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中心小学: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2015年04月23日14: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

海淀区温泉中心小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发展的主题,是从资源上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公平、公正享受优质教育、确保每一所学校都能得到较好发展的规则。贯彻落实好这一规则,是依法治教、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

  海淀区温泉中心小学建于1955年,前身是和平小学,1995年更名为温泉中心小学。目前学校一校两址,占地面积23874平方米,建筑面积6594平方米。学校现有27个教学班,学生843人,其中本市户口学生485人,借读生358人。生源主要来自航空材料研究院、计量所、附近村镇和外地进京务工农民子弟。学校班子由8人组成,教职工56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98%以上教师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小学高级教师职称39人,小学一级教师职称17人。区级学科带头人6人,区级骨干教师6人,学区学科带头人5人。

  近年来,我们凝聚共识,围绕学校“和乐”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校创新管理,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困难和矛盾只有发展了才能解决和克服。建设和乐的课堂文化、建设和乐的评价机制、建设和乐的干部教师团队、建设和乐的育人环境、建设和乐的校本课程。

  一、建设和乐的课堂文化

  课堂教学水平是学校教育水平的集中体现,而课堂文化又是课堂教学水平的集中反映。积极向上的课堂文化创设了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一种尊重学生、尊重不同意见的环境,这和阳光与空气对于万物生长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一样,是学生智慧、能力、人格生长必要的环境与氛围。做好学情分析,找准学习起点。“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成为了改革的宗旨和核心,成为了老师们关注的重要内容。课堂上,实现了从“接受型教学”向“质疑型教学”的转变,构建课堂的“思辨文化”。

  在数学学科我们尝试了语言训练。经过日常的培养,我们欣喜的看到了学生能准确的找到相关的数学信息并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可以清楚、准确的表达自己对题目的理解与分析,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学生的理解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2014年9月开始,我们与教育学院张丹教授一起,对学生课堂的思维过程进行了研究。经过课堂实际、课下问卷、个别谈话、作业情况分析,研究学生思维品质形成的规律,使学生感受到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的思维过程都是有价值的。此外,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通过专家的引领,学科老师研究讨论,我校设计了“我的和乐作业”,改变了数学作业的形式,更加关注知识积累、提出和发现问题,实践操作性的作业、针对单元知识进行的数学小报、编数学小故事和绘制数学的思维导图等活动更好的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拓宽了学生学习资源,大幅度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素养。

  英语学科我们在一、二年级引进了口语活动课。在一年级使用“国际儿童文学大[微博]师艾瑞卡尔-系列绘本”进行绘本教学,让学生在初学英语时就养成读英文原版,用英文思考的习惯;二年级开展“攀登英语有趣的字母”教学,学生通过阅读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掌握自然拼读规律,促进拼读能力发展;三、四年级开展英语特色作业的评比,学生们积极参与,发挥想象制作出各式英文报、英文小书、节日手工;高段年级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开展科普读物自主阅读,在阅读中学习知识、提高英语读写能力,并尝试使用思维导图辅助学习。

  语文课堂上,孩子们把课文排成课本剧,通过学生绘声绘色的表演让学生体会中华语言文字的魅力。

  科技课上,教师引导学生动手实验,体验科学规律。一张张研究报告、一盆盆学生亲手种植的植物,无不体现孩子们的成长。科学就在身边,科技老师带领学生观察学校的玉兰树,筹建学校“玉兰”博物馆,开展了学校的首届玉兰节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近距离的观察玉兰、了解玉兰。通过低年级的读写绘(与新教育实验科研课题相结合);中高年级的玉兰摄影(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四年级学完第三单元《花》后,通过两周的观察,撰写了观察日记;美术课上孩子们由室内走向室外,进行了玉兰写生;借助课后1小时的科技活动开设了玉兰树博物课,普及玉兰相关知识;以小组为单位制作玉兰主题的海报等丰富多彩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从而引导孩子们学会观察、学会探索,最后给孩子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让孩子走向探索神奇事物的路。这也与我校特色育人目标“和乐自然,君子不器”相吻合。科技老师还把课堂延伸到课外,专家讲座、野外采集标本,学生无不兴高采烈。学校把科技与美术课整合,充分利用学校周边资源,制作叶画,孩子用自己的双手美化学习环境还了解周边的植物。

  书法课上,从内容到形式精心安排,教师把民俗写对联引进课堂,让学生把精心书写的对联张贴的教室的门上,使学生体验进步的快乐。在学生家长[微博]、全体教师中征集书法作品,为学生创设学书法练书法的氛围。在艺术类课堂更是欢声笑语,学生用优美的歌声,灵动的舞姿展现着童真欢乐。

  二、形成和乐的评价方式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研究表明,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到激励后,其能力可以发挥80%—90%。学校自2014年年初尝试进行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研究,突出“过程性”,以“和乐卡”作为评价的载体,用小小的和乐贴记录着孩子们成长的过程,逐步形成了一种有效的激励机制。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让我们感受到和乐卡的评价方式已经根植于每一位家长和学生的心中,更主要的是这种评价方式受到了大家的喜欢和认可。

  2014年3月开始,在全体教师的配合下,完成了学校“和乐卡”学生激励活动方案的制定。方案在初期进行了2次讨论,和一次试行,在全体老师的积极参与和建议下修改了2次;和乐卡的设计和实施也先后进行了两次改进。为了及时总结经验,学校还特意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了和乐卡使用情况的中期总结会,汇聚了每位老师在使用过程中的深刻感受。在此过程中,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从学生的知识、方法、习惯等多方面进行及时有效的评价。

  和乐卡共分为蓝卡、黄卡和红卡三种,当蓝卡积满时可升级为黄卡,黄卡积满再升级为红卡。不同的晋级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各方面的积极性,对于卡升级的学生学校及时采取了奖励措施,把同学们的照片贴到门厅的快乐成长树上,见证了孩子们的付出和成长,也为没晋级但很努力的孩子们购买了喜欢的小奖品,不断激励着孩子们一路前行。同时,通过在学生和家长中开展征文活动,清楚的体现出了和乐的评价方式已经达到学生、家长、教师的高度认可。

  还清晰的记得孩子们写道:“原来,我上课不愿意举手发言,害怕说错时其他同学嘲笑我。尽管我的想法是正确的,但我每一次都没有勇气举起手。直到有一次,老师讲课文,我第一次勇敢的举起手(说实话,其实当时我的心里像有一只淘气的小鹿左撞右撞的)。老师给我的那张校徽贴纸,对我的影响很大,每当我想起或看到那张校徽贴纸时,就会有一种力量在我的身上潜滋暗长,书本好像也在说:“你要相信自己,勇敢地举手发言吧!”这足以看出和乐贴的推动作用,学生有了第一次的信心,一定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还有一位家长真实地写道:实行和乐卡以后,我发现孩子和家长交流多了,荣誉感、上进心强了。以往,放学回家后,除了吃饭和作业方面的对话,她基本上自行上网、看书、做手工。可有了和乐卡之后,经常与我谈起学校的事情,尤其是谈及和乐卡时兴奋得眉飞色舞。不难看出,和乐卡已经成为学生和家长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目前,我们已在学校和乐卡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了家庭版的和乐卡,家长们一致认为此项评价对于学生意志品质、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和乐卡”为导向的评价方式让我们看到了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我们也会把在学校和家庭评价中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延续到社会实践评价中去,与辖区内友邻单位确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努力实现在实践中成长。是家长、孩子、老师坚定了我们把此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下去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一定会以和乐评价,真真正正的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成长!

  三、建设和乐的教师团队

  和谐、进取、快乐是我校构建教师团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雁群效应促进每一位教师发展。

  我们通过引进“专家”作专题讲座,教师共同备课、现场做研究课、教学竞赛、集中培训、师徒互助等方式促进教师成长。先后聘请了区教研员黄毅老师、北京市特级教师陈延军和首师大初等教育学院的崔嵘老师和崔增亮老师,这些老师的讲座和指导,使老师们不断汲取教学理论知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并把这些所学融入到我校爱生科研课题“有效的教与学”的研究之中。

  语文团队在专业能力上你追我,赶互相协作。北部新区教师培训后,徐宁和王红京两位老师主动请缨,代表学区做研究课,受到了专家的好评。2013年4月,吕媛和韩思瞳两位老师参加了海淀区第六届世纪杯,两位参赛教师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2013年10月,我们的8节语文调研课,得到了教研室老师的一致好评;2014年10月底,语文团队有6位老师报名参加学区秋实杯,其中徐宁老师的《翠鸟》、贾婷老师的《井底之蛙》、巩丽娟老师的《下雪的早晨》和王佳老师的《迟到》荣获一等奖,赵静老师《不愿长大的小姑娘》和李琳老师的《学弈》荣获二等奖;11月4日,杨莉和张爽两位老师完成了海淀区信息中心的录课任务;12月9日,张爽、王亚卓两位老师展示了识字教学研究的成果,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英语团队的每一位老师都全身心地投入英语教学研究,她们积极参与区英语教研活动,并在活动中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勇于提出不懂的问题,常常受到区教研员的好评。她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学竞赛和教学展示活动,并获得好评。尹彧和武丽老师多次在学区“秋实杯”评优课中荣获一等奖;李瑞玲老师主动报名参加海淀区第七届世纪杯评优课,获得二等奖;赵静老师参加北京市培训,并主动承担教研任务,获得好评。虽然每次只是一、两位老师参加做课,但同组老师通力合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发挥每位老师的特长。老师们在共同磨课中收获,在赛课中成长。艺术类课程多数被冠以副科,就是这些副科却发挥着陶冶情操,为学生发展学提供多方面的滋养,一所学校强不强就是看这些副科,在艺术类课程方面,我校涌现出三名学科带头人所占教师比远远高于其他学科。

  四、建设和乐的育人环境

  学校在2010年征求全体学生和教师的意见,重新修订了校训:和乐自然,君子不器。师生们广泛认同,每个教室的黑板上面都挂着这八个大字, 门口的圆形屏风中,用象形的艺术篆书书写着“和乐”二字,已经深入人心。

  多年来,我校形成了“绿色”办学理念,与和乐教育一脉相承,绿色成为我校环境基色。我校的校徽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学校还叫和平小学,取“和平”之意,创设了“橄榄枝环绕下的和平鸽”校徽。它凝结着老一代教育者追求,和平、和乐共同追求的是一种和谐之美,沿用它作为我校校徽,不仅是对历史继承而且更是对内涵发展。2011年我校重新谱写了校歌《枫叶红了》,与校徽一样,它传扬着我校几代人塑造卓越的精神追求,折射出我校教育理想--清新自然,和乐发展。

  根据学校《“十二五”规划》,学校硬件环境建设已经基本实现:新建的六个专业教室已经投入使用,他们已经成为学生特色活动基地,学生特色发展的展室,学生特长发展的舞台,学校文化建设的阵地。教学楼内外整治一新,以“白、绿、蓝”为主色调,达到校园亮起来,学生活起来,读书静下来。校园雕塑,文化橱窗,休憩长廊,成长树,班级文化墙,突出“和乐自然,君子不器”育人目标主题。

  五、丰富、和乐的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是学校发展的结晶,是学校发展的高度浓缩。几年来我们从学校学生实际出发,先后研发了《诵古诗浴书香》、《仰望星空》、唱歌学英语--《一路欢歌》、《我身边的种植园》校本教材,正在研发《如何保持和乐心态》、《身边的植物》、《和乐的舞姿》校本教材。形成了我校校本课程体系,促进了学校发展。2010年我校天文小组代表海淀区参加了北京市的天文比赛,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1年我校被评为海淀区心理咨询特色学校。

  我校先后成立了叶画、DI创新思维、跆拳道、跳绳队、曲棍球队、合唱团、舞蹈队、篆刻组、管乐团、书法等各类学生乐于参与的社团活动,来不断实践落实校本教材。在此基础上,我们有计划有组织的搭建了运动会、科技节等展示平台。通过开展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又一个展示的平台,大大的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特长。

  2013年3月初,我们组建了“绿音”管乐团,经过精心安排、刻苦训练,2013年10月乐团就代表学校参与了海淀区少工委举办的第七届鼓号队风采大赛,并荣获金奖。2014年初,在温泉学区的素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汇演中,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鼓励!4月不负众望取得了北京市第十七届行进管乐比赛三等奖。2014届小升初,我们乐团的黑管声部三名六年级的同学分别被十九中,北师大[微博]三附中以特长生录取。

  建立学校和乐的制度文化,形成和乐的学校文化。让每个教师都心怀教育理想,充满激情;让每一个学生都快乐成长,是我们永恒努力的目标。和谐社会建设需要人们保持和谐的心态,国家民族要振兴,呼唤创新型人才。基础教育要肩负起这样的责任,创设和乐的育人文化,让孩子保持愉悦的状态,有个性发展。“孔子曰:君子不器。”我们要摒弃其中消极的因素,发掘其中进步的思想,那就是对创新的渴望,因为创新才是进步的源泉!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