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内外兼修知行合一

2015年04月23日14: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内外兼修知行合一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内外兼修知行合一

  2013年,大兴区为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政府投入了2.85亿的资金买下私立“兴涛学校”,在此基础上开始筹建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2013年9月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正式成立,这是一所由大兴区教委与首师大附中合作办学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自建校以来始终秉承总校“成德达才”的办学理念,恪守“自觉、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在“人本、和谐、创新”的管理理念指导下,高水平、高起点、高质量办学,借助总校优质资源,结合大兴区实际,努力打造具有北校区特色的教育文化。

  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占地面积39740平米,建筑面积36303平米。现有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一、初二共四个年级17个教学班,总计四百多名在校生。学校专任教师4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超过50%,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一支高学历且年富力强,具有团队和奉献精神的优秀教师集体。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硬件设施基本完备。各学科专用教室、大操场、室内体育馆、乒乓球馆等都陆续投入使用,可以充分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

  作为一所新建校,学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特别重视课程文化的建设。课程是学生接受教育的最基本的载体,课程建设是学校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为实现“成德达才”的这一培养目标,学校确立了“博闻广见、卓有通识、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的课程建设目标,本着“多元、适应、综合、选择”的课程原则,从“夯实学科基础、提升综合素养”双角度考虑,在确保国家课程高质量实施的同时,从提升“道德、健康、艺术、人文、科学”等素养入手,尝试开设多种拓展性课程,以“全员必修和兴趣选修”的形式开放给学生,同时课设综合性课程:博识课,力争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多元性课程文化。

  学校确立的五大素养课程中,每个素养的课程设置均有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全员必修)和拓展性课程(自主选修)组成。以我校小学部课程建设为例,具体如图:首师大附中北校区小学部课程建设体系(初构稿)

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内外兼修知行合一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内外兼修知行合一

  一、课程实施策略

  (一)校内外相结合,挖掘专业师资,确保全员必修拓展课的有效实施

  学校挖掘校内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并积极引入校外专业资源,结合小学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充分开发全员必修的拓展性课程,开设了“攀登视听英语、英语口语、外教、舞蹈、面塑、围棋、阅读与写作、电影课、科普讲座、武术操”等课程,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同时,学校将必修课程排入课表,确保课程的开设规范且有持续的生命力。

  初中部教师从自身特长和学生需求出发,初一年级第一学期开设9门选修课,分别为:合唱、时事风暴、考古学、生物实验、版画、健美操、趣味数学、数学思维、英汉对照西方文学名著导读(戏剧系列)。初一年级第二学期共开设12门选修课,分别为:清朝十二帝王、走进古文字、走进汉语的世界、让人欲罢不能的生物小实验、工笔花鸟画、逻辑推理、数学探究应用新思维、学唱英文歌曲、篮球、网球、健美操、口风琴。

  (二)给予自选空间,落实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特长的培养

  为了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小学部利用下午第七节课和每天课后一小时的活动时间(下午4:00-5:00),开设“兴趣选修课”。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爱好选择“剪纸、手语、科技实验、舞蹈、健美操、合唱、儿童画、跳棋、英美文化欣赏、诗歌朗诵、课本剧、英语童话剧”等众多学校老师开设的特色课。同时,学校为确保艺术类课程的高端性和专业性,还与北京国际艺术学校合作,为学生开设了“小主持人、工艺美术、硬笔书法、软笔书法、街舞、跆拳道”等专业艺体课程。兴趣选修课鼓励每个学生都参加,采用走班的方式上课,充分张扬学生个性,让每个学生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初中部选修课安排在第七节课后,每个学生自主选择一门。同时我校利用市教委课外活动资金,与校外机构合作开设了周一的科技艺术类选修课程:海模,航模,机器人, 悠悠球,魔方,绘画,科普讲座,主持人,戏剧;周二开设体育类选修课程: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街舞,国际象棋,中国象棋,摄影,击剑等选修课程。满足了学生不同层次的需求,发展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依托主题博识,开设综合课程,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博识课”是首师大附中初中学部探索十几年形成的一套独特的实践类课程,“博闻广见、卓有通识”是博识课的基本理念,取名“博识”,旨在希望培养学生多看、多听、多思考、多实践的习惯,在此基础上积累常识、习得知识、增长见识、锻炼胆识、学会赏识。

  我校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一初二年级每周安排半天(4课时)的博识课程,使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名人故居等场所进行现场教学,力求使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探索中成长。为了让“博识课”真正在中小学落地发芽,盛开芳香四溢的鲜花,真正让学生们在每一次的外出博识中开阔视野、增强体验、收获知识、形成能力。中小学部老师积极探索,在吸取附中总校的博识课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成立了以年级组为单位的课程开发小组,围绕适合学学习的大主题选取参观地点、预设学习内容、设计学习方式、组织交流展示,让学生们在博识课中真正体验到“研学和访学”的快乐!

  我校小学部将博识课与小学生对接,实现小学生“博识之旅”,让小学生在博识中开阔视野、增强体验、收获知识、形成能力是北校区小学部的新课题。

  本学期,小学部教师积极探索,在充分吸取附中本部博识课经验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一二年级学生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背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博识课程。

  一年级学生以“参与和体验”为主题,尝试开展了“亲近自然、民族文化、职业体验”等主题系列,先后走进“北京野生动物园、庞各庄梨花庄园、自然博物馆、北京植物园、伊利面包厂、比如世界、星光梦想剧场”等社会场所,从前置性学习到实践参观,再到班级知识分享,最后进入集中展示,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微博]的协作下,出色完成了每一次博识课。每一次博识都带给学生无限的美好回忆。特别是亲近自然主题系列活动结束后的课程展示,全体一年级家长来到学校观看学生的现场交流,看到刚刚入学两个月的孩子的精彩展示,家长们赞叹不已,将兴奋和喜悦之情倾注笔端,留下了对学校和老师的真诚感谢和充分认可。

  二年级博识实践以“传承民俗文化,激发爱国情感”为主题,老师们带领学生先后走进瀛海成人学校学习面塑课程,国家博物馆学习陶艺,前往中华民族园了解各民族历史、服饰、语言等文化差异,走进首都博物馆了解北京的民俗与中华老字号,来到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领略中国古代“尊师重教”的礼仪文化等等。特别是借助二年级学生入队的机会,学校还邀请家长和兴康社区老党员一同参与,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举行庄严的入队仪式,由家长为学生佩戴了鲜艳的红领巾,老党员讲述了自己当年入队的感人故事。然后,全体师生和社区党员一起集中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每个人都身受教育。

  博识课让孩子们体验到“研学和访学”的快乐!在博识课程家长心语展示活动中,有一位一年级家长写到:孩子是“种子”,学校是“土壤”,而博识课就是“土壤”中的“肥料”。“肥料”促使孩子们在“土壤”中学习知识,增强身体素质,增进同学间的友谊,使孩子们不会认为学校的学习是枯燥的。感谢学校有了博识课,让“种子”发芽,让“种子”长成聪明的大树。作为家长的我们全力支持学校开展博识课,让孩子成为学识渊博的有思想、有主见的好学生。由此可见我校博识课程深受广大家长、学生和教师的喜爱,真正实现了在“博识课程”中学习知识,增长能力,为他们未来美丽的人生奠基。

  我校初中部学生自2013年10月开始开设博识课程。一年多来,“博识课”在我校成功落地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1)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为了保证博识课的顺利开展、有效实施,我校成立了博识课程领导小组,由校长牵头,学部主管主抓,年级组长设计,全体教师参与,学校各部门积极配合。同时,制定了《首都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博识、选修课申报考核规程》,对博识课的申报、审批、考核做出了细致的规定。

  2)精心策划,严密组织

  在博识课开设前,我校邀请多位附中本部主管领导、优秀年级组长对我校教师进行博识课开设理念、先进经验等方面的培训,并要求新教师实习期间全程参与本部博识课。

  博识课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整体设计和具体落实。初一开学初,由年级组长根据本年级学生特点和需求,结合语文、历史等课程内容,在和本年级教师不断研讨的基础上,设计、策划博识课活动的主题系列、外出参观地点、邀请的专家等。每学期3至4个主题,6到8次外出。

  3)用心设计,学有所获

  每一次博识活动的背后都蕴藏着老师们精心的设计、无私的付出。每次博识外出前,负责组织策划的教师会提前到参观地点进行1—2次踩点,并制定详细的学案。学案一般包括场馆简介、参观路线、注意事项、知识问答等方面。在参观的过程中,学生会边听讲解员讲解边完成学案,保证每一次外出都“不虚此行”。

  4)形式多样,凸显风采

  每完成一个主题的博识外出后,学生都会进行博识展示,旨在深化学生学习的收获和体会。每次展示的形式不固定,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以手抄报、博识笔记、舞台剧表演、参观情境再现、现场知识抢答、朗诵等任何形式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每次博识展示后,年级组以班级为单位评奖、表彰。

  5)初见成效,成果喜人

  迄今为止,2013级学生共开展了建筑点亮生活、多彩的生物世界、文化的魅力、名人故居等12个主题的博识参观、展示活动,先后到北京规划展览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恭王府、世界花卉大观园、宣南文化博物馆、鲁迅故居、国子监等27个博物馆、科技场馆、名人故居进行参观。2014级学生共开展了知识与文化、风物与民俗、历史与爱国三个主题系列的博识参观、展示活动,先后到国家图书馆、宣南文化博物馆、中华文化园、中国革命博物馆、圆明园遗址公园等十几个场馆参观。

  一年多来,我校博识课得到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高度认可。每个北校区学生都以“我们有博识课”为荣;家长们表示,“孩子在参观完博物馆后,强烈要求家长带着再去一次甚至两次,因为博识课上还没有完全看明白,我认为学校组织博识课最大的成功就是激发了孩子对博物馆的热爱之情”;所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对我校的组织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后,工作人员特地给策划教师发来短信:“朱老师好,我是国家博物馆的马天翼,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的同学纪律和学习素质非常出色,给我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高度表扬!谢谢各位老师,谢谢同学们!”

  用课程办好一所学校是我们的目标,首师大附中大兴北校区努力打造适合我校师生的课程体系,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每一位教师的职业发展和幸福人生提供更为宽广的舞台!

文章关键词: 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