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名“负”其实:华北电力及北方工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8:16   《求学》杂志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主管单位:教育部、国家电力局

  办学地址:北京、保定

  名称来由:学校创建于1958年,原名北京电力学院,1969年迁往河北保定,先后更名为河北电力学院、华北电力学院。1978年在北京原校址成立华北电力学院研究生部。1995年更名为华北电力大学,校部设在保定市,分设北京校区。2003年,学校由国家电力公司划转教育部管理,同时设立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和各发电集团公司组成的校董会,与教育部共建。2006年,学校总部搬至北京。

  真相提示:

  1.北京总部和保定校区各自分别招生,设有两个招生代码。其中保定校区招收河北省的考生人数比较多。

  2.该校是全国唯一一所由企业董事成员单位与教育部共建的大学。董事会有权对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招生就业等方面提出意见;优先获得学校新的科研成果和技术;优先选择优秀毕业生。

  3.由于“电力”在我国市场上还属于“垄断商品”,能进入电力企业就意味着高薪和高福利,所以该校每年在各地的录取

分数线常常居高不下。

  北方工业大学—→唐山?

  主管单位:北京市

  办学地址:北京市

  名称来由:学校前身是国立北平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创办于1946年,几经变迁,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全面举办本科高等教育,1985年改为现名。学校先后归属于中央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从1998年9月起,由中央与北京市共建,以北京市管理为主。学校立足北京,面向全国,面向有色金属工业,重点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真相提示:

  1.这是北京院校中唯一不带“北京”“首都”“中国”等字样的一所大学。

  2.学校虽然属于二本院校,但在外省市招生时,分数多接近或超过一本分数线。

  防灾科技学院—→北京市郊?

  主管单位:国家

地震

  办学地址:河北省三河市

  名称来由:学校始建于1975年,其前身是国家地震局天水地震学校,1985年升格更名为“地震技术专科学校”,2006年升格为本科并改为现名,是中国地震局直属的部委院校,也是全国唯一一所防震减灾类高等院校。

  真相提示:

  1.办学地址三河市隶属于河北省廊坊地区,是一个县级市,但它的部分电话号码是北京市区号。

  2.学校的招生宣传是:学校坐落在北京东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首都天安门东30公里的潮白河畔,乘坐北京市930路公共汽车便可直达。

  3.学校开设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勘察技术等20多个专业方向,其中有一半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