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一小:阳光教育 让百年一小再创辉煌

2015年04月23日15: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

阳光教育,让百年一小再创辉煌

  怀柔一小,坐落在怀柔区迎宾北路13号,始建于1911年春, 2012年被命名为北京市首批33所百年老校挂牌校之一。学校占地面积15235平方米,现有38个教学班,学生1679人,教职工159人,其中市区级骨干教师40人。近年来,学校荣获了首届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百佳创新学校、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学校、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单位、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诸多荣誉称号。

  一、理念引领,让“爱智共育”有灵魂

  依据历史积淀,2012年8月,校长赵士清带领班子成员,在充分研究分析学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在怀柔一小全面实施“阳光教育”,经过深入思考、反复研究实践,逐步形成一套完备的理念体系,理清了学校今后发展思路,达成了怀柔一小实施阳光教育的共同认识和愿景。我们的办学理念是“爱智共育,让每个生命尽享阳光”, 这也是我校实施阳光教育的核心内涵,即爱心呵护成长,智慧引领发展。我们的办学目标是通过优化管理,使学校提高质量,办学有实效(学校成名);干部勤政务实,管理有思想(干部成家);教师进取实干,教学有个性(教师成才);学生阳光向上,品学有特长(学生成功)。育人目标:以上善文化,育若水少年;干部作风:用智慧滋养人生 ;教风:有爱就有一切;学风:天天向上,天天向善;校风:以己爱智,育人爱智;校训:每天都有新起点。创编了校歌——《阳光少年之歌》。

  二、文化感染,让“爱智共育”有神韵

  (一)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学条件是基础、是前提、是保证。我们区委、区政府和教委高度重视,给予学校强有力的支持。近三年就为我校投资壹仟多万,其中九百多万元用于优化校园环境和提高基础设施设备的功能(操场、教学楼、专用教室及食堂建设和改造八百余万,近八十万用于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八百多万用于添置信息技术、办公、学科设备等;一百多万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促使我校硬件建设有了很大的改善,满足了我校教育教学和特色发展的需求。

  (二)文化建设,使校园环境润物无声

  在阳光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中,我校坚持“文化立校”的思想,着力营造“阳光教育”的校园文化场。在物质文化建设上,我们注重动态与静态、整体与重点、无形与有形的全面布局,精心设计了以阳光教师、阳光德育、阳光体育、阳光少年、阳光班级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力求通过外部环境的文化渲染来营造与时俱进、温馨和谐、健康向上的阳光教育氛围。

  在隐性文化建设上,我们以百年一小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础,通过以人文本、激人奋进、多元和谐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管理文化、课程文化、行为文化等表现出的潜移默化的文化影响和教育过程,建立一种阳光温馨的“家”的概念。通过《阳光之声》和《师生论坛》,为教师创设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成为宣传学校阳光文化的窗口;建设了阳光心理咨询室、启动了生日送祝福活动等,以此来培养师生的阳光心态,感受阳光般的温暖;制定阳光教师、阳光课堂、阳光教研组、阳光特色班级、阳光少年等一系列评价标准和细则,影响师生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人格修养去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达到了“文化育人”的目的。

  三、队伍建设,让“爱智共育”有保障

  (一)开拓创新,打造睿智贴心的阳光管理团队

  为打造阳光管理团队,学校举办了阳光教育主题培训和中层干部竞聘演讲,组建了新一届阳光管理团队,并对干部管理和作风提出明确要求:像阳光融入学校每一个角落,体现于每一项工作之中。具体做法是:努力为教师营造阳光的工作环境;民主规范的人文管理制度与阳光管理相结合;采用引领学习、规定学习与自主学习的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采取轮换主持会议制,提高组织能力;实行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制;落实领导干部包年级、包学科、包教研组制度等,营造和谐氛围,建立良好的干群关系。

  (二)阳光心态,打造活力四射的阳光教师队伍

  我校设立了阳光教师标准、阳光教师敬业守则,制定了阳光教师促进措施、发展规划,开展了各项评比研训活动,为教师搭建了施展才华、成名成家的舞台。采取多项措施来塑造阳光教师团队:一是举办新教师岗前培训;二是定期召开阳光教研组长交流会;三是每周一次阳光教研沙龙活动;四是以师徒结对、骨干引领、优质课展示等培养途径加快青年教师成长;五是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自觉实施阳光教育,推出阳光课堂展示课;六是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阳光杯”课堂教学、教研组评比大赛;七是实施名著导读工程,有计划地组织教师阅读名著;八是实施教师研修培训计划和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构筑我校的“塔”式师资结构,逐步造就一支具有全新教育理念、基本功扎实、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为建构阳光课堂,推进阳光教育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证,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四、课程改革,让“爱智共育”有发展

  (一)探索适合自己的课改之路,打造阳光课堂

  结合学校的实际,经过深入调研,达成了数学、科任学科以《211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为突破口,语文学科实施“三自”整体改革项目,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打造“愉快、智慧、多元、高效”的阳光课堂。

  1.“211”课堂教学模式

  “211”课堂教学模式倡导的是课堂教学中,精讲多练、追求实效、减轻负担、提高教学效益。最初我们只是强调时间:新知识传授时间不得多于20分钟,要留出不低于10分钟的巩固训练时间,另外还要有10分钟的提高拓展时间,保证学生课堂作业当堂完成,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个具有完整意义上的教学模式和操作规程,经过两年多的摸索与研究,最终形成了今天的“211”--导学、内化、巩固课堂教学模式。

  2.“三自”语文整体改革

  2014年9月“自主识字、自我阅读、自能作文”语文“三自”整体改革项目拉开了我校语文课堂教学的新序幕。这项改革针对孩子识字慢,阅读晚,作文难的境地。从识字、阅读、作文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整体改革。在大语文观指导下,以识字教学改革为根,以阅读教学改革为源,以习作教学改革为本,以人文性和工具性统一为魂,对母语教育的全过程和全方位实施全面改革。以达到全面、简单、高效提高母语教育质量的目的。

  (二)开设多彩的社团活动课程,培养学生特长

  我校以“体育艺术2+1工程”为依托,通过社团活动,提高学生运动能力和艺术素养,形成校有特色,班有项目,人有特长的良好局面。根据实际,组建校内和校外两类社团。其中校内社团60余个,保证每个学生都有项目,每周活动一次。校外社团以全面参与和特色发展为目标。一方面以手工制作和科技创新为主要内容,每周活动一小时,保证全员参与,1——3年级以手工制作为主,外聘教师20人;4——6年级以科技创新为主,外聘教师54人。另一方面为了学生的特长培养和学校的特色建设,组建管乐、排球、国际象棋等共计39个校级社团,参与学生600多人,外聘教师38人,每周活动一小时。组建不久的男女篮球队在区三球竞赛中就分别获得男篮第一、女篮第三的好成绩。

  五、多元活动,让“爱智共育”有舞台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深化“让校园静下来”和“坐、立、行”三个十分钟形体健康教育养成教育特色,以常规管理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踏踏实实抓好班级管理,实实在在养成学生良好习惯,实现立德树人,培养阳光少年。

  (一) 利用社会大课堂平台,实施“一十百千工程”。

  每学定期带领孩子实践,活动前学校和资源单位为学生共同制定详细可行的课程计划。学生的活动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通过看、听、记、想、做、比、忆等多种方式进行参与。例如去年9月25日,我校和桥梓小学、喇叭沟门小学共同举办了“同在红旗下,牵手共成长”活动,三校六年级学生一起来到天安门前,参加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随后共同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了解历史,展望未来。在活动中,大家感受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与飞速发展,体验到了脉搏与祖国共同跳动的感觉

  (二)开展传统节日教育,实现继承与创新。

  在各种传统节日教育中,我们每一个节日都搞一次形式不一的活动,深挖传统节日的文化道德底蕴,精心组织实施,以确保每个节日都能使学生受到教育。

  例如:清明节,是一个缅怀革命先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节日。学校要求学生确立一个心中的英雄,了解英雄事迹,学习英雄事迹,写出心得体会。同时亲自到烈士墓前,缅怀。另外,组织学生进行踏青、放风筝等活动,接触大自然,感悟大自然。 

  (三)联合社区共建工程,起到共育作用。

  首先,学生进社区。 我校每学期都组织学生到敬老院、村委等定点服务社区进行形式不一的服务活动,关注公益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藉此增强学生的服务意识的社会责任感,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其次,家长[微博]、名人、艺术家进校园。每学期,家长代表们都以各种方式走进校园,参与校运会、班级特色指导、主题班队会展示等各种活动。另外学校通过开展“科学家进校园”、“体育明星进校园”、“艺术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与名人名家近距离接触,培养学生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兴趣爱好。2015年3月25日,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领队薛云飞等带领13名国家队成员莅临我校,活动中,邵婷代表女篮队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女篮队员向一小队员进行技术指导,一小队员们在实战中了解了许多战略战术,活动气氛热烈。

  再有,利用联谊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如在APEC会议召开之前,为了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小手拉大手,带动社会形成文明新风尚,成就合宜责任。怀柔小学第一学区三所学校在桥梓小学联合开展了“喜迎APEC,做文明有礼怀柔人”主题演讲活动。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

  (四)特色养成系列活动,形成良好形象。

  学校以“让校园静下来”为抓手,深化养成教育,强化形体健康教育,落实“坐立行三个十分钟”行为养成。同时结合班级序列目标以及班级管理、学生养成方面的重点,研讨出台怀柔一小量化评比细则,量化管理与系列活动相结合,使学生成长为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

  “阳光教育”,是一面旗帜,“爱智共育”是一种思想,它必将形成我校的一种潮流,指引一小人以新的姿态,向着切实可行而又志存高远的目标阔步前进。

  一小人,一定会让“爱智共育”更精彩!“爱智共育”,一定会使生命更阳光!

1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