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也应试:停体育课狠抓数学英语

2015年09月15日09:5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初中美国初中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12日报道,一位来自美国纽瓦克的父亲最近在网上贴出了自己八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初二)儿子的课表,引起广泛讨论。让美国社会在新学期开始时再度关注教育不平等,及其引发的应试教育问题。

  在美国,提到受教育机会的不公平,人们通常会想到那些招收来自低收入和少数族裔家庭孩子的学校。那里师资力量不足,缺少书籍、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学生只能挤在破旧的房屋里上大课。

  除了这些固有印象,现在人们发现这些学校的课程也出了问题。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课程的丰富性被大幅降低,从而腾出时间,把重点放在数学和英语上。这两门课是美国各种标准化考试的必考科目。

  新学年刚刚开始,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的父亲弗兰基,近日在博客上贴出了自己八年级儿子在一所公立学校的课表。它让人们从课程的角度审视美国教育的不平等。

  弗兰基的儿子一直很优秀,还学了几年中文,但这学期中文课却突然停掉了。新学期第一天放学后,弗兰基在晚餐时想和儿子聊聊一天的学习。问起老师、课程内容,儿子一点都不兴奋,只提到自己的课程表。专题文字 芦杭 王裳

  陶瓷课已是天方夜谭

课表课表

  看到儿子的课表,弗兰基大吃一惊。一周五天的30堂课中,数学、科学和英语占据了绝大部分。此外,“社会研究”研究课程到底上多少很难判断,而且它不需要考试,还被经常用来批评学生、老师,所以“社会研究”很可能会让给英语课。

  弗兰基把课表贴在网上,引起其他家长[微博]的关注,一些家长也贴出自己孩子的课表与之比较。弗兰基发现在其他条件优越的学校,不仅有音乐、体育、外语等常见的兴趣课程,甚至还有陶瓷课以及学习使用谷歌软件的课程。弗兰基自己就曾在这所学校上学,他在八年级时就上过陶瓷课,但现在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了。

  他认为儿子的课程不适合这些准备上高中的八年级学生。“我知道在城郊和富裕的社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但在纽瓦克,仅仅是在勉强维持学校不关门……不同地区教育的差距和不平等是如此惊人”。

  专家:教育部门只盯着分数

  弗兰基的博客受到新泽西的教育活动家朱莉·拉雷亚的关注。她认为,纽瓦克公立学校目前的状况完全拜新泽西州政府所赐。如她所说,纽瓦克的公立学校从1995年就由州政府管理。20年来,那里的市民对于学校毫无发言权,只能看着许多公立学校关闭,而资金不断投入到考试成绩更好的“特许学校”中。

  拉雷亚表示,州政府的教育部门太过功利,仅仅盯着标准考试的分数,只想到为大学、甚至职业做准备,而那不是孩子们应有的生活。这样的课程简直令人愤怒。“音乐课呢?合唱课呢?还有语言课、一周一堂以上艺术课、一周两堂以上体育课呢?”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教育部门只想着教育为大学、职业生涯做准备,但却从来没弄清究竟该准备什么。但从纽瓦克这张课程表,我们知道那就是为了数学和英语而排除其他所有令生活多姿多彩的知识,排除让人全面发展的内容。

  新闻背景

  “特许学校”兴起

  从上世纪90年代,对公立学校在管理学生,特别是少数族裔学生方面的“软弱”、学生成绩下滑的局面,美国就逐步兴起了“特许学校”。 “特许学校”指,公民或公司、组织均可向当地教育局申请开办特许学校,在满足一定条件下,与教育局签订责任书(主要是学生成绩指标),然后教育局根据当地学区学生人均经费和特许学校资助金给学校拨款。

  学校也可以去争取外部基金会支持。特许学校在办学中可以采用一些在公立学校受到限制的一些做法,可以同家长签合同,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管理学生。此外,不少特许学校都采用延长在校时间,周六上课,假期补课3周的办法增加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

  而由于对少数族裔学生课业成绩提高明显,美国政界多数人都推崇特许学校。早在2009年,美国已经有41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允许开设“特许学校”。

  公立学校生存压力大

  面对特许学校和私立学校的竞争,在2010至2011学年,全美各地的学区共有1069所传统公立学校关闭。特许学校和私立学校的严格也倒逼公立学校以更严格的措施管束学生的学业。为了能够提高学生成绩,公立学校也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比如针对逃学的学生,在德州的达拉斯,为了促进学生上学并取得文凭,学校甚至会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定位逃学学生,并配备专门的辅导员跟踪逃学学生。

  还需补充的是,特许学校并不等同于私立学校,由于针对的多是经济能力不够强的少数族裔学生且有政府拨款,所以收费比较低廉。

  而收取昂贵学费的私立学校的课业负担还会较“特许学校”和公立学校更甚。

文章关键词: 美国应试教育数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