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解析美国大学排行榜各项指标:同行评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1:17   新浪教育

  排行榜的各项指标及其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意义

  《美新周刊》的大学排名是以百分制来评定学校的先后排位,评分的项目共有7项:同行评议25分,新生留校率20分(文理学院、地区性硕士学位大学和综合性学士学位学院这一项25分),毕业率5分,教师资源20分,学生选拔性15分,校友捐赠率5分,财政资源10分。

  以下是影响排名的因素和我的分析。我的分析是基于肯定排行榜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基础上的质疑,目的是引起读者深层理性的思考,提醒读者,影响大学排名的某些因素对未必影响学生的学习和前途。

  (1)同行评议(25分)

  《美新周刊》的同行评议意见是排行榜各项指标里权重最大的一个指标,这个指标评议学校的学术水平,调查对象是大学的校长、教务长和大学招生院长。每个评议人对各学校可以打1~5分。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在这一项都获得了最高分,为4.9分。

  大学校长要关注大学在全美的竞争地位,教务长是学校的教育掌舵人,招生院长也要了解各个大学。所以,他们都是有资格的评议人。不过,他们也不可能对美国千所大学都有很深入的了解。所以,同行评议其实主要是来自于一般的印象,大学的名气可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