课”。老师们合理运用教材,调控语文课堂的教学时间,省时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2)数学学科对教材进行重组,尝试数学“瘦身”与“强体”的做法

  通过调整教材、打乱原有教材结构体系、重新组合等,使教师从知识体系的角度更好的理解教材、把握教材。他们把一题一练、多课时授课的絮叨形式,根据知识的迁移、转化整合成一课时的探究式教学。把课时减少到最少,既省时又不厌烦,余下的时间还可以帮助学困生补差,给优秀生拓展。(希望各位老师有机会听一听我们的减负课)

  (3)英语学科则通过教学生活化实现“减负”与“增质”的双赢

  学校英语教师依托现行教材,把“英语学习生活化的主题研究”作为校本教研的主题,探索“五大模版课”教学模式。通过整合、优化教学内容;创设真实的语言环境;巧设作业等形式实现英语教学“减负”与“增质”的双赢。

  其他学科教师也都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科特点尝试着不同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兴趣、突出学生探究、强化学习过程、注重学习情感,促进学生全面进步。

  加强“减负”校本研究。学校在语、数、英学科通过寻找“结合点”、给“计算减肥”、划分“模板课”实践研究,全面开展课堂“减负”教学活动,并带动各学科教师结合学科特点,积极行动起来。学校相继编辑出版了《独轮车》、《快乐学英语》、《快乐学数学》、《快乐书写》、《中国节》《追寻童年乐趣,享受绿色游戏》、《语言的魅力》等校本教材,成功召开了3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系列现场会:走进城关小学教育工作现场会、走进城关小学暨体育艺术成果展示会、昌平区减负提质系列活动走进城关小学。

  4、“减负”从兴趣出发不断延伸

  “减负”之后学生的负担轻了,我们思考着要给学生增加点什么?经过思考提出“三个还给”---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把健康快乐还给学生。于是开展了“快乐星期三”兴趣班活动。教师采取外聘和内选相结合的办法;学生采取跨年级同时走班上课的形式。开设六大类25个兴趣班,包括: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动手实践、表演类、学科类。通过评选“星级学生”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学有所长。

  学校坚持项目的设立由学生而来,内容的选择由学生而定。他们兴趣浓厚,学习积极性高,家长也非常认可。有的项目确实很累,学生很辛苦,但是有了兴趣就不会成为负担。

  (三)“减负”——让家长幸福地生活

  为家长“减负”首先从更新观念开始。学校通过校长专题讲座、全校家长会、各种活动向家长宣传学校“减负”设想。让家长明白不是作业越多越好,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解决家长的思想顾虑。

  其次,学生使用的“减负”小书包、作业记录本、小储物柜、小马扎、小椅垫等,都是学校免费为学生发放的,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为家长减轻了经济负担。

  四、结果——“减负”的成效

  (一)减负增质 成绩良好

  在没有任何加班、补课,保证专时专用的情况下,学校语文学科连续多年进入区“十佳”行列;数学、英语学科的成绩也在不断进步。学校曾连续四年被评为“昌平区小学质量监控优秀学校”。语、数、英三个学科教研组多次被评为昌平区优秀教研组,英语组被评为北京市先进教研组。从2006年到现在共获得各种先进集体80多项。

  (二)广泛关注 社会认可

  学校的“减负”工作吸引了《现代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情商》、《21世纪校长杂志》、《北京电视台》、《昌平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免费进行了大的宣传报道,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与赞扬。学校的“减负”经验、做法经常在各级研讨会上发言,为北京市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全面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和谐发展 快乐成功

  1、教师快乐上班,专业得到发展

  学校通过给教师“减负”,实行人性化管理,为老师们减轻思想压力,让老师们带着愉快地心情去工作。连续几年教工的日出勤率高达99%,节省了许多代课费。学校教师队伍稳定,多年来没有提出调出或找借口休假、泡病假的。

  通过“减负”研究,学校教师在讲课、论文、案例、反思等方面都取得优异成绩。近五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奖262项,市级奖181项,区级奖455项。学校教师教风正,没有给本校学生补课收费的现象。

  2、学生快乐上学,彰显个性特长

  2008年1月,也就是我们开展“减负”工作一年后,学校做了“快乐指数”调查,全校四­­---六年级学生“很快乐”占54%,“快乐”占41%,“不快乐”占5%。2010年1月,我们又做了调查,结果是“很快乐”占65.5%,“快乐”占32%,“不快乐”2.5%。学生的快乐指数明显提高。

  3、学生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提高

  学校2009年起开始评选了“星级学生”。星级学生包括:体育之星、艺术之星、科技之星、学习之星、创作之星、体质健康之星。星期学生的评选让我们的评价尺度更加多元,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好孩子。三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奖469项,市级奖336项,区级奖1074项。体育活动见成效,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

  目前学校人气儿很旺,教师干劲很足,人际关系良好,校园温馨和谐。几年来,我们坚持“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责;“减负”—我们坚持让老师愉快的工作,让学生快乐的学习,让家长幸福的生活。“减负”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这条教学改革之路我们将继续前行!

  五、“减负”的体会

  1、思想引领是前提

  “减负”的提出原于校长超前的办学理念。全国名师、北京市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柏继明校长走南闯北,视野宽广,思维敏捷,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她提出“营造和谐,创造快乐”的办学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减负革命”。“让每一颗心都快乐”的思想在城关小学各个领域充分显现。

  2、措施到位是保证

  制度是工作的保证。减负工作“七不”、减负小书包、减负记作业本、学生储物柜、下课开门员等各项措施的制定实施,保证了减负工作由硬性规定到每一位老师的自觉行为。老师们由开始的不理解到逐渐适应、接受并能在教育教学中充分体现。

  3、坚定信念是关键

  减负之路已经走过三年多,其间有启动仪式的壮观,有阶段总结的热烈,有取得成效时的喜悦,更有实施过程中的迷茫和困惑。面对学校提出的“七不”制度,一些老师不知所措,曾经那些吃偏饭、留学生、题海操练、加班补课的路子统统赌死,老师们唯有一条出路——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面临减负初期个别学科成绩下滑、教学质量监控进不了“十佳”的僵局我们也曾彷徨。经过学校进一步统一思想、理念更新、示范引领、认真反思,原来迷茫的教师找到了方向,原来无奈的教师找到了方法。

  4、全员行动是根本

  “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员来实现。“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责”已成为每一位教师的信念。在实施“减负”的四年里,各个学科教师认真制定“减负”计划,积极参与“减负”研究,深入钻研“减负”课堂,努力挖掘“减负”方法。《减负—我们的责任》以及六本校本教材是全体任课教师几年来开展“减负”研究的见证,更是我们全员实施“减负”经验的总结。

  5、社会认可是动力

  师生的团结、进取,为学校争夺了佳绩:在没有任何加班、补课,保证专时专用的情况下,学校语文学科连续多年进入“优秀”行列;数学、英语学科的成绩也在不断进步,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昌平区小学质量监控优秀学校”,语、数、英三个学科教研组多次被评为昌平区优秀教研组,英语组被评为北京市先进教研组。学校承担国家、市、区级课题8项,是“霍懋征教育思想”实践基地、北京市农村研修站、校长研修站、国培班挂牌单位。近年,来自武汉、宁波、海南、内蒙、齐齐哈尔、四川、青岛等省市的近千名教育同仁及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等11家媒体记者走进城关小学“减负”教育教学活动,了解减负,报道减负,两会期间“小曹跑两会”走进城关,对学校“减负”工作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学校曾先后获得“全国交通安全示范单位、北京市全面育人办有特色学校、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首都精神文明单位标兵、北京市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创建国家级卫生区先进单位、北京市特殊教育先进集体、北京市教育先锋先进集体、昌平区质量监控优秀学校”等荣誉。

  2012年3月10日(新版)《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行动计划》已经出台,文件再一次强调“北京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中发挥率先和引领作用,在开创减负新局面和实现减负新目标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这是北京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积极落实北京市“减负”行动计划,努力探索科学减负的新方法,把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最终的育人目标,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让学生真正的“富”起来,让每一个家庭“福”起来,在“打造昌平教育品牌,创建一流城市教育”的教育定位下,我们将借体育和艺术的双桨,带动学校划向更加美好更加充满希望的远方!让“减负”增质扬帆远航,为首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