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实验中学:为学生选择未来奠基

2015年04月23日15: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石景山区实验中学石景山区实验中学

  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建于1990年,是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所公立初中校。金钥匙形状的教学楼和正六边形的教室造型独特,寓意深远。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近900名学生,102名教师,其中有12位硕、博士,21位区骨干和教学能手。20余年来,实验中学以“为学生选择未来奠基”为工作主题,孜孜以求,桃李芬芳,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微博]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学校相继获得了中国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示范校、北京市绿色学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北京市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先进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艺术特色校、北京市体育工作先进校、北京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石景山区教育先进单位、石景山区人民满意学校、石景山区教科研先进单位、石景山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石景山区心理健康先进单位等数十项荣誉称号……一个个荣誉,记录着实验中学发展的足迹,也记录着实验中学的特色建设之路。

  一、为学生选择未来奠基——我们的育人思考    

  对于教育国际化,我们的认识和理解:

  教育国际化是站在国际视野思考我们当下的教育,遵循最基本的国际教育与人才培养规则,奠基学生选择未来的能力与素质。它的起点与归宿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身心健康、素质优化、品质发展的,适应未来发展与国际竞争的公民。它应关注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强调理解与尊重……

  对于教育信息化,我们清楚的知道:

  教育信息化带来的变化,将原有的固定的人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学习固定的内容发展为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任何内容,突破时空限制强调自主选择。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

  教育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在教育过程中要“坚持能力为重。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

  石景山区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和绿色教育,其核心:尊重,即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尊重生命,尊重规律,尊重差异,尊重资源。

  关于生涯发展理念,我们的认识和思考:

  生涯是统合了人一生中依序发展的各种职业和生活的角色,是一种独特的自我发展形式。生涯发展理论承认每一个学生都具有自己的独特性,尊重他们每个人是“独一无二的”。生涯发展教育的实质是从人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入手,不断完善自我以适应社会与职业的不断发展。初中处于生涯发展的探索期,这一阶段向学校教育提出的要求是从孩子的一生发展去设计与思考,帮助学生了解自己、了解外部社会,为未来的生涯做好适度的准备、选择与发展。

  带着上述这些育人思考,我们更多地以教育国际化的视野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从生涯发展的长远角度落实如何培养人的各种途径。我们对历年的毕业生进行了抽样的追踪与访谈。据此我们认为初中阶段:学业是学生发展的基石,自我规划能力是学生发展的动力,选择能力是学生发展的助推器,自我管理能力是学生发展的保障。带着上述一些育人思考,我们将学校的育人目标确定为:培养阳光健康、学有专长、懂得尊重、学会选择、大气担当的优秀学生群体。我们的工作思路为“为学生选择未来奠基”。也基于此,我们进行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二、站在现在构想未来——我们的课程框架

  “课程”是学校育人的载体,是我们提供给孩子们的最主要的服务产品,是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的共同舞台。

  近年来,我校将国际化视角和生涯发展理念引入课程建设中来。结合学校的育人目标,构建实施了教育国际化视野下石景山区实验中学特色课程体系。这一课程体系,涵盖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等多个层面,在国家课程层面求“实”,在地方课程层面求“用”,在校本课程方面求“拓展”,开设生涯规划类、身心健康类、科学技术类、人文艺术类、社会文化类、环境资源类等六大系列40余门校本课程,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兴趣专长,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引领学生学会选择与担当。

  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石景山区实验中学特色课程体系,其框架与我们的教学楼俯瞰图类似,好像一把金钥匙。金钥匙寓意打开智慧之门,奠基未来人生。金钥匙的抓手和切入点是国家课程,涵盖学科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国家课程是孩子全面发展的根本基础;地方课程是国家课程的延展和补充,它引领学生立足家乡和区域特色,关注社会、环境和安全,了解身边,展望未来;校本课程是国家课程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由生涯规划类、身心健康类、科学技术类、人文艺术类、社会文化类、环境资源类六大系列课程组成,最大限度的丰富学生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满足不同孩子的个性发展需求,更好地为每一位学生选择未来奠基。

  整把金钥匙具有丰富的课程内容,又因学生的不同特质和个性选择而有不同的结构呈现,就像钥匙上凹凸不同的齿沿,组成一把把总体结构类似、具体细节不同的金钥匙,从而开启属于每一个孩子自己的未来之门。

  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石景山区实验中学特色课程体系框架

  三、站在未来把握现在——我们的课程实践

  (一)国家课程求“实”

  国家课程是国家规定的课程,它集中体现国家的意志,专门为培养青少年一代而设计,是依据未来公民接受教育之后所要达到的共同素质而开发的课程。实验中学在保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之上,还在不断进行着课堂教学改革的实验与实践,追求着国家课程的品质与实效。近年来,我们在国家课程各学科的课堂上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多种类型研究课、绿色课堂改进行动、变式教学、同课异构、批注式教学、数学日记、语文微日记、英语校园剧、理化生活小实验、历史文物模型制作等多种途径拓展国家课程的实施方式,提升国家课程的课堂实效,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发展。

  (二)地方课程求“用”

  地方课程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和地方特色,对于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进行乡土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在地方课程的教学中,突出其实用性和实践化,将课堂教学探究(课内)-古迹探寻实践(课外)-文物模型制作(课内外纽带)三种方式相结合,充分整合课内外教育教学资源,开展地方课程的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校本课程求“拓展”

  校本课程是指在国家的课程计划所规定的范围内,以学校为课程开发的场所,以教师为课程开发的主体,依据学校的性质、特点、条件以及学生的需求,以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为主要着眼点而开发的课程。

  近年来,我们通过学校传统教育的整合与提升,丰富构建了以“生涯发展”为核心的校本课程,开设生涯规划类、身心健康类、科学技术类、社会人文类、文学艺术类、环境资源类等6大系列的校本课程。

  身心健康类课程引导学生关注“身心”,帮助学生拥有一个阳光向上的健康身心状态,这是一个人生涯发展和幸福人生的前提和基础;

  生涯规划类课程引导学生关注“人生”,它立足高远,强调规划与选择,带领学生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拓展学生生涯发展的视野和规划人生的能力;

  科学技术类课程引导学生求“真”,强调科技和创新,激发学生科学兴趣,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积淀科学精神,这些是学生面对未来社会的重要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

  社会人文类课程引导学生求“善”,这一系列课程带领学生关注社会现实和人文世界,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淀人文情怀,明确人生的意义,这是一个人生涯发展的重要底蕴。

  文学艺术类课程引导学生求“美”,这一系列课程带领学生去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提高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这是学生生涯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幸福人生、提升生命质量的重要条件。

  环境资源类课程引导学生学会“尊重”,这一系列课程帮助学生了解身边的环境和资源,学会尊重和节约,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和低碳创意能力,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学生生涯发展中面对自然世界所需要有的态度和能力。

  六个系列的校本课程各有侧重,和而不同,同时彼此交融,和谐统一,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宽广的视野和丰富的选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兴趣自由选择和组合,积淀自己选择未来的能量。六大系列校本课程每个一系列都类似于我们教室的六边形结构,组合在一起又像是勤劳蜜蜂的蜂巢,旨在拓展学生人生最大的可能性,引导孩子们像小蜜蜂一样通过勤劳的学习和智慧的思考,酿造美好人生,促进每一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为学生选择未来奠基。

  四、在现在和未来之间前行——我们学校的变化

  (一)校园环境的变化

  近年来,学校的校园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教学楼的抗震加固到数字化实验室的配备,从天井展示厅的开放到心理咨询中心建成,从楼道文化、年级文化、班级文化再到厕所文化,实验中学的校园发生着改变。

  (二)学生状态的改变

  近年来,实验中学的学生在不断发展。如今的实验学子,课堂上更为阳光、专注、积极和自信,课下更为静心、好学、合作和努力,活动中更为多才、快乐、追求品位和敢于担当。在实验,我们有旗舞队、合唱团和管乐队,有学生自发组织的文学社和碧石节水绿之队,有文物模型制作能手,有小摄影家,有击剑三剑客,有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有碧石节水志愿者,有阅读相对论的物理怪才……

  实验是学生们成长的沃土,是他们发展自我、完善自我、选择未来的舞台。

  (三)教师状态的改变

  近年来,实验中学的教师也在改变。如今实验教师更加专业、更为自信,更关注能力,更具有研究精神,更懂得尊重,更强调合作与分享。

  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实验教师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评比中获奖或发表作品近478项,其间国家级奖项77项,市级奖项150项,区级251项。数字背后,是老师们的勤奋努力与专业发展,是教师们不断提升的教育自信与教学能力!

  (四)学校品质的提升

  近年来,随着学生的全面健康而有个性的成长和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的办学品质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一所有品质、有内涵的人民满意学校,除了获得了中国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示范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北京市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先进校、石景山区教育先进单位、石景山区人民满意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之外,我校也成为了首批全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会理事单位。如今,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在北京市乃至全国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也迎来了许多国内外教育同行和朋友考察与交流。

  结语:

  教育的基本使命促进人的发展,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中学是师生共同发展的舞台,我们拥有美丽的校园和圣洁的殿堂,使得学生对梦想的追求和教师对教育的思考变成现实。坚持走学校特色建设之路,打造实验中学特色课程,开拓学生视野,丰富未来选择,为学生选择未来奠基,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前行!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