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8高考首日 多数考生认为作文好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8:58   千龙新闻网

北京2008高考首日多数考生认为作文好写(图)
在安徽芜湖一考点,考生们面带笑容准备应考(图片来源:新华社 陈立希/摄)

  今天是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第一天。上午9时,全市11.8万高三考生走进设在全市的3920个考场参加第一门语文的考试。

  一人赶考全家“出动”

  上午8时,记者在北京八中考点现场看到,学校门前近200米的道路已经被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除行人和自行车外,机动车一律禁止入内,途经考场的公交车在今明两天也甩站通过。据现场执勤的西单交通支队民警介绍,今天早晨6点,十几位交警就上岗执勤,赶在考生到达之前对考场周围的交通进行了清理,并指派专门警力对接送考生的车辆进行引导,确保考场周边的交通秩序。“市民对于考点周边的车辆禁行等管制措施大多表示理解,积极配合。”

  虽然距离考试还有一小时,但很多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早早来到考点,有的独自一人看书,有的则几个同学聚在一起聊天,从每个人表情上看,都显得很轻松。学生小张告诉记者,今天早晨刚过7点就从家里出来了,“本来想一个人骑车来,但是父母不太放心,就开车把我送来。”记者看到考场周边的道路两侧已经停满了送考生的私家车,很多都是一家3口“齐出动”,甚至有些学生的爷爷奶奶也一同来送考生。

  考生与家长击掌告别

  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应考环境,八中考点特意准备了饮水机、轮椅、医疗小药箱等设施,防止考生出现意外。此外,在教学楼的东侧专门开辟了一块凉爽的区域作为考生的备考区,准备了充足的椅子,方便考生休息。并派专人看护考生留下的书包、水瓶等物品。

  8时30分,之前一直紧闭的学校大门被打开,考生可以陆续进场了。今年的高考准考证首次增加考点的具体地址,而且学生在进入考场前都有专人提醒相关注意事项,使得众考生从容应试,入场秩序井然。在门口,有很多家长在不停地嘱咐着自己的孩子,“别紧张”、“一定要沉着”成为记者听到最多的话语。一名男生本来已迈进校门,转身出来后和在门口张望的家长击掌告别,并摆出胜利的手势,随后微笑着走进考场。一名女家长看着孩子的背影,双手在胸前合拢,为孩子默默祈祷。同学、好友之间也不忘互相鼓励。

  8时43分,一名男生由于路上堵车,姗姗来迟,一路小跑奔向学校大门,“慢点,还有时间。”在学生的身后,几名学生家长一同说道,学生边跑边回头露出感激地一笑。这名学生也成为八中考点最晚到达的考生。

  考场周边宾馆被预订一空

  9时整,从学校内传出一阵清脆的铃声,2008年高考正式开始。

  此时的考生家长,有的坐在路边休息,有的转身进了路边的一家宾馆,只有少量的家长离开。他们都准备等待学生考完一同离开。考点的周边一些单位还细心为陪同考生的家长准备了酸梅汤等解暑饮料。

  在学校对面金宸公寓的一楼大厅专门准备了数十把椅子,几名考生家长正坐在一起商量怎么安排孩子中午的时间。一名等候考生的家长告诉记者,由于她家离考点比较远,怕中午回家来不及,特意在学校附近找了家宾馆,“午饭后,孩子可以在房间内睡一觉,以饱满的精神迎接下午的考试。”

  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离考点近,一些离家远的学生就选择在酒店午休,半个月前所有房间就被预订一空。在旁边的一家港式茶餐厅内记者看到,所有的桌子上都贴上了“预定”的字样,看来很多考生的午餐将在这里解决。

  此时的学校门口,逐渐恢复了宁静。

  家长鼓掌迎接考生

  经过近两个半小时的等候,11时20分,今天唯一一名提前交卷的考生走出考生,面对记者的问题,考生没说一句话,一边朝询问的人摆手,一边小跑着离去。

  11时30分,伴随着又一声清脆的铃声,语文考试结束了。在场的家长又重新聚集到校门口,踮起脚往校园内张望,寻找自己孩子的身影。

  11时35分,两名男生有说有笑地朝大门走去。此时,在等候的人群中响起热烈的掌声,所有家长用鼓掌的方式迎接考生。两位男生看到这“阵势”,先是一愣,紧接着会心地一笑。

  多数考生认为作文好写

  随后,所有的考生从考场内鱼贯而出。记者看到,大多数考生走出考场时都面带微笑,有些学生相互之间甚至开着玩笑。“在这呢!”家长纷纷招呼着自己的孩子。“喝点水吧。”、“中午想吃什么?”记者发现,多数家长不会主动询问孩子的考试情况,“既然考完了,就不需要过分关注。如何让孩子中午吃好、休息好是当务之急,比询问考试情况更重要。”

  记者在考试结束后随机采访了近10名考生,多数考生表示此次语文高考难度适中,作文立意面较宽,比较容易“下手”,可写的东西很多。但也有个别学生表示作文的题目出乎意料,“考试之前觉得今年高考作文题目会和地震有关,但没想到是根据一个故事自主命题,好在面比较宽,没有遇到太多的麻烦。”

  语文考试强调自主学习精神

  北京八中语文组刘运秀老师在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有了很大的突破,虽然试题的材料比较陈旧,但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角度很多,利于学生发挥,“各科学生都有话可说。”

  刘老师说,今年的作文题目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几年高考作文都尽量避开社会热点话题,避免学生都写同一内容、同一观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今年的作文题可以完全体现出学生的思维力度和广度,学生可以展开联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和探究精神。这不同于原来的给材料命题作文,体现了新课改的标准。

  今年的语文考题,刘老师认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题目从25道题减少为22道,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同时,引导学生关注现实。比如语文运用题的第一题,题目描述了四川地震时的场面,让学生就此抒发真情实感。运用题第二题给出了奥运会的材料让学生为材料配标题,刘老师认为,今年的运用题既引导了学生关心国家的大事,同时还突出了语文学科的特点。

  附:2008北京高考作文题目

  在课堂上,老师拿了一个玻璃杯,里面放了一个大石头,差不多和杯子一样大,老师问大家:杯子满了吗?一个学生回答:没满,还可以放沙子。待学生放完沙子,老师又问:满了吗?全班同学回答满了,有一个男孩却回答没有满,还可以放水。老师笑了,接着把沙子和石头倒出来,杯子是空的。这回老师是往杯子里放沙子和水,然后问大家,杯子满了吗?如果要放石头进去,该怎么放?男孩就把杯子里的沙子和水倒出来,先把石头放进去。

  老师让学生们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学生们各抒己见:

  观点一“看起来到了极限,其实还有很大空间”

  观点二,做事要有一定的顺序,应该先放沙子

  观点三,对分量重的事应该先做,比如大的石块应该先放进去

  观点四,不一定吧,先放沙子和水也未必不可……

  学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记者 吕峥 郑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