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三中:坚持优质均衡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2015年04月23日15: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坚持优质均衡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怀柔区第三中学1977年建校,在三十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严谨、和谐、开明、开放”的管理理念,确立了“文化治校、科研兴校、名师强校、质量立校”的内涵发展之路,明确了“以爱育爱,构建阳光学校,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基”的办学目标,形成了“名师引领、阶梯导航、以爱育爱、实践提升”的办学优势和特色。

  一、文化治校,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注重艺术性、教育性与知识性的统一,充分考虑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功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以人为本  发展创新”的办学理念,体现“德才兼备  智能共生”的育人目标,并相互融合。学校坚持以“以文化人”,对校园文化做了整体规划和设计,建筑以睿智、启智、明智、慧智命名,结合怀柔区域特色,设计了以长城和APEC为主题的文化墙和文化长廊,彰显学校文化气息。学校还重视班级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师生书画作品为主体,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和楼道文化,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使学生置身其间,享受无声的文化熏陶和浸润。

  二、优质均衡,确保办学条件达标

  近几年,市、区政府以及区教育工委、教委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保证教育设施、设备达标。近几年,市区两级政府对我校投入1864万元,用于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硬件建设,使我校办学条件达到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

  学校占地面积为20387平方米,现有5500平方米运动场1个,篮球场3个,排球场2个,学生活动场地5个,室外学生活动总面积为8349平方米,生均活动面积为6.17平方米。生均计算机为0.13台;生均图书为41.8册。现有理化生实验室10个、准备室、仪器室各3个,生物标本室1个,化学药品室1个,计算机教室4个,史地教室1个,美术书法教室1个,音乐教室2个,合唱教室1个,舞蹈教室1个,劳技教室1个,图书馆1个,书库1个,师生阅览室1个,网络中心1个,心理咨询室1个。

  学校现有教职工198名,专任教师141名,师生比为1:9.6,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本科学历176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为98%;现有学生1354名,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01人,三类残障儿童4人;全校共38个班,平均班额35.6人,所有学生均免试就近入学。

  三、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制定“十二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教师校本培训制度,以专业发展为根本,积极搭建各种平台,促进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首先,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导师带教、师徒结对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能力和素质。其次,广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邀请教育学院、首师大知名专家和优秀教师来校进行专题讲座、做示范课,指导教学工作。学校先后分批次派教师赴山东、江苏、长春、山西、广西等地学习考察,学习当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模式。学校还拓宽办学思路,国际层面与加拿大、美国等学校建立了合作互访关系;国内层面与四川蒲江实验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内层面与北京一六一中学、北京二中分校、五十五中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我校已先后派出9名骨干教师分别赴美国、澳大利亚学习。学校现有特级教师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学科带头人2人,区级骨干教师35人,市区级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占专任教师的28.4%。

  四、凝炼特色,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怀柔三中1977年建校,经历了初中、完全中学、职高、职普并存、复招初中等办学模式调整。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以养成教育为重点,深化教学改革,坚持德智共生,打造优势学科,努力探索适合学生成长发展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用发展性的课程活动引领学生成长,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一生成长奠基。

  (一)阶梯导航引领师生自主发展

  我校自2001年底引进了阶梯教育法,此方法就是遵循人的成长发展、认知规律、指导人一步步走向成功,其宗旨是把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科学性结合起来,从小成功走向大成功,从量变到质变,实现“低起点、小坡度、勤奋斗、大发展”的教育机理。我校全面推进阶梯教育法,深化研究,不断使阶梯方法细节化、规范化和可操作化,创新了我校师生自主发展的模式。

  1.教师阶梯发展

  学校将教师分为四级八阶梯,“四级”即“一般教师、教学能手、学者型教师、光彩教师(即名师)”,“八阶梯”即“实习教师、胜任教师、校级骨干、区级骨干、区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市级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每两个阶梯对应一级,即实习教师、胜任教师对应一般教师,校级骨干、区级骨干对应教学能手,区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对应学者型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对应光彩教师;要求教师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自身所处的梯级,以光彩教师为终极目标,以市区级骨干教师为阶段性目标,自订阶梯成长目标。年级组、教研组针对教师自定阶梯目标,按照不同的梯级标准对教师成长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针对差距进行个别地、有针对性地指导。学校为了激励教师主动发展,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提出“三、六、十”名师规划,即三年成熟、六年为校骨干、十年为市区级骨干,激发教师发展的主动性,鼓励教师树信心、快提升,早日实现自身阶梯目标,做光彩型教师。

  2.学生阶梯成长

  我校把实施阶梯教育做为德育工作的突破口,在学生内心深处下功夫,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阶梯式教育法,是将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等依次分为由低到高的几个阶梯,每个阶梯再分为若干等次,要求每个学生对号入座,明确自己处于哪个阶梯和等次上,并确定自己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明确努力的方向,以及达到新目标采取的措施和手段。目标具体、贴近现实生活,适应成长需要,突出素质教育特点,激励学生自我管理、自主超越、人人进步,人人体验,由小成功迈向大成功。

  (二)激发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管理,融入课堂教学,贯穿于教育全过程,落实于学生成长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育人品位和学生综合素养。

  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激励学生锻炼能力。学校以社会大课堂和课外活动实施计划为平台,研发实践活动课程,对学科知识进行延伸和发展。结合学生成长特点,带领不同年级学生走进社会,走向自然,用实际行动检验学生的文明素养。初一年级参观花园村科技大棚参与无土栽培课程研发;初二年级学生利用家乡的长城资源,探寻中华长城文化;初三年级学生走进身边的高中校,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以展示交流为平台,激发学生体验成功。学校充分利用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和志愿服务等平台,为学生创设展示的空间,使学生在成长中感受到快乐。学校定期举办艺术节、读书节等活动,学生的画展、书法展、经典诵读比赛让全校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我爱地球妈妈环保创意大赛”和“环卫进校园”环保剧表演用艺术的形式使环保意识深入学生心间。这些展示交流的平台,让学生充分展示才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以实践体验为引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重视发挥合唱、舞蹈、书画、古筝、独轮车等学校传统优势社团的引领、示范作用,健全学校社团活动制度,吸引更多的学生广泛参与;其次,挖掘校内教师潜力,并外聘部分教师开发了跳绳、摄影、十字绣、剪纸、健美操、朗诵、校园剧等52个课外社团。通过开展社团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与体验中开发潜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几年来,学校获得了全国教科研工作先进校、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先进校等42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校外语组先后获得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北京市先进学习型班组、北京市优秀教研组荣誉称号;学校化学组被授予怀柔区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语文组获得北京市优秀教研组称号;学校合唱队、舞蹈队连年获得北京市学生艺术节、合唱节一等奖。2014年10月,学校被推荐为首都文明单位,获得怀柔区家庭教育示范学校殊荣,并被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授予“全国外语实验学校”;2014年12月,在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中,学校被评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4月,学校被授予北京市中小学学校文化示范校称号。

  在市、区政府及市、区教委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下,学校在队伍建设、课改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团队建设卓有成效,形成了“学生向往、家长[微博]放心、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发展局面。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努力打造优质、均衡的教育品牌,让学校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乐园。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