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琳琅满目”的假期:海外工薪假期大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6:06   新浪教育

  在澳大利亚,工薪族除了享受法定公众假日外,还享受一系列“琳琅满目”的假期,其实这些假期我们都非常熟悉,一点不陌生!

  年假(Anual Leave,简称AL)

  工薪族一年享有AL,一般10-20天不等. AL的用法在各单位有不同的规定.

  在我们单位,我们一年享有四周的AL。单位不能强迫员工休年假,年假可以“积累囤积”. 员工若是离职,没有休掉的AL单位是要以金钱形式补偿给员工.

  在会计本上,AL是单位欠“员工的债”,这全体员工总年假积累的越多,账本上越“难看”.为了让本子好看些,两年前,上头下达命令要员工尽量休掉早期积累的AL,每年的AL也要在尽量在当年休掉。这决定曾引起不少怨声. 后来也不了了之.

  长年服务假(Long Service Leave,简称LSL)

  这个假大概是澳洲特有的. 是“奖赏”那些在单位服务超过10年以上的员工.

  在我们单位,凡连续服务超过10年的员工,都在第10年头里享有2个月的有薪假期. 从第11年开始,每年在年假AL四周基础上再有13天的LSL.

  跟AL一样LSL也可以积累,但不可以“cashed out",就是说不可以“兑现”. 但离职例外.

  由此可见政府和单位是想用此招让员工长期服务本单位. 可事实是,大部分澳人不停地喜欢换工作! 我们也许不理解, 但这是国情.

  但近年情况有所改变,经济不景,工作不好找,连洋人都会说,“if you have a good job, hold on to it!”(若有份好工,要牢固地抓紧!). 人们也不会经常转工了.

  病假(Sick Leave,简称SL)

  我们一年有20天病假. 有些单位可以积累. 但大部分不能. 当年用不完的,会在年终自动“消失”,第二年从新再算. 所以有人算尽心思“尽可能”用. 因为不用白不用!

  轮休 (Flexible Day 或 Rostered Days Off,简称Flexi 或 RDO)

  原意是让员工每天工作多半个小时(或自定时间),然后每月休一天. 它不可以积累,所以当月不用就没有了.

  补休 (Time off in lieu)

  我们一般不加班. 若是有必要加的话,可以补休. 比如周末上半天,可以补休回平时一个工作日.

  私人事假 (Personal Leave,简称PL)

  我们一年有7天PL。原因可以是照顾生病的家人,特别是孩子;家中红百喜丧事等突发事件;甚至搬家也列再其中. 是否有些"巧立名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