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点追踪:留学黑中介市场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1:24   青年周末

  上周,“50名中国学生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除”的消息经BBC报道后在国内引发关注。据校方称,这些学生使用了伪造的语言成绩单和毕业证。记者发稿前,又有两名华人枪手帮助华人在移民身份考试中作弊,获刑8个月。

  在一些留学生和业内人士的帮助下,记者得以见识到在海外红红火火的“办证”行业——入学、考勤、考试、论文一条龙服务。当然,这只是小贩廉价的承诺。

  中国学生为什么有这么多空子可钻?学生、中介、学校……似乎都难逃其责。

  被开学生噤声 校方动机惹猜测

  “事情没那么简单”

  11月11日,纽卡斯尔大学正式公布了开除50名中国留学生的消息,就读于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的淼淼对此事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学校早在10月30日就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将此事通知了全部国际学生。

  让她感到意外的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学生造假事件,何故今年才大规模的整顿呢?”

  虽然都是商学院的学生,但淼淼并不认识这些被开除的学生。

  《青年周末》记者得知,目前被开除的部分学生们已经建立了一个QQ群,以“团结一致”和校方交涉关于退学费、退住宿费的事宜。记者加入了这个QQ群,发现里面已经有了36名网友,而群公告则写着“校方最新决定,一部分之前退75%学费的同学可以拿到90%的退费,宿舍还是不退第一个term(学期)的费用!”

  小T是管理员之一。记者与他对上话时,纽卡斯尔这个老工业城市刚刚开始一天的忙碌。群里没有人说话,当记者表明身份后,不一会儿,记者就被“踢出”了QQ群。

  “我们是受害者,担心有不真实的报道。而且有人担心自己信息的泄露,对你的加入不满意。”小T解释道。很谨慎的他甚至拒绝了记者加他为好友的要求。

  “如果这个事情只是一个引子的话,那这边就快要地震了。如果事情深度发展,后果将会非常严重,你等着看吧!”小T讳莫如深,但又不肯详述是什么让他有如此判断。

  而在此前媒体的报道中,这次“开除事件”并不复杂:在一个多月的学习中,这些学生无法跟上课程进度,未能通过英语语言水平测试,引起授课老师的怀疑。纽卡斯尔大学校方随即对他们的入学申请材料进行了复核,结果发现,他们在申请入学时提交的英语等级证书或其他大学颁发的学位证书要么是伪造的,要么经过了篡改。纽卡斯尔大学校方于11月12日在与这些学生进行单独谈话后,通知了校方的开除决定,一共开除了49名中国大陆学生,1名台湾地区学生。其中33人是研究生,17人是本科生。所有人都于2008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时进入纽卡斯尔大学就读,多数学生就读于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

  对于校方称是通过语言测试发现造假的说法,淼淼也有些不以为然,学校每年都要对海外学生进行语言测试,为什么在今年一下子清退50名中国学生?淼淼认为“最近纽卡斯尔大学刚挤进英国大学排行榜的前20名,如果想要持续发展,必然要优化学生生源。”

  而一位并不涉及此事的纽卡斯尔在读中国籍本科生告诉记者,中国留学生之间流传着一种说法,认为学校是“有预谋”地与中介一起安排此事,是“丢卒子保大帅”,为了招揽更多生源。

    更多相关新闻:

    留学生被开除 谁推倒了多米诺骨牌?

    从英国大学开除50名留学生谈赴英留学

    50中国留学生造假 英大学不留情开除(图)

    英语成绩糟糕50名留英学生因造假被开除

    50名留英学生涉嫌伪造申请文件被开除

     46名留学生被英国高校开除事件后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