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第五中学:合纵连横 齐头并进

2015年04月23日15: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合纵连横 齐头并进

  怀柔区第五中学教育均衡发展之路

  怀柔五中自1995年建校以来,始终致力于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并通过广泛的内引外联、合纵连横,推动区域教育实现整体联动、和谐共进、均衡发展。学校初建时只有1个年级,14个教学班,学生577人,教师67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达到了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637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7436平方米的规模。现有教学班43个,学生1571人,平均班额36人。普通教室45个、专用教室20个。教职工191人,包括高级职称34人、中级职称76人。专任教师138人,市级骨干教师3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86人。虽然学校规模越来越大,但始终在均衡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一、上级支持,全面保障

  怀柔五中的教育均衡化发展之路,离不开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2010年投资379万元进行计算机房、校园网升级、校园文化建设等项目;2011年投资3400万元用于校安工程抗震加固、投资62万元进行设备更新、暖气改造等项目;2012年投资195万元进行设备更新和管乐团乐器购置等项目;2013年投资573万元用于食堂改造和专用教室设备购置;2014年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投资达到330万元。五年来,市、区两级财政为学校建设累计投资高达4939万余元,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充足的物质保障,能够把全部精力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

  我校现有专用教室20个,其中数字化教室和音乐教室各3个,理、化、生、计算机教室各两个,史、地、美术、书法、劳技、舞蹈教室各1个。20个专用教室中,理、化、生各有一个专用教室与数字化教室共用、美术与书法共用一个教室。运动场地面积17436平方米,生均11.1平方米。学校共有计算机494台,其中学生用计算机293台,平均5.4名学生使用一台。图书馆藏书52104册,生均33.2册。专用教室方面虽然还存在些许不足,但已经引起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近10000平米的综合馆工程已完成立项审批,将于今年开工建设。竣工后,上述问题均可得到彻底解决。

  二、价值引领,文化立校

  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怀柔五中高度重视学校文化建设,致力通过构建先进的学校文化体系,促进学校实现内涵发展。经过近二十年的文化积淀,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精神文化为核心、制度文化为保障、环境文化为基础、行为文化为归宿的文化体系,对形成良好的校风和班风、促进群体凝聚力和情感亲和力等方面,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上学期,由北京育灵童教育集团组成的专业团队,对我校环境文化建设一、二期工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整体设计。设计方案充分实现了五中特殊的建校历史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一期工程在报区教委审批后将于今年适时动工,二期工程将在综合馆落成后同步实施。届时,五中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将实现质的飞跃。上学期,我校还申报了北京市第二批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我校的学校文化建设方案,充分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实际的完美融合,体现了天、地、人和谐发展的均衡理念,受到了市专家组的高度赞扬,并应邀在总结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以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为契机,我校按照有机融入、全面覆盖,推进有力、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具体包括:融入学校管理,提升育人品味;融入课堂教学,浸润学生心田;融入实践活动,做到知行合一;融入学校文化,熏陶滋养无声几个方面,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工作的全面融入,真正做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2014年12月,全区中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会在我校召开,与会领导和同仁对我校的培育践行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以人为本,强师兴校

  1.早在建校之初便启动了学历提升工程,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为达标教师按一定比例报销学费。定期为教师购买专业书籍,全面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同时通过教学实践,促进教师把文凭转化成水平、把学历提升为能力。目前138名专任教师均达到本科及以上学历,另有60名教师完成了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

  2.分别制定了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按照计划启动骨干教师培训工程和名师工程。通过四级帮教结对、三课展示、与市区名校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为教师成功成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每个教师“量体裁衣”,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实现个人愿景与学校愿景的有机统一。

  3.全方位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一是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在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培训中内外兼修,全面打造教师“止于至善”的内在精神和“文质彬彬”的外在气质;二是教师需求与学校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校本培训;三是全员参加区教委组织的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培训;四是以提育人质量为目标,大力推进课堂教育改革,三课展示、狠抓四课等措施的全面实施,促进了高效课堂数量的稳步提升,学校能够连续十几年取得中考[微博]的优异成绩,不能不说是得益于卓有成效的课堂教学改革。

  四、开放办学,资源共享

  每学年至少选派3名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教师到山区学校任教,支援山区校的薄弱学科教学。学校被任命为北京市中小学[微博]农村教师研修站,面向全市接收农村教师参与研修。先后与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广渠门中学、怀柔区宝山寺中学、怀柔区张各长中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上学期,按照教委关于学区制建设的相关规定,怀柔五中作为第五学区的牵头校,与学区内其他学校开展了教育教学的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育人质量的整体提升。学校与美国加州第五学区艾伦奥亚学习中心建立了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定期开展交流互动,还将与加拿大商科学院荷莱森中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形成了从教师到学校全方位的开放办学体系。立足学校、面向世界、放眼未来”的战略合作模式初具规模。

  五、体育强身,艺术怡情

  认真贯彻落实我校《体育艺术2+1特色绽放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提高两操一课质量、强化每天锻炼一小时效果,促进学生体质全面提高。组建了篮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冰壶队、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体育艺术团队,聘请专业教师进行训练,积极参加演出和比赛,在实战中达到体育强身、艺术怡情的目标,促进特色绚烂绽放。管乐团获得“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学组金奖、优秀编导奖和中国管乐发展贡献奖三项大奖。校园剧与合唱团双双获得北京市第17届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篮球队获全市初中组比赛第二名,创造了怀柔历史最好成绩;冰壶队勇夺全国比赛第七名,创造了业余队战胜专业队的神话。学生12、13、14年的体质健康达标率分别为87.89%、88%、92.95%,符合体质健康的相关要求。

  怀柔五中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我们深知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优质均衡发展的答卷永远不会有满分。同在蓝天下,共享温暖阳光,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是我们的崇高职责,“教好一个孩子温暖、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文明、和谐一方社会”,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我们一定不辱使命,自觉担当起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伟大实践中,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去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向党和人民再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