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小学:做素养龙泉人实现龙泉梦(图)

2015年04月23日13: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快乐的龙泉学子快乐的龙泉学子

  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小学建于2013年5月1日,前身为工人子弟小学。学校占地面积13465平米,建筑面积12004平米,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5126平米,运动场馆面积5146平米。在校学生601名,47%为外地来京务工子女。学校既是棚户区改造新建学校又是四校合一学校,上世纪九十年代和2011年,2013年,先后合并了西坡小学,龙门小学和河南街小学三个豆腐块学校,实现了资源重组与均衡发展。

  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先后并入两所学校,教职工人数达到了108人。为此,学校在全区小学中率先进行了干部与人事制度改革,在全区招聘了两名副校长和一名教学主任,不出任何差错地实现了42名教职工的转岗分流。现在岗教职工67名,其中,北京市特级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骨干教师13人,校级骨干教师8人。

  虽建校两年,但学校汲取了四所学校的文化精华和传统,明确了办学思想、理念和特色,以“快乐、善思、进取、创新”为校训,将“素养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将“培养有素养的龙泉人”作为培养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公民、学习、健康和信息四大素养,并将素养进行细化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形成了完备的课程体系框架。

  一、    

  传承优势 打造亮点

  互动技术的有效应用是原工人子弟小学的优势。龙泉小学传承了原工人子弟小学的优势,继续以课题研究为平台,深化互动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教师、学生和学校的发展。

  (一)强化培训 深层运用

  学校为合并来的教师进行了互动反馈技术和电子交互白板基本培训,并与原工人子弟小学的教师结成对子,使合并过来的教师迅速掌握互动技术的基本操作与应用。李西刚校长及时引入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理论和皮尔森的同伴学习理论,并亲自为教师进行6次专题培训,使教师理解相关理论,进行有效应用。

  布鲁姆目标分类和皮尔森同伴学习理论的引入,不仅使教师明确了问题设计(简称“按点”)的知识与认知在什么维度,如何设计能够引发学生认知冲突的按点,更使教师知道如何使用有效的同伴学习策略促进学生的认知由低层认知向高层认知发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同伴互助给了孩子互动的空间,学生在与同伴的争辩中实现建构,获得正确的概念,促进了综合素养的提升。

  (二)搭建平台 专业发展

  为促进教师不断运用互动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一方面加强日常教学的指导与应用,另一方面搭建更多交流展示的平台,促使教师深层运用与发展。每年都组织教师参加全国互动反馈技术应用大赛,全国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大赛(暨交互白板大赛),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NOC),全国教育技术年会教学课例大赛等。从第四届到第八届全国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大赛我校教师参赛人数和获奖率均居全国第一。到目前,教师在全国教学案例评比中共获得特等奖4个,一等奖56个,二等奖78个,三等奖62个。

  此外,学校还通过为区、市和全国兄弟学校的教师进行专题培训锻炼教师。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来我校学习互动技术的教师200余人,校领导和教师10人次到新疆昌吉、陕西榆林、河南洛阳为二千余名教师进行互动反馈技术和电子交互白板有效应用培训。我们还将教师的优秀课例放在学校数字校园当中,与全国各地教师进行交流。

  (三)举行研讨 促进应用

  为实现“创全国信息技术有效应用知名学校”的发展目标,龙泉小学先后承办了全国互动反馈技术应用课题研讨会,全国第五届互动反馈技术应用现场课和说课比赛,全国第一届技术支持下的优质学习研讨会,北京市小学电化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年会,区级ipad应用研讨会,学友教学软件应用研讨会。不仅宣传了学校的信息技术有效应用的特色,拓展了教师的视野,更学习到新的理念和技术,教师不断进步,不断创新。

  《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CCTV10的《创新无限》,《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北京教育》等多家媒体对学校互动技术特色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    

  改革课堂 着眼素养

  学校互动技术有效应用之所以在市区和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根植于了课堂教学,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改革。语文教学进行了主题单元教学的改革,实现一单元一得,一课一得,克服传统的分析式阅读教学,实施1+x教学,写作前移的读写结合,不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更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和阅读的兴趣,扩大了阅读量,提高了写作能力,促进了综合素养的提升。数学课则以小组互助教学进行课堂改革。不管怎样的改革,都依托学校的课程框架,依托互动技术的有效应用,将目标落在培养学生的素养上。

  运用互动反馈技术了解学生的元认知,依据元认知进行设计与实施,通过有效“按点”的设计激起学生的认知冲突,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生与媒体互动中建立正确概念,而下课前的互动监测让师生共同知晓学习效果,及时拓展思维。互动技术在翻转课堂上的应用更显示其无法比拟的优势。如在学习“圆柱认识”一课时,运用互动反馈技术了解学生对于学习单的掌握情况,以此作为小组互助的问题,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全班同学一起研究。圆柱的高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教师出示了这样的按点:

  反馈后,让学生讲述自己的观点,考察学生对圆柱高的理解,通过学生之间的辩论明确什么是圆柱的高。在此基础上,教师运用白板的拖动功能将线段ab向旁移动一下,提出这条线段还是不是圆柱的高,反馈结果:认为是的占65%,不是的占35%。教师采取一对一的教学策略,两个选择不同答案的学生进行辩论,在辩论中学生真正理解了高的概念,突破了教学难点。

  正是有了互动技术的融合,才使课堂变得灵动,充满活力。

  三、    

  社团活动 特长发展

  2013年9月,我们根据学生和家长[微博]的需求开设了四十余个社团,保证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在社团活动中激发兴趣,拓展视野,为学生的特长发展搭桥铺路。

  2014年9月,针对一年来学校社团的绩效和学生的需求,学校及时调整社团,社团数量从四十余个缩减到31个,确保每个孩子有两个学生喜欢的社团。社团大部分教师都是专业教练,确保社团质量。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形成了琵琶、艺术串珠、环保酵母等特色社团。学生的艺术串珠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了美国北卡的中小学师生。

  社团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更为学生的特长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    

  捆绑发展 共同提升

  为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区教委将百里之遥的深山区学校斋堂小学与我校捆绑。为使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山区学校发展实现双赢,共同制定捆绑发展计划。通过送示范课,同课异构,专题讲座等形式对斋堂教师进行引领和提升。为尽快提高山区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能力,一方面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使斋堂小学的教师观摩我校的教研活动;另一方面选派优秀教师和干部到斋堂小学支教。向斋堂小学传授管理经验,传授互动技术的基本操作与有效应用。白天上课听课,指导授课,晚上传授互动技术,与教师们一起备课,制作互动课件。山里的老师制作课件、备课到多晚,龙泉小学的老师和领导就陪伴到多晚,帮助解决一个又一个教学和技术上的难题。在我校教师、领导的指导下,2014年11月,4节白板课参加了全国第八届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大赛暨第八届电子白板应用大赛,取得了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开创了山区教师在全国大赛取得好成绩的先河。山里教师学习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我校教师学到了山里教师对工作的执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两年来,龙泉人潜心研究静心教育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社会、领导和家长的认同,步入了区域一流的行列。龙泉人将围绕素养教育框架进行全国方位的教育改革,做有素养的龙泉人,实现自己的龙泉梦——创全国信息技术有效应用知名学校。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