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作文未出新题 被网友评为最保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0:15   《新快报》

广东高考作文未出新题被网友评为最保守(图)
第七中学考点,一名考生信心十足地走出考场。(记者 夏世焱/摄)

  广东高考语文科作文评卷组专家点评

  核心提示

  广东高考作文题:不要轻易说“不”作文要求:请以“不要轻易说‘不’”为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800。

  无关地震,无关奥运,无关新材料……昨日上午,当今年广东省的高考作文题出现在考生面前时,不少考生都有些“意外”。“没想到,今年考的还是命题作文。”不少考生考完后都如是表示。据悉,今年已经是广东新课改新高考以来,第二年继续考命题作文。对此,省特级教师邹寿元表示,虽然同为命题作文,但今年考题的难度明显高于去年,“容易拉开考生距离。”

  名师点评:思辩色彩浓于往年

  广东省普通高考语文科作文评卷组副组长、华师附中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邹寿元点评今年的高考作文时,用了“新颖”、“思辩色彩浓”、“切合实际”等形容词。

  邹寿元认为,今年依然考的是命题作文,学生们都有做过训练,应该不会陌生。命题作文是传统的作文命题方式,它极富有生命力,可让考生考出水平,也适合用来拉开距离,而且非常便于评卷操作。但题中出现否定式,在历年作文题中还比较少见,有新颖性。

  他表示,今年的考题与往年情感性命题相比,思辩色彩比较浓,强调理性思维。“考题切合高中生实际,他们在日常生活应有所感悟、经历和见闻,应该是‘有话可说’的。”

  不过,邹寿元认为今年高考作文从难度系数上来说略高于去年。他分析,这个“不”可理解为“不行”、“不要”、“不做”;“轻易”则可理解为“轻率”、“随便”、“不慎重”。“考生既可写具体的一件事,也可以写抽象的思想;既可以从大处入手,写国家、民族,也可以从小处写人生、经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