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教育国际化

2015年04月23日14: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

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

  2014年8月18日原巨山小学、西山小学、陶行知小学合并后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学校现在一校三址,分为北辛庄校区、本校区、西冉校区。2014-2015学年全校共有60个教学班,有学生2132人,教师151人。

  更名后的新学校为满足老百姓的教育需求,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深入合作,借助进修学校的优质资源,大力推进了学业质量建设、课程建设、特色建设。 

  (一)提炼学校文化,促进内涵发展

  继承已有的责任教育文化,提炼了“生生进时时修”的学校文化,把学校文化化为一种思维渗透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以内涵促发展。

  学校文化:生生进,时时修;

  校训:今天我进步了吗?;校风:合知行、悦身心、共成长;教风 :尚修养、广学识、 尊个性;学风 :乐进步、善合作、会创造。

  育人目标:培养敢于担当、善于合作、学会关心,具有中国心民族魂和国际视野的人。

  生生进:生——先生;学生;进——进步。时——时间;时空。生生,有永恒而日新之意。生生进,意为每一个人都会获得进步,强调学校对于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包容、尊重、关注,倡导教育公平,人人平等。 

  时时修:成长和进步没有时间的限制, 每时每刻、随时随地都可以修身修心修学问,并在这其中进行创意创造和创新。校园内外、生活之中都是提升自我的场所。同时,时时修还具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含义,时时进行反思,以期得到修正,使事情日臻完美。

  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投入人力、物力、资金支持,特别是2014年我们加大了文化建设的投入。以“生生进时时修”的学校理念为重点推进学校的创新发展。

  (二)课程建设,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课程建设是学校的核心力和竞争力。在进修学校课程中心的指导下,我们重新梳理已有的课程,围绕新学校的学校文化和育人目标构建课程体系。

  1、从三个维度四个领域,开展课程建设。

  围绕着“培养敢于担当、善于合作、学会关心,具有中国心民族魂和国际视野的人”的育人目标,我们以课程为载体,以师生为主体,以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目标,从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创新课程三个维度,加大了课程建设力度。从四个领域“人文领域、科学领域、艺术领域、身心健康领域”开展了学科建设活动。让校本课程成为师生幸福城长的跑道,让师生在校本课程中同成长共发展。学校课程框架如下:

  2、学生在课程中陶冶情操,拓展了人文、艺术、身心、科学实践等多方面的能力。

  在拓展课程中,我们整合课程内容,与学科教学、课外一小时活动整合,开展了学科拓展课程(如一至六年级的足球课程)和跨学科拓展课程(如各学科的三分钟演讲)建设。

  在一至六年级,我们开展了足球课程,带领学生学习足球技能,理解足球文化,感悟团队合作精神、拼搏奋斗精神。我们将足球课与体育课整合,由外聘教练和校内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每周每班一节足球课,全校学生参与率100%。成立学校男女足球队,培养足球特长突出的学生。为推进足球课程开展,我校在2014年10月21日举行了“国安足球进校园”活动。国安队员张稀哲、侯森、李翰博、张呈栋来到我校和学生交流。学生们见到自己心目中的明星非常兴奋。活动中孩子们和国安队员互赠礼物,举行了国安队与附小学生队的友谊赛。这一天给每位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祝令硕在感受中这样写道:我即将毕业,走出进修附小的大门,不管我将来去到哪里,有没有机会继续踢球,进修附小足球队带给我的自信、自强、顽强、拼搏、团结、合作的足球精神,我永远都不会忘,它将激励我去克服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困难,足球精神,让我更强!

  按照“人文、艺术、身心健康、科学”四个领域规划设计课后一小时的内容,纳入课程建设管理。目前我们的课后一小时课程共开展了50项学习内容,由外聘教师和校内教师承担,学生参与率100%。例如在科学领域我们开展了火星俱乐部课程、科学DIY课程,提升学生爱科学、学科学、创意创新的能力。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陶冶了情操,拓展了认知,发展了人文、艺术、身心、科学实践等多方面的能力。

  3、与周边协同,共促发展

  与周边社区协同,瞄准区域文化创意大道功能定位,将“创意、创新、创造”的精神内核充实到学校文化中来构建特色课程,实现学校和社区一体化发展,形成共生共享共荣格局。开展了研究性学习课程、社区课程、国际理解课程,致力于打造一所重在培养和挖掘学生创造力及潜能的品质校园。

  (三)思维图教学实践研究促学校推进教学改革

  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提升学习力,是我校教学工作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在教学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教师运用了许多种方式讲的关键概念,学生当时理解,但过后则容易模糊不清或遗忘;部分学生对所学知识不会归纳整理,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凌乱,缺少整体感知;小组学习中部分学生游离在学习活动之外,没有真正参与学习和深入思考。

  2012年以来在深入开展“导学模式”“语文统合教学”课题的基础上,我校开展了思维图研究。先对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实验,然后由点到面,老师们开始在教学中实践、应用。语、数、英、科学、综合实践学科的每位教师上了思维图研究课,教师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恰当运用思维图,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思维图的研究促进学生思维的活跃化。每个孩子都能从思维图中找到自己的思考点,都能从中体会到成功。思维图促进思维的可视化,学生可以用固定的图形表达自己的思维过程,减少了选择表达模式和文字叙述的时间。学生们可以看懂彼此的思维过程,降低了思维交流的障碍,使交流变的更通畅。

  孩子们在学习、运用思维图的过程中,也有许多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是五1班汪挺的数学日记,与大家共享:

  2014年10月16日,我校承办了海淀区中美课堂思维地图教学法研讨会,中美教师分别展示了思维图教学,与会各校一起深入交流了思维图教学法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 

  回顾这项研究实践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和产生的问题实现层次上的变化,从最初的课堂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到现在如何促进学生深入合作,深入交流?问题层次深刻了,证明了我们收获了发展了,有校本研究的味道了。思维图教学实践做了这样一件事: 把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具体化,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支撑点”上下功夫,在能激发学生主体意识的“兴奋点”上下功夫,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促进了学生的高认知和高参与的实现。

  (四)依托海淀区基础教育国际化试验校项目,推进学校国际化教育工作

  开展中小学[微博]国际化教育是民族复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客观要求,是为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奠定重要基础。我校参加了海淀区基础教育国际化试验校项目,依据把学校建成具有全球化视野、开放性思维、开创性思路的创意校园、开放校园、和谐校园的学校发展目标。

  学校成立国际化交流中心,一年来,国际交流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协沟通机制,由专人负责规划、组织、管理、协调、评估、监督等方面的工作,规范了学校国际交流中心的管理。实施“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国际交流活动”的策略,推进学校国际化教育工作。聘请外籍教师;签约友好学校,互访交流;承办中外教育交流活动;参与国际教育科研。

  1、做好与友好学校的交流

  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学生。2014年10月11日,美国朗登小学一行8人回访我校,双方就教研形式、课程建设标准、评价标准,中美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美的人文、地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沟通。美方老师走进我校音乐、书法、美术课堂、欣赏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二胡、民歌、书法、剪纸、包饺子。在美国音乐老师的课堂上,教师在传授知识之余,更加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和歌唱能力的培养。教师注重的是创新与不同,而且教师还鼓励学生产生一些奇思妙想,鼓励不同的声音出现。海淀进修附小和朗登小学携起手来,开启了教育的交流之门。双方承诺:加强双方信息交流,定期通报各自的最新教学情况,每年双方将组织、安排师生到对方国家、学校的冬夏令营、短期留学[微博],不断巩固与深化友谊,促进两校的共同发展。

  2、推进思维图教学改革

  2013年10月,我校部分干部、师生走进美国洛杉矶坦博尔学区朗登小学,了解到运用思维图教学策略,可以优化各学科学习,可以提高学生思维能力。进修附小确定把美国思维图教学植入中国课堂并进行了探究、实践。

  2014年8月,我校和海淀区教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相关领导沟通,于 2014年10月16日,海淀区教委国际交流办公室、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承办了中美课堂思维地图教学法研讨会。 

  3、创建国际化教育与对外交流氛围

  2014年10月、学校开展了美国文化理解月活动。2014年11月海淀进修附小和德国歌德学院开展了中德文化交流,学校开展了德国文化理解周活动,并与德国CJD高级文理中学在音乐和足球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2014年12月开展多元文化理解月——结合“迎新年探索乐翻天活动”走进美国37个州,了解美国文化、科技、历史、经济等。通过开展国际化教育交流活动,促进学生能够理解他国文化与本国文化的差异,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素养。

  教育国际化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特征,我们要科学规划增加国际性课程,实施课程内容,加强思维图教学改革,继续加强师生国际理解,加大与国外学校的合作与交流,加大外语教学的力度,以加快我校国际化教育的步伐,全面提升我校国际化教育的水平。

  全面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地真反思,理清优势、问题。培养每位教师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培养每个孩子健康人格,打造“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的素质教育优质学校。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