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附中学生赴法国德比西中学访问

2015年07月27日11: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巴黎圣母院在巴黎圣母院

  2014年寒假,北大附中初中二十多名师生赴法国德比西中学交流访问。北大附中的师生同德比西中学的师生交流,了解法国中学生的学习生活,体验法国家庭的生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用眼睛观察法国的一切,用心体会不同的文化,相信法国之行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记忆。

  坐在大巴车上,吃着住宿家庭做得晚餐,在路灯的辉映下我们踏上了回国的路,大家都安安静静的享受着在法国的最后时光,往事席卷而来。给我留下印象的这些事情好像都有一个共同点——轻松、舒适。

  舒适平坦的巴黎周边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飞机马上就要抵达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我激动的打开遮光板:“哇塞!”我不禁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

  俯瞰巴黎周边,一块块的田地错落有致,有红的,绿的,黄的,他们好似上天编织的一件花色布衣,平坦地盖在了城市周围,像草原一样一望无际,平坦开阔,色彩却很丰富,但又没有眼花缭乱的感觉。飞机继续前行,我看见了一个大湖穿插在田地之间,从高空看,顿时觉得那些田地又好像变成了飘在水上的一片片湿地,有时又觉得这好像是一幅活灵活现的世界地图,有水,有“陆地”时不时的还有一小片薄薄的云层飘过,就越发觉得逼真了。

  这样一番美景让我陶醉:“巴黎好美!绿化好棒!”长途旅程的烦躁顿时因这番美景转换成了舒适的感觉。

  与自然的结合的宫殿

  挤下公交车,在众多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中,有一座建筑格外显眼,它被金色的大衣盖住了房顶,窗户周围就像镶嵌了一个个金色的画框,建筑外围的栅栏上也都由金色铸成,显得富丽堂皇。毋庸置疑,这就是世界著名的宫殿——凡尔赛宫。

  在凡尔赛宫,我最喜欢的还是它宫殿四周一片一片的园林风景。凡尔赛宫的园林可称之为园林典范。

  正面的园林是最大的一片,它的两旁是成对称型的树木,他们就像一块块的小方队,第一方阵是最矮的灌木丛,第二方阵是叫不出名字的有些发红的树木,第三方阵则是最高最茂密的。每一排树木都修理的整整齐齐,从空中俯瞰一定是一幅很美的画作!在两大片树木的中间,是一条较长的湖,在湖的两岸有成片的草地,绿油油的甚是美丽。它们方方正正,就是这样规整的设计,才能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

  在这片园林的左侧,也是一片不大的园林,因为那天天气的原因,这片园林被薄雾缭绕,显得跟仙境一般。近处还是清晰浓绿的树木,远处却若隐若现,层层叠叠,就好似一幅水墨山水画。就是在这片园林的周围,生活着一群快乐的海鸥们。它们展翅翱翔在园林上方。我看到张老师拿出了一大包锡纸,将他打开,哇哦!里面是住宿家庭给他准备的面包诶。“大家都来尝尝吧。”老师一块一块的掰给我们,大家谢过后一人拿了一块。也不只是谁提议,让我们把这些食物喂给海鸥,大家听罢都觉得是不错的主义,都拿着自己的面包喂了起来:“海鸥,来呀!”“这里这里。”我们的呼唤声很快就回荡在了凡尔赛宫中。张老师也不生气,跟着我们一起喂了起来。很快,这群快乐的海鸥都被我们吸引了过来,有的只站在地上捉我们掉下的碎末,有的可能是有些害怕吧,一直盘旋在空中,必须要我们抛向空中才行。它们可真淘气呀,我们就这样与海鸥共同嬉戏,互相逗乐着。这片园林不知给我们带来了多少欢乐。

  凡尔赛宫注重的是与自然的结合。它的美,它的奢华是四周被金光照耀,有着威风凛凛的排场的宫殿与自然这幅巨大化作结合的美,与自然结合的奢华。在宫殿中走着,除了感到辉煌、壮丽,还会多一份舒适,惬意。

  轻松的学习生活

  其实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法国同学们轻松的学习生活。

  他们每天上课就像中国的大学一样,是走班式。他们会有一张课表,写着今天应该上哪个老师的什么课,课是几点的,他们就几点到校,最早只需8:30到。就是那天,我们要到住宿家庭的小朋友的学校集合,她送我的时候却没有背着书包,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们今天11:30才上课。我当时立刻震惊了!有时候一天只上3个小时候的课却有2个小时都在上体育课。

  我们跟着他们初一的上过一节数学课,发现他们学得很简单,是分数,而且还能用计算器,考试的时候居然也可以用。不过有的同学跟他们上过一节英语课,发现他们学得很难。我思考了一下,他们的教学方式的确不错,他们应当是从未来用途的角度出发,在现代高科技生活中,英语是很重要的一门外交语言,当然要注重学习。而数学,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是搞专业,一般只会用到加减乘来结账,这样的话,数学只需要学一些基本的知识,也会减轻同学们的负担。他们注重计算器也是好的,这更加具有实用性。不过它们这种轻松的教育方法也有一大弊端,就是造就了他们爱拖沓的行为。听法国小朋友跟我说,他们要学一个新知识的时候,经常会有同学在那里大喊;“不要!再往后一星期嘛。”于是老师就同意了,一而再再而三的拖沓。可以说不同地方的教育方法各有利弊,但是实话而言,有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因为学得简单,作业固然很少,他们每天的作业一般只需做10分钟。而考试也很简单,每次考试满分只有20分,所以题量很小。

  记得那天,我们参观了所住地区圣日耳曼的市政厅,那里的人跟我们介绍,说在这个市政厅中会讨论许多问题,例如近几周就有家长[微博]觉得孩子们的学习负担太重了,于是政府就和家长一起在这里进行讨论。听完她的话,我们在场的所有同学都露出了十分惊讶的表情,瞪大眼睛互相看着,是呀,他们的学业负担我想一点都不重吧!

  悠闲自在的法国人

  法国人民平时都过着慢节奏的生活,有时候下午1点才开始吃早饭,这也许与他们的生活压力学习压力工作压力小有关吧。

  记得那天,漫步在法国小道上,人很少,走很久才能看到一两个人,有时候是一对老夫妇后背着手散步,有时是一对年轻人穿着紧身衣慢跑,我看见前面有两家人,互相开心的寒暄着,要说我真是羡慕国外这种慢节奏的生活,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想城市的旅游者,看不到她们匆匆的步伐,焦急的神情,疲惫的身体,只看得到发自内心的笑容和脸上洋溢着的轻松愉悦。我特别喜欢听散步者谈话,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聊什么,但是他们的每一句话的语调中都透露着对生活的热爱。

  不管你去到哪个公园,我想你都会看到有许多法国人在里面穿着短裤跑步。我发现法国人十分爱运动,所以他们才会有着许多人羡慕的身材吧。跑步的人很广泛,男女老少都在行列之中,有的人一边跑步还会一边哼着歌,有的人一边跑步还会往高空中跳一跳,可以看出,他们没有把跑步当成锻炼,他们已经把跑步融入生活,当成玩了。这显现出了法国人民充满的青春活力,他们好似都停留在了青春期似的,人不老,心也不老。我想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也只有在这个慢节奏的城市中才会有的吧。

文章关键词: 北大附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